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的广告主通常会更加谨慎,Facebook如何才能在新兴市场上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来创收。

Facebook影响力仍巨大 但新兴市场面临挑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每一周,Facebook都会或多或少地遭受业界的批评和指责。这些批评和指责往往都与Facebook在美国市场的年轻用户不断流失相关。Facebook在美国市场遭遇年轻用户流失的现象也引发了业界一些人士和分析机构的质疑,他们甚至质疑Facebook未来将面临整体用户大量流失的困境,例如,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就使用了一种运算方法,预测Facebook将在2017年之前出现用户流失80%的窘境。

针对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机构的上述预测,Facebook也给予坚决的回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并运用了普林斯顿大学研究机构的运算方法,预测出普林斯顿大学将在2018年时出现学生只剩下一半的窘境,而且还进一步预测到2060年时,世界上的空气供应将消失的情况。当然,Facebook的这些预测只是为了回击普林斯顿大学而已。事实上,尽管Facebook在美国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但在全球多数市场,Facebook仍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不过,Facebook的未来发展还是面临一些挑战因素。

Facebook在美国市场的压力:

Facebook在美国市场的确面临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什么玩笑。业界相关数据显示,Snapchat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到5000万,而且在过去的一年中,Snapchat阅后即焚式的聊天应用拥有的年轻用户数量已经翻了三倍。与此同时,另一款信息应用Kik也在稳步发展,去年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亿,不仅如此,Kik也越来越成为美国和其它地区年轻用户们广为欢迎的交流应用。

事实上,信息应用也深受年长用户的欢迎。例如,WhatsApp的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4亿,此应用如今已经成为诸多用户的日常信息平台,每天用户通过此平台发送的信息数量已经达到180亿条。

勿庸置疑,在西方市场上,Facebook的确需要保持吸引力,以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据称,Facebook正在准备推出一系列新应用,以帮助自己巩固在西方社交网络市场上的领先地位。但是,不容忽视后点是,Facebook不能顾此失彼,也需要采取措施,巩固自己在全球社交网络市场上的地位,并为此推出相应的服务和应用。

全球影响力:

当然,尽管Facebook在美国市场面临一些令人担忧的状况,但这并不能表明该社交网站就面临巨大危机。事实上,Facebook还远远没有到达出现危机的程度,毕竟该社交网站目前仍有11亿活跃用户,这些用户每月都在使用Facebook。

事实上,每天使用Facebook网站及其移动应用的用户约为7.28亿,其中每天约有5.07亿用户会通过移动设备使用Facebook或相关的应用。这一数据是巨大的,而且也是空前的。就全球影响力而言,全球其它互联网公司几乎都无法与Facebook相提并论,或许只有谷歌(微博)能够与之比美。

除了这些庞大的数据之外,事实上,Facebook仍在全球诸多市场强劲发展,在这些市场上,Facebook仍是一款重要的平台,尽使其也面临一些信息应用或其它应用的竞争压力。例如,在亚洲、非洲及其它新兴市场,Facebook仍是多数用户使用的网络。也就是说,这些市场的用户会花费大多数上网时间来使用Facebook服务——与好友聊天、上传消息和分享消息等。当然,除了Facebook之外,这些新兴市场的用户也会使用信息应用和其它服务,因为Facebook提供了一种不同的连接方式——即与拓展后的家人和好友网络通过公开方式进行互动。

不仅仅是一种互联网服务:

有意思的是,在亚洲和中东等市场上,多数用户完全将Facebook看成了是一个完全独立于互联网之外的服务。例如,在东南亚市场,用户之间曾发生过这样的对话:

——“你使用互联网吗?”

——“不。”

——“但是你有Facebook帐号,对吗?”

——“有,但Facebook不是互联网啊,那就当作是我的电话而已。”

在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用户使用Facebook的主要工具,再加上运营商会提供大量优惠的套餐服务,用户因而也更加容易的使用Facebook。因此,不足为奇的是,Facebook已不仅仅是一种社交网络,而且也成为互联网黄页。

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真实的问题是,作为一种业务,Facebook如何才能在新兴市场上利用庞大的用户基数来创收。新兴市场的广告主通常会更加谨慎,他们当然拥有一定的电商预算,但这些预算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相比如凤毛麟角。而且,就用户而言,信息应用已经对Facebook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威胁,因为这些应用不仅仅是一种聊天工具,而且这些信息应用也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Facebook在移动业务方面的商业模式正在很好地发展,这种效果大大好于预期。另外,Facebook目前在全球市场仍具有人气,因而总体状况仍然不错。

或许,Facebook全球影响力方面最值得关注的因素还是来自于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的愿望和决心——连接整个世界。在业界看来,Facebook绝对是一款能够更有效地将人们连接起来的服务。

Facebook的互联网项目(Internet.org)虽然是去年推出,但目前仍处于初步阶段。令人期待的是,从提供普世的全球互联网连接这一角度来看,Facebook的互联网项目将会取得什么样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