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影 > 精华影评 > 正文

票房之好并不等于电影之好
2013-12-17 12:57  新浪娱乐    我要评论()
字号:T|T

跟过去几年一样,票房和大数据依然是中国电影的关键词。2013年算得上是华语电影的大年,尤其是香港电影的大年,台湾电影势头也不错,但具体于中国院线电影,大年之说,好像未必能够成立。很多高票房的话题电影,它们连及格的水平线都没有达到。要够上好电影的称号,那还相去甚远。票房之好,并不等同于电影之好,或许,那也只是变相说明,中国观众对电影的需求缺口依然很大。

◎评家:木卫二

香港人没有太失手

很显然,由于张艺谋、陈凯歌、姜文等人的缺席,这一年的大牌老将尽是香港人。

由于王家卫《一代宗师》的档期调整,它硬生生从2012年年底挪到了2013年年初,此举造成了2014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竞争激烈,同时也给香港电影开了一个好头。或许,多数人不认为《一代宗师》是王家卫最好的电影,然而,奢求一个导演去超越自己的巅峰,那是强人所难。就跟众人所见的,即便不是最好的王家卫,它独树一帜的主题,从演员指导、动作设计到摄影美工,《一代宗师》依然算得上这一年里出色的华语片。

如果不愿像王家卫那样耗费数年,折磨资方、虐待演员,那么,杜琪峰则是另一个楷模。2013年,杜琪峰交出了《毒战》和《盲探》,并且紧锣密鼓在开拍新作品。这样的效率,自然是别人无法复制的银河速度,另一边,他也成为了香港电影最后的良心。好在老天有眼,两部电影在内地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跟王家卫能过三亿一样,杜琪峰突然也卖得动了。

与王家卫和杜琪峰这种艺术家的表现相比,同样取得成功的周星驰和陈可辛似乎要LOW上一档。的确,在上一个世代,这两位导演也是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然而,《西游降魔篇》和《中国合伙人》都是缺陷很大的电影,口碑评价更是好坏两极。好在,即便不敢公然炫耀,周星驰和陈可辛也都是聪明人。两部电影也有它们的可取之处,前者以少有的角度重解西游,迎合了网络时代的新风潮。后者正面表现成功学和中国梦,完全不惧“有钱就是大爷”的敏感题旨。

迷恋3D技术挑战的徐克是另一号争议人物,好在,他也只是想要商业上的成功,一套《狄仁杰》系列,不仅能成为华谊的摇钱树,或许还能造福有志的后来者。

与这些交好运的家伙相比,身残志坚的于仁泰只能遭遇失败,《忠烈杨家将》是那种古装大片的末路,完全被时代所抛弃。相比之下,贩卖警匪片狗血情怀的陈木胜都要聪明一些。至于林超贤,他能紧盯电影制作潮流的变化,令一出老套的励志动作戏,焕发出了不太一样的光芒。

新导演在大出风头

能力压老将风头的,当属喷发姿态的新导演们。这批新导演有演员改行的,有作家跨界的,有财大气粗的老板……如果加上早先的广告导演进军,电影行业的蛋糕就不再属于特定圈子的一批人。一般意义上,我们会把长片拍摄数量在三部以内的导演都称为新导演(而不考虑他们的实际年龄)。所以,这一年会被盘点的电影包括:《北京遇上西雅图》、《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系列、《全民目击》等等。

就像很多人想不到《泰囧》的成功,也很少有人会想到《北京遇上西雅图》可以如此之成功。汤唯得以正名,吴秀波大出风头,观众如此青睐爱情题材,侧面也暴露了类型片市场大有可为。

与之相比,《致青春》的成功似乎完全受益于青春和怀旧话题,或者还有赵薇名字的品牌价值。即便有人调侃,这不过是赵薇和关锦鹏之间的默契协议,然而,《致青春》的长线表现令人吃惊。如果借用一个老师的说法,年轻观众正在消费着高龄食品。

可是,当郭敬明带来了绝对年轻的食品,高龄观众的厌恶情绪表现得无以复加。实际上,作为个人,我并不担心一个郭敬明可以扭曲整个中国新世代的人生价值观。恰恰相反,如果这些人有那么好被扭曲,那么,他们在事实意义上早已经被扭曲了。昨日的我,不同于今天的我。每个人看待十年前的自己,多少会心生自嘲,伴有不安。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小时代》只是一部太过寻常的坏电影,技巧拙劣、演员浮夸,烂得没有品位。

《全民目击》的成功,多少会让人想到这一年频发的法庭案件,可是,非行的偷学恐怕没有那样的先见之明,顶多《全民目击》也只是盲打误撞。抛开那些讨人厌的声势营造不谈,面对最后爆发的情感洪流,很多女性观众立马招架不住。所以,这是一个有追求的导演,可惜,他还没找到妥帖的路子。

