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面向海外的B2C公司,兰亭集势不久前收购位于美国西雅图的社交电商网站Ador,并在美国设立第一个办公室。兰亭CEO郭去疾在与媒体沟通时表示,这项收购最重要的意义是引入Ador的两名美国高管,在他看来中国公司国际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忘记自己是中国公司。

通过收购引入美国高管

兰亭没有披露这项收购的交易金额,Ador公司CEOMark Stablingas将会担任兰亭总裁,联席CEO Quinten Shay将会成为兰亭高级副总裁。

其实郭去疾和Mark以及Quinten是老相识,三个人同样都有在亚马逊工作过的背景。在2011年加入Ador之前,Mark一直在亚马逊工作,并且直接向亚马逊CEO贝索斯汇报。2004年Mark带队到北京收购卓越,郭去疾刚好在亚马逊实习,并且是收购团队里唯一的中国人。

不过过去10年郭去疾和Mark并没有太多联系,“有时候就是一种缘分,Mark通过收购卓越项目和中国结缘,我知道他离开了亚马逊,并且他对电商的理解及领导力都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在西雅图聊的非常愉快,最后达成了交易。”

而Quinten同样是资深的亚马逊高管,不仅做过亚马逊日本总经理,还在亚马逊全球化过程中跑了很多地方,被郭去疾评价为“一个奇才”。

郭去疾坦言,本次收购Ador主要就是引入这两位高管,Mark和Quinten未来主要精力都会在兰亭这边,并且将帮助兰亭开设美国第一家办公室。两位高管将帮助兰亭建立美国仓库,让商品离消费者更近,并且帮助兰亭在全球化的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比如雇佣最便宜的人才。

当然作为社交电商的Ador也将继续独立发展,但也将与兰亭业务进行整合探索,比如在兰亭平台上通过社交应用增加更多粘性。另外在搜索营销上投入大量成本的兰亭也看到了价格的上涨,在如何获取高质量流量的方法,兰亭也和Ador团队有很多探讨。

上述这些举措,也被认为是兰亭提升业绩增长的举措。比如外界一直认为兰亭的营销成本投入过大、人力成本一直上涨,而业绩却增长放缓。尤其去年8月兰亭发布财报后未达预期,不仅股价大跌40%以上,还遭到美国律师集体诉讼。在宣布收购Ador引入国际高管后,资本市场也通过大涨20%给与肯定。

忘记自己是中国公司

在所有中国互联网公司里,兰亭已经算是非常国际化的公司,比如全英文的界面,一开始就面向海外市场,中国用户并没有办法从上面购物。而在兰亭公司走一圈,所处可见金发碧眼的外国员工,兰亭还通过兼职众筹方式招募近百位各国服务人员,而兰亭高管都被郭去疾送去华尔街学习英语。

即使这样郭去疾也依然认为国际化有难度。“比如引入了Mark和Quinten,我们需要建立邮箱,但发现我们用的是腾讯邮箱,并没有中文界面。而我们也得考虑管理年会是不是要请同声传译。”郭去疾说,“当你要全球化的时候,你原来习以为常的每个毛孔和细胞都要适应国际化,这还是会有文化差异。”

郭去疾认为,国际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忘记自己是中国公司。

他以一个月前去西雅图和Ador员工交流举例,当时他让这些美国员工猜《少年派》的导演是来自哪个国家,很多员工猜是美国导演或者是印度导演,很少有人猜到是中国导演李安。“只要抓住人性和美学,电影就会好看,和来自哪个国家并不重要。兰亭就是要做互联网公司里的李安,而不是有明显中国烙印的成龙。”

郭去疾也谈到了外界对于兰亭业绩变脸的质疑,他认为存在很多误解。“兰亭今天只是一个小孩子,不能以小孩子今天的一举一动来推测20年后的成功,我们是一家很有雄心壮志的公司,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对于未来兰亭发展的思路,郭去疾的总结是更快国际化,其中移动战略优先,电商和社区内容进行互动。

在移动方面,郭去疾表示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创新,目前兰亭已经推出一款具有互动功能的婚恋计划APP “InTime”,而如何有更好的思路郭去疾表示正在和两位国际高管探讨,“移动互联网的蛋糕很大,我们会持续关注,但如何愉快的吃一口是个难题。”

公司简介:

兰亭集势创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旗下lightInTheBox.com是中国国内知名的国际贸易网站。该公司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有超过8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