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介质被取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此前,移动支付仍要面临安全和风控的检验

理财周报记者 黄杰/文

“消灭信用卡”可能更多是一个概念,但对于银行信用卡中心而言,这是不可避免的一大趋势。

自招商银行在去年提出“消灭信用卡”战略后,移动支付在今年迎来爆发,NFC手机近场支付、微信银行、电子钱包,各家银行相继推出移动支付工具。在信用卡告别“跑马圈地”的时代,发卡量下降,移动支付增加,这些现象支撑起信用卡消亡论。

信用卡业内人士坦言,移动支付确实是未来趋势,但信用卡介质被取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之前,移动支付仍要面临安全和风控的检验。

移动支付飙涨

但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等概念相继被提出。去年下半年,招商银行宣布全面进军移动支付领域,时任行长马蔚华更是提出要在未来几年“消灭信用卡”的战略,力求在变革传统信用卡形式的基础上,将信用卡功能全面移植到移动终端设备中。

随着移动终端的进一步优化普及,各家银行在今年相继与运营商、硬件厂商展开合作。11月下旬,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内部邮件中透露,平安集团将推出电子钱包业务,据接近平安集团的人士介绍,电子钱包将实现保险、投资、购物等一系列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现金和信用卡支付。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其中近场支付占比为2.6%,但另一方面,各地的POS机正在升级为支持NFC支付功能的新机,这为移动终端支付奠定了基础。

央行三季度支付体系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国内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3.76亿张,同比增长18.40%,发卡量持续回落,另一方面,移动支付获得高速发展,完成交易4.98亿笔,金额2.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97%和490.20%。

支付安全是障碍

“消灭的是媒介,而非信用支付和信用账户,简而言之,这一概念当中,被削减的是信用卡卡片,而非信用卡服务。”上海一家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中层介绍,信用卡的本质是一个账号,卡片仅仅是媒介,随着科技的发展,媒介也在不断进化。

“目前信用卡卡机已经比较完善,这套体系如果被推翻,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前述卡中心中层告诉记者。一位股份行内部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而言,信用卡介质被取代,实际上是为银行节省了成本,而信用服务仍由卡中心运营,因此不存在信用卡业务被取代的概念。

华南一家股份行卡中心内部人士坦言,相对于信用卡支付,移动支付手机安全、支付安全和风控体系的完善,是其在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障碍。“虽然已不是追求发卡量的时期,但二三线城市、农村的信用卡用卡环境还不完善,所以这个市场还处于积极推进的过程,信用卡消灭论为之过早。”前述卡中心中层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