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消息,网易旗下子公司有道今日宣布,有道词典业务在经过两年的商业化尝试后,已经实现盈利。此外,另一主打业务有道云笔记将开始尝试商业化,未来的模式主要是定制化服务。

有道词典原本是2005年网易集团内部的一个创业项目,此后被独立出来作为子公司。有道云笔记是有道2011年推出的产品。除了词典和云笔记外,有道旗下还包括比价插件“惠惠购物助手”和有道广告联盟两个业务。

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有道词典目前的用户数约为3.8亿,有道云笔记为2000万。

大约两年之前,有道字典开始尝试广告、增值服务(例如专业翻译、离线词典)等商业化尝试。有道商业产品副总裁包塔今日向外界宣布表示,有道笔记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据他介绍,有道词典75%左右的收入仍然来自广告。专业翻译等增值服务的客户超过10万名,月营销额超过100万,同比增长率约200%。

包塔认为,国内用户付费的习惯越来越成熟,因此仍然比较看好今后词典在增值服务上的商业前景。

据介绍,有道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考虑推出在线教育类产品,方向可能包括网络课程和学习效率提升工具等,预计在明年年初会有新产品上线。

与此同时,有道云笔记也在开始探索商业化道路,主要包括广告和用户付费购买额外存储空间。据有道云笔记产品负责人蒋炜航表示,有道云笔记未来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针对小众人群提供定制化服务,例如美化套餐、定制编辑器套餐、办公集成套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