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32亿美元购Nest启示:智能硬件应更实用
2014-01-14 13:45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前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还是喧嚣和噱头,并未有大规模投资。

谷歌巨资购Nest启示:智能硬件应更实用

谷歌32亿美元收购设备公司Nest,让Nest名声大噪,也让业界对智能家居讨论再度升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单就Nest产品本身,这桩收购案远达不到32亿美元。谷歌收购Nest更多是出于对智能家居的布局,在整个市场局势尚不明朗的时候抢占先机。

如谷歌在新闻稿中强调,Nest从2011年就已销售相当受到欢迎的智能温控器,最近更推出智能烟感器,可与家中的平板或智能手机结合,让用户随时知道家中情况。

腾讯数码专业人士指出,Nest更大意义是,推出让人称道的智能产品同时,开放Nest API给开发者,让开发者可利用Nest的突变规划表及算法,将其他智能家电产品和Nest产品连接在一起,进而实现对空调、冰箱、台灯、风扇灯各式各样产品的智能化控制。

上述人士指出,Nest已踏入车联网领域,谷歌在CES上和奥迪、通用、本田及现代几家汽车厂商一起组建“开放汽车联盟”,其目的就是将Android系统移植到汽车领域。有了谷歌支持,Nest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更快发展,在整个物联网领域都会有让人兴奋的作为。

果壳电子COO李涛认为,谷歌收购Nest案件中存在一定个人感情,当然,谷歌硬件化道路从摩托就开始,且以摩托为基础会打造一个物联网帝国出来,供其大数据业务使用,这也是摩托2年没有建树的原因。本次收购的对象是家庭恒温器,既属于家居,也属于能源。

李涛称,谷歌通过智能汽车等尝试希望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手机无法改变,只有家居和汽车才有可能。大数据恒温器的控制明显是标准的“通过大数据改变生活,改变环境,节约能源”的标准案例,也是精确迎合逐利资本给谷歌的压力。

谷歌并购Nest给国内科技企业也带来两大启示:大公司需更关注这种技术性公司,并舍得积极投资,创业者在硬件领域创业也需要更多解决用户痛点。

Nest能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北美市场来说,温控器和烟感器几乎是每个家庭必须安装的设备,Nest Labs 针对这两个传统产品的革命瞄准巨大的市场。相比其他科技产品,这样的产品更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当前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还是喧嚣和噱头,并未有大规模投资。一位百度高层向腾讯科技坦言,软硬件结合是未来趋势,但智能硬件存在的问题是,缺乏杀手级应用。很多智能硬件看起来非常不错,但大多只存在一阵热乎劲,用户玩几周后就不玩,可投资价值不大。

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曾对腾讯科技表示,智能手表概念过于火爆,好像不做手表就不是互联网公司了,都说要做手表界的苹果,智能手表很酷很有趣,但不实用。自己如今做了家长,对小孩子受到伤害的信息更敏感,因此360从公益出发,要去做儿童手环。

实际上,无论是百度还是360都积极关注硬件市场,但都停留在观望状态。对于这种现状,京东副总裁何刚对腾讯科技表示,当前国内智能硬件开发还没真正抓住用户痛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Nest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