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Facebook收购之后,美国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开始系列变身:“山寨”Vine加入短视频分享、植入广告。据美国科技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Instagram下一步还有一个更庞大的扩张计划:加入聊天,成为WhatsApp或Snapchat的对手。

依靠手机照片处理和分享,Instagram已经积攒了两亿多的用户。消息人士称,在Instagram下一个新版本中,将会增加私人聊天功能。另外,Instagram也在尝试加入群聊功能。

Instagram发言人并不愿意对此消息置评。

媒体分析称,如果在圣诞节之前推出支持聊天的新版本,这对Instagram来说是一个极佳的时机,许多青少年会在圣诞节前获得智能手机礼物,他们将是Instagram的新用户,正好可以用上最新版的Instagram来文字聊天。

Instagram增加移动聊天功能,不排除受到了Snapchat人气火爆的“刺激”。最近有消息称,Instagram的东家Facebook和谷歌两家巨头,都曾经和阅后即焚的照片分享和聊天工具Snapchat接触,希望将其收购,但是被对方创始人解决,其中Facebook开价30亿美元,谷歌传言出价40亿美元。这些出价,已经是Instagram当年收购价的三四倍。

如果比较Instagram和Snapchat就会发现,Instagram强调永久性保存照片,Snapchat则是短暂分享、阅后即焚,这种分享带来全新乐趣。此外,Snapchat具备聊天功能,而聊天是Instagram的空白。

实际上,在智能手机唱主角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聊天工具开始成为手机网民和风险投资商的新宠。从东亚到北美,也崛起了一大批成功的移动聊天工具,比如中国微信、韩国KakaoTalk、日本Line、美国的WhatsApp、Snapchat。

受到移动聊天热潮的影响,黑莓BBM不久前也发行了黑莓和iOS客户端,Facebook的Messenger也开始学习东亚对手、整合了手机电话簿。另有消息称,Twitter年内可能会推出站内聊天功能或是和微博服务独立的移动聊天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