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风险投资家杰里米·刘与奥巴马总统的合影,帮助他赢得了Snapchat创始人的青睐
美国风险投资家杰里米·刘与奥巴马总统的合影,帮助他赢得了Snapchat创始人的青睐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刊登题为《Snapchat第一位投资者是如何率先发现Snapchat的?》(How Snapchat's First Investor Found Snapchat Before Anyone Else)的文章称,美国风险投资家杰里米·刘(Jeremy Liew)通过一番苦心寻找,才最终联系到Snapchat,而这一过程也凸显出他独特的投资理念。

以下为文章全文:

辗转联系Snapchat

当见到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后,杰里米·刘的好运就来了。

2012年3月,杰里米的Facebook资料图片换成了他自己和奥巴马的合照。他当时可能浑然不觉,但那张照片却帮助他顺利参与到一笔至关重要的早期投资中。

杰里米是光速创投(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的合伙人,那家公司管理着20亿美元资金,他们共有9位合伙人在美国各地展开风投交易。但全心关注消费科技领域的只有杰里米和另外一位合伙人贾斯汀·卡尔德贝克(Justin Caldbeck)。2012年3月,杰里米注意到一款名为Snapchat的应用。

当杰里米第一次发现Snapchat时,那款“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的安装量还不到10万。杰里米的合伙人在十几岁的女儿的手机上见过那款应用。她告诉父亲,现在的高中生只用三款应用:《愤怒的小鸟》、Instagram和Snapchat。杰里米对前两款很熟悉,但从没听说过Snapchat。

这件事激起了杰里米的好奇心。于是,他决心找出这款神秘应用背后的开发者。

杰里米先从谷歌搜索入手,但却一无所获。当时没有任何文章介绍过Snapchat,而在那款应用的官方网站上,除了电子邮件地址外,也没有任何联系信息。杰里米发去了邮件,但却石沉大海。他又跑到LinkedIn上找到那家公司,再次发去了消息,但同样杳无音信。

杰里米没有就此放弃,他查询了Snapchat.com域名的Whois信息。那个域名是由Toyopa Group注册的,也就是Snapchat之前的母公司。这个名字是斯皮格尔用他父亲居住的Toyopa Drive命名的。

杰里米用谷歌搜索了Toyopa Group,然后找到了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这个名字。他是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是杰里米的校友。于是,杰里米通过Facebook上的斯坦福校友网络给他发去了消息。

这一次,斯皮格尔终于回复了。他当时并没想过融资,杰里米也并不在意。但他还是邀请斯皮格尔来到他位于门罗帕克沙丘路的办公室见了面。那里坐落着一大批令创业者们敬仰的风投大鳄,杰里米办公室左边不远是Greylock Partners、红杉资本、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右边紧挨着Khosla Ventures。

奥巴马的照片

见面过程中,斯皮格尔向杰里米透露了他的愿景。Facebook是一个分享人们表面感受的地方,人们在那里分享快乐、自信和幸福的生活。但当我们感觉难过、疯狂、沮丧时,又是什么样子?

斯皮格尔认为,应该有这样一个让人感觉很私密的地方,方便他们通过“阅后即焚”的方式私下里表达自己的情绪。毕竟,要建立真正的友谊,不仅要分享积极的感受,还要分享消极的情绪。然而,消极体验却不适合在Facebook这样的公共场合展示。

斯皮格尔的应用当时并没有吸引到多少下载量,但参与度却很高。“大家都在疯狂使用它,在上面停留的时间很长。”杰里米回忆道。

最终,斯皮格尔允许光速创投投资他的公司。那轮种子投资是在2012年5月完成的,斯皮格尔当时得到了48.5万美元资金,而光速创投则是唯一的参与者。当时的斯皮格尔还没有毕业。Snapchat此后的融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还拒绝了Facebook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杰里米后来问斯皮格尔,他为什么回复了通过Facebook发去的请求,但却对其他信息置之不理。

“因为你的资料图片里有奥巴马总统。”斯皮格尔说。

率先投资Whisper

“整件事情都是机缘巧合。”杰里米回忆起当时的那段对话说。

但杰里米的投资主要还是靠技巧,而非运气。他在洛杉矶的创业圈可谓大名鼎鼎,成功参与了众多早期投资。

Whisper是杰里米率先发现的另外一款社交应用。总部位于圣塔莫妮卡的Whisper可以让用户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匿名分享自己的秘密,例如每天的日记。他是在App Store的流行趋势中找到这款应用的,而Whisper也的确很符合光速创投的投资目标。

