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对比

在上文中小编提到,目前手机浏览器的竞争已不仅仅存在于功能,更多的是内容,通过对新闻、美图、小说、视频等内容的聚合,将手机浏览器打造成无所不包的轻质化平台,以更好的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1.内容表现形式

对于这点,QQ、UC、百度三大手机浏览器走在了最前面,而三者之间也可以说不分伯仲,而傲游浏览器和猎豹浏览器则更加专注于垂直化。当然,这种内容的聚合并不是简单的将内容堆积在一起,而是去粗留精,进行再加工。

图片10

手机QQ浏览器

如新闻阅读和论坛,不难发现,手机QQ浏览器APP 化的设计给人带来了更加直观的用户体验,而主体内容的突出的也更易于让读者关注于阅读本身。而UC浏览器和百度浏览器虽说进行了再加工,但在表现上,似乎只是页面的简单嵌套。

图片11

UC浏览器

2.在线视频播放

其实,在内容对比中不得不提到的一项就是在线视频播放能力的对比,这点也是前段时间各大手机浏览器热炒的概念。然而,仔细想下,我们用手机看视频最需要的莫过于那些在优酷、搜狐、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上看不到资源,如快播、百度影音的资源等等。

对此,小编也通过播放《金蝉脱壳》这部电影的快播资源和百度影音资源做了下对比。发现,5款手机浏览器对快播资源的支持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而对于百度影音资源的支持,仅手机QQ浏览器支持播放,UC浏览器、猎豹浏览器需要安装插件才可播放,而百度浏览器和傲游浏览器则不支持百度影音资源。

图片12

视频播放

而在测试对比的过程中小编也发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对页面视频资源的自动提取。我们知道在手机上看WWW页面是很不方便的,需要放大页面才能更加精准的点击播放按钮,而自动提取则可很好的解决的这个问题。

其中,猎豹浏览器的表现最佳,完整的检测出测试页面中的三个视频资源,UC浏览器次之,检出两个视频资源,手机QQ浏览器在点击视频时检测,而百度浏览器和傲游浏览器则不支持次功能。

图片13

猎豹浏览器和UC浏览器

图片14

对于视频播放器的打造是手机浏览器厂商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因为不同的视频网站有着不同的视频播器,会造成用户体验的不统一。(注:这里的视频播放器是针对视频网站而设计)

在这项的对比,小编认为胜出者应该是手机QQ浏览器,在五款手机浏览器中,其功能最为全面,如横屏播放、锁屏、下载等,更可通过手势来调节声音大小和屏幕亮度,而小窗口播放则解放我我们眼球,可边看视频边浏览网页。

图片15

手机QQ浏览器

主打视频播放的猎豹手机浏览器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可以说仅次于QQ浏览器,UC浏览器和傲游浏览器的表现则差强人意,仅实现了统一播放,尤其是傲游浏览器,似乎只有打开手机屏幕自动旋转时,才能实现横屏播放。

图片16

猎豹浏览器

图片17

UC浏览器

3.轻应用

目前,产业各方纷纷将HTML5及Web App视为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发展方向,而其最佳的载体就是手机浏览器。腾讯、百度都提出了自己的轻应用战略,以促进Web App的发展,而UC则引入了插件的概念,希望在Native App和Web App间找到一条通道。

战略也好,通道也罢,这些在各自的手机浏览器都可以看出,腾讯、百度、UC早已开始耕耘,猎豹和傲游未来也将引入。对于这点的对比,如果仅从数量上来看有些不公,因为这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不过,通过HTML5的跑分,则可从侧面看出那一款浏览器能更好的支持Web App。

图片19

手机QQ浏览器、UC浏览器、百度浏览器

图片18

猎豹浏览器和傲游浏览器

通过www.html5test.com的跑分,我们不难看出,手机QQ浏览器的得分最高,为442,这也就意味着在手机QQ浏览器上运行的Web App能拥有更好的画质和更流畅的操作体验。

小结:

在此项对比中,手机QQ浏览器的表现依然最好,App化的内容展示带来全新的用户体验;有着丰富的视频资源和优良的播放体验,而HTML5的高跑分也预示着其能更好的支持Web App的运行。

写在最后:

在经过多轮对比之后,我们不难发现手机QQ浏览器在本次横评中表现最为优秀,但小编认为该浏览器还有这很大的提升空间。毫无疑问,手机QQ浏览器无论是在界面的设计上还是操作体验上都有着不错的体验,而精彩的聚合内容以及APP化的设计风格也为其赢得了不少的加分。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其他4款手机浏览器的表现也有着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如最晚入行的猎豹浏览器,起步虽晚,但用户体验却不差,尤其是视频播放方面非常出色。

不过,小编有时也在纠结,到底需要一款什么样的手机浏览器?是大而全还是小而美?虽然这5款手机浏览器各具特色,但小编内心还是更加倾向于创新派,正如手机QQ浏览器,从1.0到5.0,在创新的路上已经走出了自己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