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科技行业变革的关键节点。互联网向传统行业加速渗透,移动互联网浪潮加速来袭,巨头完成第一轮移动“圈地”运动。在2013年,巨头们的业务领域变了,产品阵型变了,组织架构变了,甚至企业风格也变了。而这场变革的结局——BAT能否继续保持他们的巨头地位,仍然是一个万众瞩目的谜题。

以四大入口的变化

履行不变的使命

在“变化”上,2013年给外界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百度。百度是PC这个岸上的“入口”,现在,它正在过河: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大河、移动大河。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李彦宏说自己的手段和技术会不断变革,而百度的使命,也是他的使命,则永远不会变。

在BAT三巨头中, 使命不变的似乎只有百度,虽然,看上去2013年的百度与过去并不一样,但实际上依然是围绕着“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李彦宏2012年底呼吁狼性文化,短短一年间,这匹狼斩获了丰厚的猎物:14个用户数过亿的产品,环绕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视频四大入口旁。不久前,李彦宏在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的年度论坛上说,这些移动端的产品是百度“摸着石头过河”的石头。

百度移动搜索在今年喷发,搜索App用户数突破4亿。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让百度赢得了时间:短时间便建立起应用分发入口,反超对手。导航免费直击对手痛处,直接给外界留下了百度狼性的印象。更关键的是,地图成为百度的第三大入口,也是百度向线下拓展的基础数据平台。为此,百度投资了团购网站糯米网。

除了搜索、应用分发和地图之外,百度还获得第四大入口:视频。旗下爱奇艺投资PPS后,大有争夺视频头把交椅的野心;百度为带宽和版权继续烧钱,启动自建内容战略;它利用自己的入口能力做视频分发。而视频,是新媒体、客厅互联网、4G这些未来市场的重中之重。

打造健康产业生态

互相搀扶着过河

在过河的过程中,百度对其他过河者也时不时地扶一把:依赖百度流量的中间页网站、围绕百度生态的开发者们。或者说,在一个生态之下的百度与它们互相搀扶着过河。去哪儿、58同城、汽车之家的成功上市,已经让外界看到了这个生态圈的巨大能量。

从2012年被外界评价的“迟缓”,到2013年的凌厉,百度的产品变了、技术变了,格局也变了:百度不再只是横扫信息市场的孤狼,变身为带领中间页网站和开发者的头狼,李彦宏想做的不只有自己的事情,还想搭建一个大的生态圈。不变的是百度的内核:始终站在流量和应用的入口,俯视整个产业,为产业链上的每个利益者输送源源不断的流量和平台支持,同时,其自身消化流量的能力也进一步上升,最终为百度的使命服务。

在每一波新浪潮到来时,任何巨头都可能正在犯困打盹。有的没醒过来,有的醒过来为时已晚。而信奉“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处在变幻最莫测的行业,技术的变革,资本的无情流动,消费者面对越发多元化选择时的不稳定,都让我们这家年轻的公司终日乾乾,如履薄冰”的李彦宏,认定百度不变的内核,只有变革本身。

李彦宏完成过河技能的“深度学习”:狼性(敢下水)、布局(找石头)、谋略(找节奏)、稳重(稳步前进)、攻击(善于竞争)和生态(互相搀扶)。现在,百度移动拥有的14个用户过亿的石头,只是给了百度一种安全感,能否顺利渡河,还得看这条河有多宽,水有多深,甚至,运气。

世界在变,产业环境在变,用户需求在变,游戏规则在变,对手也在变。企业时时刻刻都在选择:顺应什么,坚持什么;何处保守,何处激进;何时转弯,何时刹车……这些选择累加起来决定企业命运。船长为这些选择负责。李彦宏,正在摸着百度的移动石头“过河”,向移动互联网的彼岸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