杰里米挑了个星期一给Whisper 26岁的创始人迈克尔·海沃德(Michael Heyward)发去了邮件。他说,他周二会去城里参加一次董事会议。到了周三,杰里米说服海沃德跟他的合伙人见面。周五,杰里米给一直希望融资的海沃德发去了一份投资条款说明书。周六,杰里米飞回圣塔莫妮卡,完成了对Whisper的投资。光速创投最终领投了Whisper总额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Whisper现在的注册用户达到好几百万,他们的页面数是维基百科的80倍,融资总额达到2500万美元。

杰里米还早早地挖掘了ShoeDazzle,那是一家由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和布莱恩·李(Brian Lee)运营公司。与斯皮格尔一样,布莱恩起初不想见他。布莱恩告诉杰里米,ShoeDazzle已经盈利,所以不需要风投。

“最后我不请自来地飞到洛杉矶,然后告诉他,我已经到了。”杰里米说。

布莱恩同意与杰里米一起喝咖啡。几个月后,他接受了光速创投对ShoeDazzle的投资。

投资眼光独到

杰里米的搭档卡尔德贝克同样很执着。他最近投资了一家起初不理会他的消费创业公司。对方最初没有回复他的邮件,但他非但没有放弃,反而端着一盘精致的蛋糕出现在那家创业公司门口。

除了执着外,卡尔德贝克和杰里米都独具慧眼。如果他的合伙人对女儿漠不关心,杰里米或许会错过Snapchat。而在ShoeDazzle的投资中,杰里米先是注意到朋友搜集了很多粉色的鞋盒。他问她那些盒子是干什么用的,对方告诉他,那时金·卡戴珊的鞋履俱乐部。

杰里米和卡尔德贝克都希望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投资。所以当其他风险投资家向右看时,他们会有意向左偏一下头。

“当大家都说‘我们不投资这个’时,或许正是投资的好时候。”杰里米说,“你必须找到一个传统智慧已经不再适用的理由。”

杰里米以近期的电商狂热和Facebook平台崛起为例进行了说明。

“电子商务创业公司本来成不了气候,他们没有品牌,也没有规模,所以与老牌企业相比,他们吸引新用户的成本高得多,但价值却低得多。唯一可以投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的情况,是当出现能够迅速壮大的用户获取渠道时。创业公司都很敏捷,可以在老牌企业尚未注意前抓住机会、做大规模。自从谷歌付费搜索诞生之后,第一个这样的机会就是Facebook向电子商务公司和广告主开放的渠道。”杰里米说。

Gilt Groupe、LivingSocial、ShoeDazzle、Gruopon和Ruelala等创业公司都能抢在大公司之前,利用Facebook迅速而廉价地扩大用户规模。现在,Facebook的渠道已经逐渐成熟,Nodstrom和JC Penney等零售商都已经开始利用该渠道,所以电子商务创业公司已经不能继续依赖这种模式。

“在Zulily之前,电子商务行业已经10到12年没有过10亿美元的退出案例了。”杰里米说,“那些坚决不投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的人并没有意识到时代已经变了,Facebook崛起为廉价的用户获取渠道。”

另辟蹊径挖掘机会

Snapchat和Whisper现在似乎是理所应当的投资目标。但当光速创投入股时,多数人都认为社交网络创业公司已经达到顶峰。Facebook已经主宰了整个行业,尤其是在该公司收购Instagram后。但杰里米并没有彻底放弃这一领域,而是努力寻找在Facebook的范畴之外展开创新的创业者。

杰里米认为,Facebook记录了我们的真实生活轨迹。因此,它需要与用户的真实身份关联。它还渴望永久保存用户发布的所有内容,这便为创业公司创造了一个机会,通过托管暂时或匿名发表的内容获得成功。

“如果你把Facebook对真实ID的需求转向匿名账号,那就会出现Whisper这样的应用。”杰里米说,“如果你把Facebook对永久的追求变成暂时需求,就有了Snapchat。”

杰里米正在不断追求这种未被别人注意的趋势。他最喜欢的资源之一是PageData。PageData可以显示出Facebook上的页面状况。虽然有些趋势仅仅具有新闻价值,但还有一些却可以透露出投资机会。

杰里米去年注意到几个文本和图片类内容页面突然火了起来。当他看到Whisper和Snapchat后,发现上面也有同类的内容。LOLCats和PerezHilton等网站常年制作这类内容,而Snapchat和Whisper则将这种体验带到了移动设备上。

杰里米正在关注通过社交分享获得高速增长的Viural Nova和Upworthy等内容公司。迅速将月度读者积累到800万的PolicyMic也是杰里米投资的企业之一。

杰里米还对比特币创业公司很感兴趣,而如何将大数据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同样是他的关注点。

虽然杰里米投资了各种各样消费创业公司和创业者,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我们相信每个团队的愿景,也相信团队本身。”杰里米提起他的投资时说,“我们能够迅速接触到Snapchat和Whisper等创业公司,他们处于典型的投资圈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