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4日上午消息,Facebook将于2月4日迎来10周岁生日。Facebook诞生于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过去10年中,Facebook已吸引了数亿用户。

上周,Facebook公布的财报显示,营收达到创纪录的25亿美元,日活跃用户数则达到7.5亿。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10亿美元。不过,Facebook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Facebook能否在下一个10年继续生存也仍面临许多问题。

2004年2月,哈佛大学学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宿舍里推出了Facebook这一社交网络。当时,扎克伯格已经与一些同学合作开发了其他多个网络平台,例如帮助用户查看什么人选了同一门课的Coursematch,以及让所有人评价学生相貌的Facemash。

不过,Facebook的前身Thefacebook.com最终引发了轰动。当时的服务帮助哈佛大学学生创建基本网络档案,发布个人信息和照片。1个月之内,哈佛大学超过一半学生都创建了帐号,随后这一网络开始向美国的其他大学扩张。

到2004年底,扎克伯格和Facebook的早期创始人决定将总部搬迁至加州,并继续开发这一网站以吸引投资人。他们于2005年8月收购了Facebook.com域名,并于次月允许高中生注册该网站。

随后,Facebook逐渐获得了全球关注,并于2006年9月取消了注册限制。随后,Facebook还遭遇了来自文克莱沃斯兄弟的旷日持久的诉讼。2009年6月,Facebook超过MySpace,成为美国最大的社交网络。

华威商学院信息系统助理教授马克斯·扎恰里迪斯(Markos Zachariadis)表示,Facebook“目前已不仅仅是一个上传照片的服务”。不过他认为,其他社交网络的兴起有可能威胁Facebook的地位。“目前Facebook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但许多人质疑该网站能否再生存10年。”

他指出:“另一次创新有可能威胁Facebook的领先,但Facebook处于很有利的地位,能继续扩张和发展,创造出强大的‘网络效应’,并增加新服务,确保用户参与。”

他认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是社交网络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元素,而社交网络需要基于各地法律和全球规范来处理好这些问题。

到2014年1月,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约12亿。(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