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三年前,腾讯与奇虎360发生了堪称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口水战”。百度、金山等数十家互联网公司卷入“3Q”大战,腾讯在后期“二选一”的举措更是让数千万用户被迫参与到这场口水战中。如今看来,“3Q”大战的起因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影响甚广的口水战彻底改变了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则,致使安全行业完成了从传统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转型。

一次转型:个人市场萎缩 转型势在必然

瑞星并没有出现在“3Q”大战中,这多少令外界有些意外。瑞星同金山、江民等老牌杀软厂商一样,在面对免费的360杀毒时都已经像是砧板上的鱼肉,个人杀软市场的份额一降再降,过去的辉煌都已不再。2010年之前,瑞星个人杀毒最多的时候装机量超过8000万,到了2010年,据瑞星市场总监唐威回忆,最低的时候每天也就1000多套的新注册用户,换算下来一年也就30万套。

实际上,并非只有瑞星一家杀软厂商面临奇虎360的挑战,金山、江民甚至是卡巴斯基这样的国际杀软厂商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360免费杀毒带来的“阵痛”。2008年,奇虎360推出免费“360杀毒”软件,一时间改变了网民原本付费获得安全防护的使用习惯,付费用户愈来愈少,免费模式开始正式出现在中国杀软市场。

“3Q”大战的爆发,令刚进入杀毒市场的奇虎360名声大噪,并且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奇虎2011年的上市计划。与风光无限的360相比,瑞星、金山、卡巴斯基等众多传统杀软企业正在面临一次迫不得已的改变,然而改变并不是来自内部,几乎全部是由外部因素决定。

2011年,瑞星宣布个人级产品永久免费。这意味着这家有着杀软界“黄埔军校”称号的安全厂商,终于放弃过去传统的渠道模式,开始向互联网模式转型。负责瑞星市场业务的唐威坦言,当初选择个人级产品免费,有多方面的原因。从外部原因来讲,竞争对手的产品免费,获得了众多的用户;从内部原因来讲,选择免费,意味着抛弃以往的产品开发、运营和销售等模式,公司的所有一切也都要转到互联网化模式上来。同时,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服务,也更好的与竞争对手对抗,去除价钱这一门槛,我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个人产品免费。

今天再看互联网模式,或许人们并不会认为它有多么的重要或者值得被纪念,但在那几年,免费的互联网模式却在国内安全市场刮起了一股旋风。瑞星、金山等老牌杀软厂商相继宣布个人级产品永久免费,开始努力抢回被360杀毒夺去的个人安全市场。

其实,在今天看来,360杀毒的免费模式可能是互联网车轮前行中的一个必然节点。即使没有360,也会有其他厂商接棒推出免费的互联网模式。瑞星在传统与变革的单选题里选择了后者,大胆如壮士断腕般进行了一次自我转型。

两块领域:企业级市场成生命线 个人市场期望重回第一

在宣布个人级产品永久免费的同时,瑞星将公司重点转到了企业级业务。一次转型,瑞星完成了对两块领域的布局:企业级市场成公司重点,个人级市场以防守为主。

果断转型之后,瑞星将企业级重心转移到政府、军队、金融以及电信行业。凭借在安全市场长期耕耘的经验与技术,瑞星今天在国内企业级市场已经打开一扇门。瑞星副总裁张雨牧表示,瑞星已经获得了国家抗洪防震总指挥部、卫生部、科技部、中石油等国家政府、机关单位的企业级大单,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厦门国际银行等金融行业企业。并且,今年瑞星成功拓展了医疗行业市场和金融行业。张雨牧总结称,瑞星今年应该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瑞星在企业级市场要比个人级市场更具支配力。不仅成功参与并保证了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还与国税总局、环保部以及军队等多个政府部分达成了企业级安全防护合作。张雨牧介绍,目前瑞星在企业级安全市场不仅有软件,还有硬件产品,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从2011年开始,瑞星便不断在企业级市场发力。2012年,瑞星发布了“瑞星内网终端安全管理系统”,面向中小型企业提供安全解决方案;今年10月,瑞星又发布了国内首款虚拟安全产品——瑞星虚拟化系统安全软件,这是一套针对未来信息安全模式的全新安全解决方案。在10月的发布会上,张雨牧也对外透露,瑞星不久后将要推出一款MDM产品,主要面向移动设备提供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在企业级市场风生水起的同时,瑞星在个人级市场从2011年以来一直在打防守牌。唐威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目前瑞星在个人级市场大概拥有2000万用户。这个数字虽然较瑞星鼎盛时(2007—2008年)少了很多,但唐威表示,自2011年个人级产品免费后,实际上瑞星用户数是一直上升的。

