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腾讯而言,年末的这段时间是备受广大用户和媒体关注的,其主要原因就是全新一版的QQ将带给用户怎样的变化,回顾其过去数年,腾讯几乎在每一年的QQ产品更新中都能创新出不少出色的内容,但今年似乎有点“黔驴技穷”了。

昨天傍晚,腾讯在其官方的体验中心(http://exp.qq.com/)悄然上线了全新一版的QQ,不过与此前媒体猜测大相径庭的是,新版QQ并非叫做“QQ2014”,而是腾讯QQ5.0,虽然乍一听好像是手机版,但这货确实是PC版。

内测活动的时间是:2013年12月26日 - 2014年1月9日,据官方解释,腾讯QQ5.0是QQ2013与QQ2014之间的跨年版本,这个意思好像就是在说,在春节之前,最终的命名似乎还未尘埃落定,但不管怎样,我们终究还是要来好好体验一番这款新出场的“企鹅仔”,毕竟按照腾讯一贯的做法,新版的很多功能将会集成在下个修改版中。

qq

那么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细数下腾讯QQ5.0的诸多变化。

一、登录界面小变化

登录界面看似与前一版QQ2013没太大区别,但新版在其左上角添加了一个QQ图标LOGO,不过这个改变在小编看来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由于登录界面的背景有时候会呈现动态,所以这种若隐若现的感觉还不如直接拿掉的好。

QQ

腾讯QQ新旧版登录界面对比

二、主界面无变化

虽然是跨年版,但QQ5.0由于只是在QQ2013系列版本的基础上,全新设计与定义的版本,所以对于界面元素方面的设计并没做太多的修改,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几处细微的变化:

1、换肤功能中“毛玻璃效果”回归;

2013-12-27_154435

2、主菜单UI更简洁,功能分类更统一;

2013-12-27_154516

三、会话模式新增聊天气泡功能

聊天气泡是手机版QQ的一项个性化功能,如今这一内容也被腾讯自己“山寨”到PC版上来了,不过相比手机版而言,PC版的聊天气泡却有着很多“蹩脚”之处。

【QQ】全新QQ5.0诚邀你来体验

首先是不协调,手机版QQ由于手机屏幕尺寸较小,所以这种左右分栏式的气泡聊天所形成聊天交互是一种不错的交流方式,但在PC版中,由于电脑聊天窗口相对较大,在涉及一些比较短的聊天信息时,眼睛要不停的左右摆动,十分干扰双方信息的交流。如图:

2013-12-27_154910

其次是不搭调,气泡聊天由于是带有浓郁个性化色彩的一个功能,并且聊天气泡整体颜色设计方面也是花花绿绿,各不相同,所以大部分情况下与整个聊天窗口的主题皮肤上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如图:

2013-12-27_155155

2013-12-27_163139

当然这只是针对部分用户而言,相对来讲,如果你可以处理好QQ主题皮肤与聊天气泡在颜色搭配上的这种呼应关系,那么也会变得很好看,不过小编在这里给出的建议就是,聊天气泡应该与会话窗口的背景相连通,实现一键替换这种效果会更好。

最后就是不创新,PC版中的聊天气泡均来自手机版本,你甚至看不到一款是专属于PC版的。

20131227155331000

如果你实在不喜欢新出的这种聊天气泡交流方式,也可以通过右击对话框中的空白处将其关闭,其实对于PC版QQ而言,小编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去硬搬手机上的一些功能,虽然聊天气泡的手机QQ中的使用率相对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很多功能离开的一个平台,在另一个平台中也照样适用,好在腾讯也给用户留下了一条“后路”,否则很难想象不喜欢这种聊天模式的用户该怎么办。

2013-12-27_155614

三、比较实用的“云收藏”功能

多终端同步是腾讯QQ最近一年正在努力打造的一个全新的信息同步生态链,从最初的QQ聊天记录漫游,到如今的QQ消息多终端收发,都可以看到同步对于用户的信息交互产生了多大的好处,如今这一功能将再次迎来一次全新的升级-“云收藏”。

2013-12-27_160201

可能很多人在聊天的过程中会有这样的情形,有些消息很重要但当时没有将其记下来,后来想找的时候就不断的翻查聊天记录,如果在一台电脑上还好,可一旦不是在同一台电脑,估计这条消息也会石城大海了吧(当然开通了会员漫游消息的除外),所以对于重要聊天信息的记录显得很有必要。

2013-12-27_155915

云收藏就是这样的一个便捷的解决方案,依托腾讯旗下的“微云”服务,它可以允许用户将聊天中的图片、文字、链接等信息一键永久保存至云端,通过其他终端就可以进行同步查询,不过由于目前该功能刚上线,只有PC端可以查看,想必手机版在未来将对这一内容进行跟进。

2013-12-27_16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