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安卓开源 > 正文

Android Design in Action —— 一起来食 Kit Kat
2013-11-07 10:53  极客公园  NovaDNG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本月第一天,Google 悄然发布了 Nexus 5 和 Android 4.4。Android 4.4 虽然依然只是 0.1 的版本号升级,但是却带来了非常巨量的区别。这期 ADiA 的特别节目,我们就来遍历一下在 Android 4.4 中,Android Design 有了哪些变化。

我们要提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今天随着 Android 4.4 一起发布的新设备(等一下,是不是反了?) —— Nexus 5。Nexus 5 作为新一代 Android 展示机,它有着 5" 大小,1080p 的屏幕。这里有些数据是你没法从配置表中看到的。Nexus 5 的屏幕对应着 640 x 360 dpi,和 Galaxy Nexus 是一样的,而比 Nexus 4 略窄。而它的屏幕(逻辑)密度 XXHDPI(480 dpi),而不是 440 dpi(实际密度)。另外顺便提一句,现在 1080p 的设备越来越多了,且不说 HTC One 和 Galaxy S4,国内的魅族和小米也一起跨进了 1080p 的大门,所以当你开发应用时,请无论如何准备好 XXHDPI 的资源。

在 Android 4.4 中,系统 UI 变得更加的中性。在之前的 Android(4.0-4.3)上,系统颜色是很显眼的蓝色。触摸反馈和其他高亮颜色也都是这种高对比度的蓝色。在很多情况下,这样的蓝色会和应用中采用的个性化颜色产生强烈的冲突。在 Android 4.4 中,系统的颜色不在那么显眼,而是更多的采用了中性的,灰调的颜色以避免和应用的颜色产生冲突。有了这样的铺垫,你就可以更加放心的在你的应用上采用丰富的颜色了。

对了,别忘了去看看 Android Design 的新章节「Your Branding」,在这个新章节中,Android Design 将教你如何更好的凸显你的品牌特色 —— 包括用色,Logo 和图标。在这个方面,Press 做得非常好。

在 Android Design 的 Your Branding 中,特别提到了图标制作这一点。在之前的 ADiA 节目和文章中,我们就强调过图标制作的重要性。当你需要自己制作一套图标的时候,请让这套图标的表意符合 Android 自带图标的表意。这里举了个栗子,比方说,你想要在应用中使用 iOS 7 风格的图图标。OK,这没问题。但是,请把 iOS 7 的分享图标换掉,重新画一个相同风格,但是近似 Android 中分享图标的新图标,而不是直接把一整套 iOS 7 的图标给复制过来。通过重新画这些表意不容的图标,用户才不会在看到新图标的时候感到困惑 —— 说真的,我第一次用新的 Safari on iOS 7 的时候,完全不能理解那个图标的意思。我一直以为,那个图标要么是上传,要么是关闭当前标签页。

正如先前提到过的,在 Android 4.4 中,整个系统的颜色都变得更加的中性。原先个性强烈的 Holo 蓝色被大量替代为不那么显眼的颜色。比如,你会发现,系统自带的按钮的"按下"指示高光从原先的 Holo 蓝色高亮 + 外圈变成了 10% 黑色遮罩。当然,当你在自己的应用中要用到按钮的时候,把 10& 黑色遮罩换成你的应用品牌颜色的遮罩即可。请参见 Android Design 中的相关论述。

实际上,10% 黑色遮罩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可见性是明显低于某种颜色的遮罩的。所以尽量不要偷懒直接使用 10% 黑色遮罩,而是用品牌颜色,或者 Holo 蓝色(如果你的应用没有强烈的品牌颜色的话) 遮罩来加强触摸反馈的效果。

在 Android 4.4 中,沉浸式体验的重要性得到了再次强化。Android Design 中专门加入了一个章节对新的全屏模式进行了论述。在这个章节中,Android Design 相近的描述了你的应用应该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进入全屏模式。

全屏模式又分为两种,一种叫后撤式(Lean Back),另一种叫做沉浸式(Immersive)。后撤式已经在之前的系统中被广泛使用了 —— 当你在观看 YouTube 视频的时候,大部分时间是不会去碰屏幕的。这种情况下,虚拟键和状态栏都会自动隐藏,但当你触摸屏幕的时候,它们又会出现。

而沉浸式则不太一样,在沉浸式全屏状态下,对屏幕的操作并不会唤出系统栏。想要唤出系统栏,你必须从屏幕的上/下边缘向屏幕内划入。沉浸式的全屏状态更适合游戏和阅读这样的操作。在你第一次进入一个应用的沉浸式全屏状态时,系统会进行提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4.4 KitKat 谷歌

责任编辑:仲猛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