2008—2011年的个人级市场对于瑞星来说,是一个永远不能痊愈的伤疤。360免费杀毒几乎令瑞星当时赖以生存的传统渠道模式瘫痪,转型免费模式后,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但此时瑞星在个人级市场已经不再是从前呼风唤雨的模样了。

在唐威看来,在个人级市场从领头羊到追赶者的转变并没有令瑞星失去战斗力,反而为瑞星在拥抱互联网模式的过程加入了一剂助推燃料。“瑞星一直都没有离开个人市场,我们的目标是重回第一。”唐威在接受牛华网的邮件采访回复时坚定的表示。据介绍,瑞星目前在个人产品上,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一直都在持续更新,并且放弃了原来一年一个版权的更新频率,改为跟随互联网节奏,随时开发随时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瑞星在个人级市场采取了比过去更加激进的策略,不仅推出了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安全软件,同时还上线了Andriod应用市场以及多款手机游戏。

三个方向: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

2013年,瑞星这家老牌的杀毒厂商最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开始大胆的强化移动个人级业务,比如推出手机安全软件、应用市场以及涉足手机游戏等。但对于瑞星来讲,不仅在个人级安全产品领域是一名追赶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瑞星落下的“课程”可能要更多。

“我们已经意识到目前移动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对于我们来讲,移动端的课程已经落下,现在是追赶的时代。”唐威坦然承认瑞星眼下的处境并不是十分乐观。

实际上,瑞星并不是没有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早在2010年瑞星就为自己确定了三个战略性的业务方向,除了企业安全和企业移动安全之外,个人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也被瑞星提升到战略层面。但当时瑞星正处于个人市场萎缩、企业市场萌芽的交替时期,况且2010年的移动互联网也不是十分清晰,于是瑞星的移动互联网战略直到今年才真正落实。

眼下国内移动互联网领域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360布局手机助手和应用市场良久、百度也大手笔收购了91无线,对于此时推出手机安全软件和应用市场的瑞星来说,打开移动端市场大门并不是一路坦途。瑞星将面临来自百度、360、金山甚至是小米这样创业公司的严峻挑战。

不过,在个人移动端市场,对于瑞星自身而言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就是,经历了PC端个人级产品的“断腕”转型后,如今面临移动互联网将会更加从容的拥抱互联网模式。虽然瑞星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手机杀毒软件,但那时是针对塞班和Windows Mobile系统,如今这两款系统几乎已经从个人移动设备市场消失。

瑞星目前主要将精力集中在Android端,并且所走的路线依然是瑞星多年耕耘的安全领域。“我们的思路也进行了转变,变成了跟随用户的需求而进行开发,这样,我们可以及时准确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再加上对用户体验的看重,我们有信心能够吸引到用户。”唐威对牛华网说。

与移动互联网战略同时决定的还有企业级安全领域和企业移动安全管理系统,目前瑞星在这两个方向中的工作已经被外界所知。在今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唐威表示在企业级安全领域,除了已有获得的企业级市场外,瑞星的新方向是与云计算结合的虚拟化安全解决方案。

瑞星在今年完成了同华为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虚拟化解决方案,同时瑞星也与国外虚拟化公司VMware合作,于10月推出了国内首款虚拟化安全产品。

在企业移动安全管理系统领域,瑞星副总裁张雨牧已经透露,瑞星正在开发企业级的MBM产品,并将此看作瑞星业绩的一个新增长点。据了解,瑞星开发的这套MBM产品,主要面向企业移动办公管理和信息隐患。此外,针对目前伴随企业业务移动化而出现的无线信息安全问题,瑞星也将在未来给出解决方案。

2013年11月,距离中国杀毒软件行业的免费元年已经过去5年,距离“3Q”大战也已经过去3年,如今中国的杀毒软件行业几乎已经完全进入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并且,在这种免费模式的催生下,移动互联网故事还将以这种模式继续下去。从2011年的转型到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再出发,瑞星完成了从传统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更替与变革。一次转型两块领域三个方向,瑞星是时代更替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但同样也是中国安全行业的一只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