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化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需要很高的行业发展度。动漫产业链包括“影视动画片的制作生产-电视台和电影院的播出和放映-动漫图书出版发行-音像制品的发行-形成版权的授权代理-衍生产品开发和营销”。可以说,发展到今天,动漫衍生品的繁荣表明了整个行业已开始成熟,但这并非说“幼稚”的毛病就没了。

01

如今,动漫作为一种文化内容产品,需要经过多种载体进行传播,并通过实体化和衍生商品化才能实现动漫内容价值的最大化。因此,动漫产业涉及艺术、科技、出版、广告、制造、零售、旅游、教育培训、互联网及新媒体应用等众多领域。

自2004年以来,政府部门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力度开始加大。动漫产业也在市场需求和政府政策的双重合力推动下迎来了春天,为国产动画片的制作生产注入了强大动力。湖南、杭州、大连等动漫基地也雨后春笋般诞生,上海、北京、广州等地的动漫展、动漫节更是连绵不断,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例如,“新媒体动漫娱乐专家”翔通动漫及旗下品牌绿豆蛙、酷巴熊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

02

现在动漫产业链的发展已经不是一个单一的模式,也不是单一产品发展模式,需要多角度全结构地去思考。政府的责任主要体现在提供一个遵循规律的大政方针,为企业人士提供政策平台以及交流展示平台。和动漫国际大国,比如美国、日本、韩国相比,我们的产品品质不高,产品不够丰富,产生世界影响力的作品还不多。因此,做动漫游戏产业一定要追求原创,一定要追求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价值定位。

我们知道,国外有一百多年发展历史的动漫品牌有很多,特别是像迪士尼、加菲猫、柯南等等。这些经典的动漫品牌至今仍然韵味不减,由这些品牌效应所引发的商业集聚效应更是接连不断。这些动漫品牌基本都是历经了上百年的积淀,才站立在世界之巅。而从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来看,一些企业起初是想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是想把动漫游戏做大,但是由于动漫产业属于国家政策补贴产业,总关心有哪些政策支持,有哪些资源来源,政府出台某个政策就去试一下,到最后把自己的“初衷”忘了,把自己的价值定位忘了,虽然挣了一些钱但是依旧没有发展壮大起来。另外,在中国大多动漫企业对自身的发展模式不甚清晰,产业分工合作不多,缺乏权利分享机制,导致动漫产品市场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

但近几年来,国产动漫的繁荣以及企业主动与国际接轨,动漫衍生品正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业内专家表示,面对我国动漫产业缺乏完整产业链、原创形象开发缺失以及后期衍生产品的制作销售难以形成完整链条的现状,也使我们拥有优秀动漫形象无法进行对周边产品的开发。可见,中国动漫产业的品牌发展之路尚处在摸索的阶段,虽然近几年打造动漫品牌明星被业界视为一个重要课题,但如何打造动漫品牌、品牌塑造进程中应该避免哪些误区却并不是每个动漫企业都了如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