在《全民目击》的成功背后,是《圣诞玫瑰》的惨淡。在赵薇的风光背后,是周杰伦的昔日小天王地位不保。在《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话题背后,是《我想和你好好的》的自暴自弃。甭管你新导演是怎么摸爬滚打,背后有人。电影市场总是这样,有人成功,必然要有人失败——而且失败者居多。

拍不完的烂片们

随着产业的不断做大,人们也开始关注整个生态环境,例如电影局的立项备案。有人统计,一个月下来,中国电影光是故事片立项就多达一两百部,叫人吃惊。不带情感色彩地说,这里头,百分之六七八十都会是烂片——而且是烂到发指,不配叫做电影的电影。真别不信,只需看下片名和故事梗概就八九不离十。

2013年,烂片导演继续炮制出各式各样的烂片,其中的王者当属于《富春山居图》。如同人们的判断,它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烂了个精光。难怪人们还调侃说,《风暴》的刘德华有多努力,就证明了他有多想洗脱《富春山居图》的骂名。

其他比较著名的烂片还包括:《101次求婚》,一部几乎不适合异性恋观看的白痴爱情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它证明了文艺导演摇身一变,同样可以面目全非。《分手合约》,一部彻头彻尾的狗屎运电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编剧的弱智。《一夜惊喜》、《一座城池》、《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不二神探》、《四大名捕2》、《被偷走的那五年》……这些导演、演员和制片人真的非常幸运,因为其中有些人还获得了票房成功,但不得不承认,他们真的很有种,可以完全不受正常思维的控制。

小片和艺术电影的踯躅

正如商业与艺术不应该被对立,如果说,票房高歌猛进,就意味着要舍弃小片和艺术电影的市场,那么,这不仅说明市场本身的盲目浅见,也说明了整个行业的急功近利跟虚荣浮躁。试看,当香港的安乐公司接连推出《寒战》、《北京遇上西雅图》、《风暴》,它所任用的全部是新导演或缺乏名气的导演。

2013年,后窗放映试图在内地发行小众片子,偏向险山行,无奈遭遇了诸多尴尬。一来,老大爷的大牌院线不予理会。二来,很多电影的制作成本尚不如宣发成本。在院线看来,国家不补助,自家要买单,这样的赔本买卖,没人干。荒谬的是,国家一边奖励票房大片,一边自我保护抗拒外片,分裂至此,匪夷所思。

郝杰的《美姐》,毫无意外地票房惨败,甚至无法统计出确切数字——因为实在太少了。即便他可以顺利接下新的片子,一个更好看的预算,然而跟十年前一样,小片的处境未能发生本质的变化,第六代的尴尬投射在这批年轻人身上,变得更加无奈。

当曹保平、刘杰、章明、方刚亮等人各施关系,令艺术电影变得更加多样,可是面对市场,他们还是无力应付。这其中,表现最好的大概就是卖相较足的《青春派》了。哪怕是话题稍大的《超越那一天》,获金马奖的《千锤百炼》,这些片子一旦被推上院线,与冯小刚做直接碰撞,其结果无异于当年的“好人大战黄金”,死得粉身碎骨。

发行小片还有一个难题是创作力量无法跟上,由于整个产业链的严重缺损,即便偶尔冒出一两部可观的,又很快会变得无以为继。而且,一旦具体到创作问题,那么,中国电影的困境就不分姓社还是姓资,大家都一个样。

在踯躅背后,中国独立电影的生态也不容乐观,以往还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今,该收割的收割,被取缔的取缔,独立电影不仅没人评,更尴尬的是无论地上还是地下,观众连看都看不到,比如《唐皇游地府》。

院线视野之外的好片

2013年,有一部死过去的电影突然活了过来,它叫《无人区》。实际上,《无人区》是一部2009年的电影,结果,它不得不被放在2013年,你能想象《小时代》被放在五年后上映么?

相比那些听话的电影们,这些不太听话或者是运气不佳的片子,实在要特殊得多。因为,他们似乎更能反映出这个社会隐藏的问题跟禁忌。

审查的压力不仅作用在内地电影身上,很多港台导演也受制于合拍片的压力,不得不接受另一种游戏规则。这其中,像挨了千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不说,《阿嬷的梦中情人》经过一番配音,完全变成了另一部电影。电影作为一项完整的艺术创作,任何人为的修改审查都会让它遭受侮辱损害。最简单的,没人能忍受一幅油画被泼墨,更没人可以接受雕塑作品被补上几刀。

所以,由于众多原因,这一年的华语好电影,还有不少片子是在内地院线的视野之外,像香港的《狂舞派》和《僵尸》,像台湾的《总铺师》和《看见台湾》,至于有严重艺术片倾向的《失魂》和《郊游》,它们在台湾都不好过,想到内地淘金,恐怕要另想门路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票房 电影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