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事实证明,一直被外界认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慢半拍的百度,已经掌握了多张足以令对手羡慕不已的门票。不仅如此,在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战中,百度的平台化构想也越来越接近现实。

展望百度的未来,更引人关注的不再是其能否在移动端复制过往辉煌,使自己成为无法越过的入口,而是这个入口到底能有多大。

然而,对百度而言,接下来的挑战仍是不容小觑,一方面要应付对手的狙击,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在摸索中前行。

厚积薄发

今年以来,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战略越来越清晰,聚焦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LBS以及移动视频四个领域。而随着各项布局紧锣密鼓的展开,百度在各个领域都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从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的数据来看,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百度系分发平台(安卓市场+91助手+百度手机助手)以40.6%的市场份额位居首位。

而根据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手机百度、移动搜索及百度输入法月活跃用户都已过亿;百度地图的用户量也早已过亿,为O2O争夺战打下了良好的用户基础。

通过对PPS的收购,百度在移动视频领域已是攻守兼备,有业内人士指出,PPS与爱奇艺结合后协同百度影音、百度视频(搜索)正好形成“掎角之势”。

再加上浏览器、安卓优化大师等移动产品,可以说,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各个关键领域都已经具有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手机百度客户端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且根据百度官方披露的信息,手机百度客户端月活跃用户数也已过亿,日均搜索PV增长达1500%,已经成为百度移动搜索流量最重要的来源。

有分析认为,在微信引起的移动IM争夺战中,百度并未采取跟随策略,而是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领域,不断进行技术积累,才有了今天的厚积薄发。

据媒体报道,百度今年在语音、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领域都有突破。比如,语音搜索,相对错误率降低了25%以上,中文语音识别率超过90%。这些技术创新都被很快应用于手机百度客户端。

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手机百度客户端的功能正变得越来越丰富,条形码、二维码、文字、翻译、图书、宠物狗、明星脸、CD封面、为你写诗……

随着技术的演进、成熟,未来还有更多的功能出现在手机百度客户端中。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产品总监李东旻对外透露,未来手机百度客户端将在LBS精准搜索和用户兴趣识别挖掘上更进一步,而以植物、食品、衣服等各种事物为对象的语音搜索、图像搜索,都将出现在手机百度之中。而即将发布的手机百度客户端5.0版本,将会有“颠覆性”的移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