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3日上午消息,市场研究公司AppAnnie上月发布了2013年应用市场关键趋势报告。报告显示,美国、韩国和日本在应用商店营收方面处于领先。不过在下载量和营收增长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和其他5个地区的上升势头更快。

以下为报告要点:

1.2013年,谷歌Play的应用下载量比iOS App Store多15%。不过iOS平台的商业化能力更强,其全年应用营收达到谷歌Play的两倍。

2.2013年,日本市场的应用营收同比增长3.3倍。谷歌Play成为其关键增长因素,因此iOS App Store和谷歌Play的差距也被缩小。

3.在全球市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的应用下载量2013年大幅增长,这反映了未来的营收增长机会。2014年,预计香港、台湾、泰国、墨西哥和印尼等市场的应用下载量将大幅上升。

4.2013年第一季度,iOS App Store平台上的游戏支出超过了游戏掌机支出。谷歌Play于2013年第二季度也实现了这一成绩。合计来看,到2013年第三季度,iOS App Store和谷歌Play的游戏支出达到游戏掌机市场的3倍。

5.“免费增值(Freemium)”游戏的营收占所有游戏营收的比例从2012年的86%上升至2013年的93%。这种模式不仅在游戏领域取得成功,也在一些非游戏类应用,例如消息、音乐、新闻和交友应用中获得了发展。

6.2013年,社交消息应用带来了稳定的营收。许多此类应用增加了游戏功能,并引入了“免费增值”模式和付费表情,以推动应用内购物。这些平台仍在继续扩张,其中部分平台加入了音乐、电子书和电商等功能。

7.音乐应用营收2013年同比增长超过75%。这部分是由于Pandora在美国的成功。AppAnnie列出了排名前10的流媒体音乐或音乐制作应用,其中包括Pandora、Rdio,以及苹果的GarageBand。

8.照片和视频应用正逐渐发展成为热门社交网络,并与传统社交网络展开竞争。Vine和Snapchat已成为2013年的标准,即采用有时间限制的媒体形式来鼓励用户的创造性,增加参与度,并推动内容分享。

9.金融类应用2013年出现快速发展,2014年预计仍将表现强劲。这些应用可以获取银行信息,实现移动支付,甚至交易比特币等虚拟货币。

AppAnnie列出了2013年全球及多个国家应用和应用开发商的排名情况。

中国市场的游戏类应用下载量排名如下:

1.节奏大师

2.欢乐斗地主

3.天天酷跑

4.找你妹

5.神庙逃亡2

6.天天爱消除

7.我叫MT Online

8.植物大战僵尸2

9.史上最难游戏2

10.保卫萝卜

中国市场的非游戏类应用下载量排名如下:

1.QQ

2.百度视频

3.淘宝

4.支付宝

5.微信

6.优酷

7.百度

8.爱奇艺视频

9.PPS

10.QQ音乐

中国市场的游戏发行商下载量排名如下:

1.腾讯

2.EA

3.Gameloft

4.游道易

5.Glu

6.触控科技

7.萝卜

8.Imangi

9.迪士尼

10.Rovio

中国市场的应用发行商下载量排名如下:

1.腾讯

2.百度

3.阿里巴巴集团

4.美图

5.搜狐

6.苹果

7.宝宝巴士

8.网易

9.新浪

10.优酷土豆

中国市场的游戏类应用营收排名如下:

1.我叫MT Online

2.部落冲突

3.大掌门

4.龙之力量

5.天天酷跑

6.神仙道

7.GunZ Dash

8.神雕侠侣

9.摩卡幻想

10.三国来了

中国市场的非游戏类应用营收排名如下:

1.世纪佳缘

2.陌陌

3.唱吧

4.凯立德导航

5.高德导航

6.微信

7.百合网

8.魔力小孩识字

9.钢琴谱大全

10.爱奇艺视频

中国市场的游戏发行商营收排名如下:

1.腾讯

2.乐动卓越

3.Supercell

4.数字天空

5.触控科技

6.掌趣科技

7.品志文化

8.慕和网络

9.Gameloft

10.EA

中国市场的应用发行商营收排名如下:

1.世纪佳缘

2.陌陌科技

3.苹果

4.腾讯

5.凯立德

6.最淘

7.魔力小孩

8.2kids

9.高德软件

10.百合网

在iOS App Store各国应用下载量排行榜上,中国排名第2,与2012年持平;在应用营收排行榜上排名第4,较2012年上升4位。

在谷歌Paly各国应用下载量和营收排行榜上,中国均未进入前10。(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