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报道称,Facebook正在考虑推出自己的广告网络,以应对Twitter和谷歌的压力。

Facebook已经打造了年收入80亿美元的业务,但几乎完全基于在平台内部向用户展示广告。即使许多网站都支持Facebook的“赞”和“推荐”按钮,但Facebook仍没有在平台外部将这些功能用于广告目的。不过,在竞争对手的压力之下,这一状况很可能即将改变。

到目前为止,Facebook仍是“登录之王”。用户在登录Facebook,尤其是通过移动设备登录之后,将不会登出服务。对广告主来说,这种“真实身份”登录数据很有意义。Facebook广告主在购买广告时能准确知道哪些用户查看了广告,但目前这样的功能只局限在Facebook平台内部。

作为对比,谷歌正尝试将整个网络发展成为类似Facebook的广告平台。谷歌近期刚刚推出了+Post广告服务,帮助广告主将Google+内容变成广告,并在谷歌显示广告网络中的各个网站上进行展示。这一网络中目前有约200万家网站。根据谷歌的服务条款,谷歌还有权将用户的Googl+内容用作广告的一部分,这就像是Facebook利用“赞”去瞄准用户的好友。

Twitter也在采取类似做法。近期,Twitter推出广告再瞄准网络,基于用户的Twitter登录信息在Twitter之外的移动应用和桌面网站中展示广告。与Facebook类似,当用户登录Twitter帐号之后,常常也不会登出。在用户浏览互联网,使用其他应用的过程中,这一登录数据一直存在。

Facebook目前还没有计划推出平台之外的广告网络。在这样的广告网络中,Facebook将基于用户登录信息在其他网站上展示广告。这是Facebook整个业务中缺失的一环,也是谷歌和Twitter密切关注的一环。

Facebook此前曾尝试利用登录信息在其他移动应用中瞄准用户,但仅仅只是试验。有消息称,Facebook也曾尝试在Zynga网站上利用登录信息来进行广告瞄准。但到目前为止,Facebook仍未向广告主提供“平台外”的广告产品。

不过在广告主看来,开发平台外广告产品是Facebook未来发展合理的下一步。广告主目前尤为关注Facebook对Atlas广告服务的做法。这是Facebook从微软收购的后端广告技术,目前Facebook仅仅利用这一技术获得广告效果数据。

Facebook拒绝透露是否将推出这样的广告网络服务。但从长期来看,如果Facebook没有从事这方面的工作,那么将令人惊讶。Facebook广告合作伙伴SHIFT CEO詹姆斯·波洛(James Borow)表示:“长期价值位于Facebook的围墙之外。如果看到这一点,那么Facebook将改变开展广告业务的方式。”

Facebook的另一家营销合作伙伴、社交媒体分析公司SocialBakers CEO简·勒扎布(Jan Rezab)则认为,由Facebook驱动的第三方广告规模将比谷歌的更大。目前,谷歌的第三方广告营收每季度达到150亿美元,大部分基于关键词搜索和浏览器Cookies。使用Facebook用户的“赞”和兴趣信息对广告主来说更有价值。勒扎布表示:“我认为将会更有效,更相关。如果我是Facebook那么就会这样做。”(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