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行业在经历从概念被热炒、玩家暴增到百团大战、频繁关闭,直到现在整个团购行业似乎开始进入较为稳定的发展阶段,虽然天猫、京东等大型平台的介入给独立团购网站带来一定的生存压力,但从数据上来看,以美团、点评团为首的团购网站在市场中地位稳固,整个团购行业发展开始进入短暂的平稳阶段。

团购发展进入平稳期

随着百团大战、资本断粮危机的逐渐消散,整个团购行业也渐渐进入稳步发展状态,总结2013年的团购行业,并购依然是主旋律,包括此前阿里巴巴收购美团网、百度收购糯米团……巨头在这中间扮演了主要角色。

分析认为,随着消费者对团购逐渐加深认识,同时移动互联网得到快速的发展,团购App与支付软件之间的无缝对接为团购移动端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用地图定位自己的地理位置,App推送相应周边的餐饮、购物等优惠信息,消费者点击支付完成消费,已经成为时下越来越普遍的消费场景。

根据团800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国内团购市场成交额为358.8亿元,较2012年增长67.7%,净增144.9亿元;参团人数6.04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32.5%,净增1.48亿人次;在售团单571.5万期,较2012年增长128.7%,净增321.6万期。

而从整个行业营收排名来看,以美团网、大众点评团从30-50亿元区间增长至80亿元以上区间成为团购第一梯队,处于第二阵营窝窝团、拉手网、糯米网也从20-30亿元区间增长至30-40亿元区间,其中窝窝团以37亿元领先。

另外,后5名的网站中千品网和58团购已不在一线网站名单里,剩下高朋网、满座网和嘀嗒团3家,年度成交额均低于10亿元,相比2012年的排名状况,2013年团购第一阵营已经逐渐与其他团购网站逐渐形成距离,尤其美团网在独立团购网站中已经形成一家独大的市场局势。

据团800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仍正常运营的团购网站共213家,仅相当于团购网站数量峰值(2011年6月,5058家)的1/25。即使在2013年内,也有超过700家团购网站消失,缩水近8成。今年年初24券的没落也在惊醒团购行业,虽然发展日渐稳定,但对于中小型团购网站而言,生存危机让未被解除。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急速发展,O2O概念被再次热炒,而被誉为是目前O2O中最成功模式的团购自然成为巨头发展线上线下大融合的关键棋子,同时在传统互联网站的流量已经逐渐触及天花板,而团购无疑是另一个流量仓库,巨头需要依靠收购团购业务,为线上业务增加流量。同时除了聚划算,京东团购、58同城、当当团购等平台也在整个行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O2O再度热炒 团购或再起波澜

一个导航软件、一个生活服务团购App、一个支付软件,这就足以构成线上线下消费闭环,也就是说,当一个消费者来到某一地点,打开导航软件找到自己的位置,利用团购类生活服务软件选择周边餐饮、娱乐等优惠信息,直接进行支付消费,这就是一个典型的O2O场景,而其中团购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

据统计,2013年来自手机用户的团购成交额至2013年底已经占到全部成交额的50%以上,一些领先的团购网站甚至达到70%。美团网CEO王兴公开表示,今年美团销售额很难达到之前预期的188亿,但还能超过150亿,现有60%的销售额来自移动端。

而在手机团购爆发的同时,团购用户的购买行为也发生了一定的转变:大批的手机用户在购买团购后1小时内就到店消费,有些用户从下单至到店兑换消费只花了10分钟不到,而这种模式下给消费者带来的及时性和便捷性已经有所体现,同时O2O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也正在被巨头所觊觎。

其中,阿里巴巴已经将O2O模式放到整体战略的高度上来,目前正在试图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来打造适合O2O的商业模式,比如地图、比如社交再比如本地生活。如此一来,按照阿里现有的条件,它可以在社交上接入新浪微博、来往,在LBS上,利用高德地图引流,同时利用手机淘宝和支付宝钱包形成线上线下闭环的电商生态。

如此一来,阿里“天衣无缝”式的O2O布局无疑给垂直电商网站带来压力,一面是团购行业内部的竞争压力,另一方面是巨头在O2O模式上带来的紧迫感,这让一些独立团购网站意识到,拥有巨头的背景作为保障,以及资金护体,同时在业务上不断尝试创新,才能在行业中继续存活。

此前包括美团、糯米团先后投入巨头怀抱,拥有资金和流量上的保障,同时不断试探转型和创新成为独立团购网站的发展关键:大众点评网尝试在线订座点餐功能,试图完成线下优惠领域的闭环;美团网和窝窝团开始尝试做商户点评功能;微信带动腾讯的本地生活部门和高朋网,并开始做虚拟会员卡等新型服务;百度尝试打通地图、团购导航等平台给其控股的糯米提供更多的移动入口……评论认为,团购网站这一系列的转型和创新,都预示着团购开始撬动线下服务业向更纵深的O2O领域发展。

团购网站现有的商业模式已经逐渐得到认可,同时也迎来包括阿里、京东等巨头的加入,在信誉、流量、服务方面为独立网站带来压力,未来团购除了要应对巨头的倾轧,还要面临行业内部的格局之变,之前就有美团网收购猛买网,24券有意出售给高朋,拉手网曾与糯米网有密切接触等等。今年,O2O将重新崛起,团购网或将借此迎来行业发展的“第二春”。

结语:

从资本的宠儿到千团大战、IPO折戟、资本断粮、接连倒闭,短短四年时间,团购经历了从辉煌到受人唾弃,但幸运的是,O2O的到来,或将让整个团购行业重新迎来辉煌,但对于幸存下来的独立团购网站而言,重新得到的这份沉甸甸的“曙光”意味着新一轮千团大战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