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陈淑垒 12月5日报道

五年前,婚恋网的站的出现被看作是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的典范之一,受到了外界的极大追捧。五年后的今天,婚恋网站增长的天花板已经显现。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外来力量开始以颠覆者的姿态切入婚恋领域,对传统的婚恋网站形成了极大的冲击。与此同时,年轻的微信、陌陌等移动应用的兴起,也越发的映照出传统婚恋网站的老态龙钟。

困境

作为唯一一家上市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财报表现无疑是外界了解婚恋网战情况的重要依据。11月21日,世纪佳缘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世纪佳缘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87亿元(约合2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4%,环比增长7.9%;净利润为人民币1760万元(约合290万美元),同比增长10.7%,环比增长35.1%。整体表现超出分析师预期,盘后股价大涨6%。

然而,看上去还不错的业绩无法掩盖包括世纪佳缘在内的传统婚恋网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首要的问题便是增长天花板已经显现。2011年6月8日,世纪佳缘公布了截止到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这也是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颇具有参考意义。根据这份财报,该季度世纪佳缘的净收入为6840万元人民币(约合1040万美元),同比增长198.4%;净利润为1210万元人民币(约合190万美元)。

之后,世纪佳缘先后于2011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2012年第二季度迎来增长的高峰期,净利润均突破2000万元。但其余季度净利润却均在千万元左右徘徊,甚至不乏亏损的情况出现。今年第三季度1760万元的净利润算的上是世纪佳缘这几年来较好的表现了。

未来,如果不能顺利开辟新的利润来源,增长空间将极其有限。这主要是因为,婚恋网站的用户增长放缓的趋势正越来越严重。这与婚恋网站自身的特点有关。百合网创始人兼CEO田范江曾对媒体表示,当婚恋网站强势出现时,过去十年积攒的单身用户全都跑过来了,所以网站会员的增长很快。但是当婚恋网站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用户增长势必会变慢。

此外,用户粘度差也是婚恋网站面临的一个难点。婚恋网站与社交网站的不同点之一在于,婚恋网站的用户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就是奔找对象而来。一旦目的达成即会离开,之后,婚恋网站不得不去寻找、挖掘新的用户。田范江曾算过这样一笔账:中国的13亿人按平均年龄70岁计算,每个年龄段不足2000万人,这也正是国内婚恋网站每年有可能新增出来的会员数量。婚恋网站每年就是在瓜分这不足2000万名的新增会员。在他看来,如果每年新增用户翻番,除非是商业模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或者是重新定义了用户属性。

总之,用户增长放缓以及较差的用户粘性这两大问题使得婚恋网站正面临着增长的天花板。

其次,微信、陌陌等移动应用以及各种社交网络的兴起分流了相当部分有交友需求的用户,对婚恋市场的扩张形成一定程度的制约。更令婚恋网站感到不安的是,社交网络已经显露出了对于婚恋网市场的企图心。据了解,包括Facebook在内的大型社交网站早已嵌入各种第三那方开发的婚恋交友插件,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数千万美元的收入。

更有甚者,将社交化与婚恋结合起来直接进军婚恋市场。譬如,以免费和社交为主要特色的网易花田。这直接冲击到了传统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据了解,婚恋网站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采用阻断的方式,利用会员的收费来赚钱。即会员只有在缴纳了一定的费用后,才可以自行筛选阅读异性资料并互通邮件,目前世纪佳缘以及百合网都是采用这种形式。也就是说婚恋网站并不鼓励用户之间的互动。网易花田则直接在社交关系上做起了文章,试图颠覆传统婚恋网站的发展模式。

除了以上提到的,对于传统婚恋网站而言还有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爆发,使得用户花在PC端上的时间越来越少。拓展移动业务已是刻不容缓。

 四处突击

面对种种问题,传统婚恋网站并没有坐以待毙。发力线下、引入社交元素、顺应免费潮流、挖掘细分市场、切入线下、开拓婚恋市场……眼下,深陷困境的婚恋网站正在四处出击,为自己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婚恋网站以传统的颠覆者姿态出现,但是如今却不得不放下身段,走入线下。根据相关报道,目前世纪佳缘已经有12家线下门店;百合网已经在全国建立了60多个线下门店;而珍爱网一直是采取通过线上注册,线下“红娘”介绍的模式,在珍爱网,分布在全国各个城市的红娘有2000位之多。有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方式是原来的婚恋网站在向传统“婚介所”回归。

就世纪佳缘而言,一直以来,线上一直都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占比超过80%,而线下收入占比只有15%左右,线上的增长瓶颈已经显现,如若能在线下取得突破,极有可能会为自身的成长打开另一扇天窗。

为了应对社交网站以及免费模式的冲击,传统婚恋网站也开始在免费交友方向发力。世纪佳缘旗下主打会员制婚恋交友的“爱真心”即是一个例证。用户一旦成为爱真心的会员便可通过其提供的社区化功能随时在上面发布照片、文字或表情,还可随意展示并分享。

不过爱真心并未彻底摒弃收费模式,注册后就要付费是用户进入该平台的基本门槛。而其推出的嗒哩网则是一款完全意义上的免费交友平台。据了解,嗒哩网由世纪佳缘收购的竞争对手绝对100更名而来,主要针对18—25岁年轻人。

爱真心与嗒哩网也都是世纪佳缘深耕细分市场战略的一部分。其中嗒哩网是一款针对移动端的产品。对于移动互联网,传统婚恋网站更是寄予厚望。世纪佳缘CEO吴琳光曾对媒体透露,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目前世纪佳缘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已经超过20%,营收占整体营收的23%左右,吴琳光预测,明年底可能能达到40%左右。

而为了抢占市场,婚恋网站大多采取多元化产品布局的方式。譬如,在移动端,世纪佳缘不仅有“嗒哩”还有“求约会”等产品。百合网则上线了“百合婚恋”、约会软件“见见”等。显然,他们希望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来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婚恋网站还试图往婚庆市场进行拓展。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互联网企业,传统的婚恋网站一般只包括线上交友,线下红娘服务,而不提供婚恋筹划以及相关婚庆内容的服务。目前,处于产业上游的中国婚介产业年产值只有50亿-80亿元之间,而根据权威调研公司的计算,下游的婚庆市场产业规模大约有6000亿元。对这块市场,传统婚恋网站已经打起了算盘。据了解,百合网已向市场推出小两口婚假服务网站;吴琳光也曾向媒体透露,未来将会逐渐向婚恋市场扩张。

通俗一点来说,找对象的需求永远存在,尤其是在这个剩男剩女越来越多的时代,互联网上也不缺乏服务于这类群体的平台,关键的问题在于平台方如何从中找出可以持续增长的盈利模式。传统的婚恋网站正在从各个方面进行探索,对于企业而言,这可能是个艰难的过程,但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却可能是一次重新思考、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