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从荣耀至极到逐渐沉沦,再到最终被出售,在很多人心里,中华网一直是个谜一般的存在,它为何能一夜爆红,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又为何会被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全面超越,再也没能重现往日辉煌……

自从去年7月被收购之后,中华网一直处于沉寂之中。最近,携带着自己的新梦想,中华网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中华网会借此迎来重生的转机吗?

中华网的跨国门户梦

2013年7月15日,中华网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以9080万港元(约7185万人民币)出售互联网业务,接盘方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产业经营平台—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控股”)。

对于出售原因,中华网的公告显示,由于其互联网业务部分一直亏损,所以中华网董事会认为出售非盈利业务,能够让公司资源更好的分配至其余下业务和其他资源。

被出售的命运使一直半死不活的中华网重新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在业内掀起了一小股讨论的热潮,但很快这股热潮即归于沉寂,没有多少人还对它的未来抱有希望。

而近日,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中华网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并公布了新的发展规划。相关信息显示,国广控股未来将会为中华网注入旗下资源,开设多个外文分站、垂直频道,并开发对款移动客户端产品。

按照国广控股的规划,中华网将会整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的音频、视频等资源,最终发展成为一家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媒体平台。

根据相关报道,中华网总经理周玥赟介绍称,2014年中华网的发展规划,主要涉及移动、区域、行业三个方面。

移动方面,主要是发展新闻、论坛客户端产品,并作为内容提供商与更多展示设备终端进行合作;区域方面,主要是指中华网将通过合作加盟方式,建立20多个城市门户,并开通11个外文站点;行业方面,是指在现有的汽车、游戏频道之外,新增财经、旅游、交易、书画等垂直频道。

分析指出,国广控股有意将其打造成为代表中国名声和形象的国家门户。中华网总裁宫玉国表示,虽然现在门户网站模式已经很成熟,但是跨国门户至今还没有成功案例,这将是中华网平台最大的价值。

小心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解释为何会要收购中华网这样一个没落的网站时,国广控股总裁、中华网董事长汪方怀表示,主要是看重中华网域名China.com天然拥有的独特价值。

而当年叶克勇之所以能成功将中华网推向资本市场,与对于China.com这一域名的抢占有着颇大的关系。

在创立中华网之前,叶克勇的名声并不好,以至于“叶”在当时被当做动词“撒谎”来使用。但叶克勇并不在意外界对自己的看法,商业嗅觉灵敏的他购买了China.com、hongkong.com和taiwan.com的域名,并把自己打造成中国的互联网之王。

他给公司重新起了一个名字,中华网,并最终在互联网泡沫的顶峰实现了在纽约和香港上市。在这场资本运作中,叶克勇获得了丰厚的资本回报。

根据曾任华尔街日报驻华办事处主任和道琼斯中国总裁的麦健陆(James McGrego)的调查,中华网及其附属公司在1999年和2000年的股票发行的八个月中募集了将近七亿五千万美元的资金。

然而,热衷于资本运作的叶克勇在此后的发展中并没有对中华网投入过多精力,而是在资本运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关信息显示,仅2000年一年,中华网就花掉了一亿九千万美元收购了大约五十家公司。但是这些收购全都失败了,几乎没有一家公司生存下来。

其赖以起家的中华网虽然活了下来,但却再也难现往日辉煌。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那场动荡中,根基本不稳的中华网遭受重创,市值一落千丈。在内容运营上,中华网始终没有较大突破,当搜狐、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纷纷崛起,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四大门户网站时,中华网却仍在与海量的内容进行缠斗,没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变化,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陈旧、没落。

此后,中华网一直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甚至一度被人遗忘,乃至于当中华网被出售的消息传出,有网友惊讶地表示,“中华网原来还活着”。

尽管到了这步田地,仍有人愿意接手,并不是说中华网本身还有多大的价值,正如汪方怀所言,是因为China.com这一域名天然拥有的独特价值。

被卖掉的中华网,在国广控股旗下有了新的使命,成为一家具备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媒体平台,作为中国名声和形象的国家门户而存在。

然而,没有扎实的内容,没有自己的特色的中华网在重塑的道路上几乎可以说是零起点,一个有着天然优势的域名以及国广控股的背景,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助益中华网的崛起还有待观察。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华网这类的网站如果想把逆转的机会交给国广环球这样的公司是完全没有希望的,甚至会死得更快。

结语:

中华网的出售,可以理解为叶克勇的成功,也可以理解为是叶克勇的失败,他精于资本运作,对金钱、地位有着勃勃的野心,却并不善于实际价值的创造。然而,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他想要资本运作带来的丰厚回报,必然也要承担这其中蕴含的巨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