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中国动画学派”的贡献举世瞩目,《铁扇公主》,还有后来的《大闹天宫》,这些造型、色彩、表现,都是中国文化的符号,用二维讲中国的故事,是非常完美的作品。

时至今日,当中国动漫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当转型升级的步伐催促着民族动漫的奋进,我们该如何传承和创新“中国动画学派”,踏上中国动漫的“复兴”之路?

01

我们都知道,动画,是一个特别艰苦的职业,要做好动画,就要学会耐得住寂寞。为什么我们的水准跟日本、欧美国家还是有很大差距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国内动漫产业发展都是趋利避害,没有静下心来做动漫。简单说,就是就是 “你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活”的感觉。

这些年,大家都在说要“复兴”中国动画,做这一行要有心理准备,没有捷径,会有很长的磨练期,需要安下心才能做好。记得1960年,上海美影厂第一部以水墨形式创作的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诞生,可以说,水墨动画是中国对世界动画的一大贡献。

如今,中国动漫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像奥飞动漫、翔通动漫、大拇哥动漫、吉比特动漫这些动漫企业也致力动漫产业的发展,并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立足大环境,国内的动漫相较日美等海外动漫大国,产业发展还有较大的差距。可见,中国动画企业的市场观念亟待加强。目前,我们的动漫作品缺乏思考,如题材会不会被观众欢迎,人物形象有没有亲和力,剧情具备不具备吸引力,完全没有经过市场调研和整体规划。而有些企业虽然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观念,却仍无法保证它们能策划出符合市场需求的片子。中国动画企业的策划能力与海外的一批先进企业存在全方位的差距。

02

除此之外,动画其实是一门多学科的东西,需要学习美术、音乐、布景等等,还需要有幽默感。现在的动漫从业者需要面临各方的压力,基础不好,起步慢,需要时间来慢慢发展。所以,国内大众应对国产动漫多一点的包容度和理解。总而言之,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最终要依赖于这个组织中的每个细胞,也就是动漫企业的发展。而中国动漫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在市场观念、策划力、运营力等方面着力提升自身,要重视研究的积累,多学习海外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做出“中国好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