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视频才是社交媒体的未来。科技博客AllThingsD撰文称,视频具有更多展示性、更具参与性、更富情感、更丰富的娱乐特性,将在社交网络3.0时代扮演重要角色。

以下为全文:

上周,《速度与激情》男星保罗·沃克(Paul Walker)因车祸不幸身亡,这一消息引发成千上万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痛苦和悲伤之情,并为他的家人和朋友祈祷。48小时内,该消息成为Twitter的热门新闻,Facebook消息流也满满的充斥着哀悼。

由于Facebook和Twitter用户活跃度降低,导致Youtube视频持续增长,在悲剧发生100小时内,超过6000个纪念视频被上传到该网站。

这些纪念视频以及新闻视频在Youtube上的点击量已逾1.7亿次,最终,这些视频除了将永远保存在Youtube网站,还会添加到《速度与激情》电影系列收藏中。该电影在Youtube网站上每个月的点击量达到600万次。

社交媒体流量不断流入Youtube突显出一个事实:Twitter和Facebook的“保鲜期”所剩不长。

相比之下,超过一半的Youtube视频在上传三周后点击量就能达到巅峰。看一下那些年度最受欢迎的Youtube视频,我们发现下面的评论都是最近发布。

Facebook和Twitter也正在推出一些Youtube视频活动,去年,Facebook每天可以带来500年时长的YouTube观赏,而在Twitter上,每分钟都有超过700个Youtube视频被分享。

观看、上传、共享或评论视频一分钟时间,就等于少进行其他社交媒体活动一分钟。有“精益分析师”之称的阿利斯泰尔·克鲁尔(Alistair Croll)和本杰明·尤可维奇(Benjamin Yoskovitz)认为这个概念可以称作“注意力经济”。

视频的力量在于,首先,它能捕获到更多的“注意力”;其次,视频可以给内容更多的展示;再次,视频更加迷人;最后,视频比其他任何媒介都有具娱乐性。

更多展示性

视频可以从生理上和情绪上做展示,11月16日,某用户在Youtube网站上上传了这样一个视频,该视频讲述了一个无家可归的老兵吉姆·沃尔夫(Jim Wolf)在造型师的帮助下改头换面,从剪发、染发、刮胡子甚至是穿上西装,Jim全程都坐着,只是偶尔的眨眼及闭眼的动作。

我们看到Jim从头到脚不同的改变,很为他高兴之外,其实他在影片的最后也说了这是他自愿参加大改造,在这之后他也打算摆脱居无定所的生活,并且接受戒酒辅导。这一切的结局是如此的温馨以及圆满。结局是非常情绪化的,很难用文字描述。

另一个视频是关于杰森·卡彭特(Jason Carpenter)的故事,他是一个癌症患者,该视频记录了他癌症的诊断、治疗到恢复的过程。他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上传的视频不仅能帮助医生跟踪他的身体状况,他的家人也能够透过视频了解到他的情绪状态。除了视频,没有其他任何的社交形式可以达到这个效果。

更具参与性和更富情感

企业分析服务公司Kissmetrics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用户在Youtube页面上平均逗留时长为4分49秒,每次访问查看的网页数量为5.13个,用户粘度优于Facebook、Twitter和Pinterest网站,这缘于视频的魅力。

如果说,一幅图片就可以表达千言万语,那么视频能表达的内容要多得多。例如,当说到阿波罗登月、菲利克斯·保加拿太空边缘纵身一跳时,你脑海里会闪过什么样的图像和感受?

视频有描述情感、引发情绪的独特能力,它能引起观众反馈,从而增强用户粘性。视频还有跨越国界和语言的能力,它的情感冲击力无与伦比,情感是人类共通的纽带,视频能将轻松跨越界限。

更丰富娱乐性

关于互联网视频的娱乐价值的探讨已经有多,显然,这是一个主观的议题,但在过去几年中,视频确实孕育了最大规模的娱乐事件。包括“江南style”、“哈莱姆摇摆舞”、“Call Me Maybe”、“What Does the Fox Say”等全球流行文化都起源于互联网视频。

视频明星的冉冉升起也进一步证明了大众认可视频给他们带来的快乐。视频正在一步步重塑社交网络,下一代社交网络的引爆点肯定是视频社交网络。

现在,如果让你选择向公众发出你的声音,你会选择140个字的字符呢,还是一个静止的图像呢?这时,问问内心,我想要更多地表达吗?我想要更深入参与吗?我希望我的表达更有趣吗?

社交网络的未来引爆点

只有视频可以引导我们进入一个真正的、更加人性化的社交网络,如果Facebook、Twitter和Pinterest是社交网络2.0时代,那么像Youtube这样的视频网站将创造社交网络3.0时代,换句话说,它就是社交媒体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