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是小光棍节,中国互联网又一位“帅哥CEO” 庄辰超却幸福盈怀。当天晚上,其创建的旅游分类信息网站去哪儿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受到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为前一段萎靡不振的中概股极大提振了士气。

1

去哪儿最初IPO价格区间为每股9.5至11.5美元,后调至12至14美元,上市前几个小时又提高到15美元,开盘价高达28.35美元,较发行价大涨89%。以此计算,去哪儿估值超30亿美元,其创始人兼CEO庄辰超个人资产超过2.07亿美元。而大股东百度无疑是最大赢家——其持有的54.82%股份价值17.48亿美元,较之2011年6月3.06亿美元的投资,账面收益高达471%。

近年来,百度在并购市场颇为活跃,陆续收购91无线、爱奇艺、去哪儿等,已经悄然和百度平台组建成了一支庞大的航母舰群。而通过此次去哪儿的成功IPO,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低调构建的“新三观”浮出水面——简单而有效的投资观、察微而瞻远的战略观、平等而驱前的价值观。而这“新三观”正是李彦宏作为百度CEO的品牌核心。

一、简单而有效的投资观。李彦宏从创建百度伊始,就在公司里倡导“简单可依赖”的文化,其投资观一脉相承。前不久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李彦宏便是在一通仅数分钟的越洋电话中决定的。决定他做投资决定只有一个简单原则,那便是战略协同性。

李彦宏的理念是“你不是孤军”、“帮助别人,成就自己”。成为去哪儿的大股东后,李彦宏也只做了两件事:撑腰和放手。撑腰,就是通过百度的平台为去哪儿提供巨大的流量支持,主要体现在不竞争承诺和“知心搜索”合作协议。放手,就是对原管理团队充分授权,百度承诺不进入相关领域,李彦宏自己也不插手具体管理事务。作为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富于专业经验,酷讯旅游CEO张海军称其“懂技术、对互联网发展有见解和前瞻的判断,是集精英和创新精神的领袖”。让庄辰超全力施展背后,正是李彦宏信奉的“一定要找最优秀的人才 ”、“给最自由的空间”、“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理念。

正因为这一撑一放,去哪儿在短短两年半内为百度带来了如此巨大的投资效益。

二、察微而瞻远的战略观。若想看到长远的未来,必先洞察现实的细微。李彦宏十数年来一直沉浸于互联网的世界,自然对每一个细微的变化了如指掌。秉于这种持续的观察和实践,他在2011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第一次向业界提出了“中间页”的战略思想,指出在搜索引擎和传统产业中间有一片宽阔的领域,可以让创业者服务别人、成就自己。

在李彦宏提出中间页战略的第二年,包括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唯品会、神州租车等在内的数家分类信息网站重启IPO,开始上市抢跑,而58同城、去哪儿等相继IPO,正是李彦宏“中间页”战略观结出的硕果。

三、平等而驱前的价值观。李彦宏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时,有感于人们获取信息的繁杂艰辛,便立下了“要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的信念,而创建百度便是这种信念践行的结果。

起点需平等,终点见差距。因为平等并不意味着安享其成、停滞不前。李彦宏近年来思考的焦点,是如何在平等的基础上鼓励或帮助驱前者。基于这种升级版的价值观,李彦宏更乐意于做一位“赋能者”——从技术、资金、人才、流量、管理经验等诸多方面,为积极前进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巨大能量,帮助他们最终达至成功的彼岸。

李彦宏致力于将百度建设成为“火箭发射基地”,而自己扮演动力燃料灌注者的角色——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万千开发者、抑或怀揣梦想的创业者,都可以在这里得到驱前的动力支持。

去哪儿成功上市,只是百度发射基地第一只腾空而起的火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