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活百科 > 科技 > 正文

美国学生制成神奇防污T恤百液不侵
2013-12-27 09:37  新浪科技  孝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旧金山学生阿莫-帕特尔制成的SilicT恤布料,把几十亿个硅石微粒与织物结合在一起。遇到这种防水面料,以水为基础的液体将会形成150度的球体,并会从它上面滚落下来。这款T恤有望从明年5月开始在网上销售,售价大约是30英镑(49.12美元)
旧金山学生阿莫-帕特尔制成的SilicT恤布料,把几十亿个硅石微粒与织物结合在一起。遇到这种防水面料,以水为基础的液体将会形成150度的球体,并会从它上面滚落下来。
左图显示的是把可乐浇在普通棉T恤上的结果。右图显示的是用Silic材料制成的T恤,因此可乐从它上面滚落下来
左图显示的是把可乐浇在普通棉T恤上的结果。右图显示的是用Silic材料制成的T恤,因此可乐从它上面滚落下来
为了确保T恤的防水性,穿这种衣服的人在清洗它时不要使用衣物软化剂,不要漂白,也不要与其他带颜色的衣服放在一起清洗,更不能熨烫。为了恢复它的防水性,这种T恤还必须使用转筒式干燥机低温烘干,而且每洗3次就要至少这么做一次
为了确保T恤的防水性,穿这种衣服的人在清洗它时不要使用衣物软化剂,不要漂白,也不要与其他带颜色的衣服放在一起清洗,更不能熨烫。为了恢复它的防水性,这种T恤还必须使用转筒式干燥机低温烘干,而且每洗3次就要至少这么做一次

据国外媒体19日报道,如果你总是笨手笨脚,时不时会把食物散落到衣服上,或者是很懒,不喜欢洗衣服,那么美国旧金山的一位大学生已经帮你找到了解决这种问题的办法,他发明了一种不会被弄脏的T恤。

这种防污上衣溅上可口可乐、番茄酱、芥末、奶昔、啤酒、墨水,甚至是红酒,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可谓是百液不侵。该T恤是用聚脂纤维制成,并注入一些化学物质,让它具有防水功能。尽管如此,据说这款T恤感觉“与在时装店出售的其他任何服装并没有什么区别”。旧金山的大学生阿莫-帕特尔用喷涂用的化学品制作了一件原型衣,但是他意识到,这样制成的衣服只要洗一次就会失去防水性。于是,他开始寻找把这项技术与面料结合在一起的方法。最终他借助纳米技术,从微观层面上把这项技术与纤维结合起来,制成一种防水布。

据帕特尔说:“大部分液体分子将无法接触到这种面料,因为在液体和面料之间形成的微观空气层起到了阻挡作用。这是因为这种面料是由几十亿个硅石微粒一层层组成的。遇到这种防水面料,以水为基础的液体将会形成150度的球体,并会从它上面滚落下来。所有这样的屏障避免了你的衣服被弄脏。”对他的方法进行检测后,这位商学院学生就这项发明写了一篇名叫《Silic防水衣》的论文,并发表在大众集资网站Kickstarter上。现在的集资数额已经超过了他制定的在1月26日结束这项活动前筹集大约2万美元的目标。这款T恤有望从明年5月开始在网上销售,售价大约是30英镑(49.12美元)。

据帕特尔的Kickstarter网页上说,穿这种衣服的人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才能确保它的防水性。这包括在洗衣机清洗时不要使用衣物软化剂,不要漂白,也不要与其他带颜色的衣服放在一起清洗,更不能熨烫。帕特尔还不建议干洗。为了恢复它的防水性,这种T恤还必须使用转筒式干燥机低温烘干,而且每洗3次就要这么烘干一次。他说:“开始考虑打造一种智能衣服后,我从1年半前开始这个项目。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尝试,以前我曾听说过疏水喷雾这种东西,这种喷雾完全防水。于是我考虑把它应用到T恤上,但是在我制成一件原型衣不久后感觉有点头晕,这让我意识到这种喷雾可能对人体有害。我还意识到,如果我把它喷在衣服上,只要洗一次防水效果就会消失,因此并不实用。为了让防水衣变得既安全,又持久,我从纳米级和分子级别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制造T恤的聚脂纤维上。我们现在制出的这种T恤非常安全,而且最多可洗80次,这样算来一件T恤大约可以穿2年。”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防污T恤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