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战火将更加繁扰,在这一年之初,回望2013年,不得不说国内有些新的创业公司获得了迅猛的发展,这当中不得不提手游领域的佼佼者——卓越游戏。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18日,如今已经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手机游戏公司最具标杆性的公司。目前,卓越游戏所创立的卡牌类手机网游《我叫MT Online》在国内大获成功,App Store上线后成功获得了“六榜第一”的佳绩,成为中国第一手机网游。日前,《我叫MT Online》总注册玩家超过3500万,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一款日活跃玩家突破230万的手机网游,被誉为“国民级”手机网游。同时,公司推出了第二款手游《佣兵天下》。

(图1)乐动卓越CEO说不得大师

(图1)乐动卓越CEO说不得大师

卓越游戏由网游行业资深人士邢山虎(说不得大师)与五位同仁创立,拥有行业内最资深的游戏开发经验,所有合伙人均拥有六年以上网游开发经验,都曾参与多款风靡全国的网络游戏开发工作。

匆匆不过十几载的中国游戏行业,有着那么一群游戏人,与行业一同成长。他们现在,大多已三四十岁,仍在游戏圈里,努力实现着或许在年少时就已开始的游戏梦。

邢山虎,就是这些“老男孩”中的一员,作为最老的游戏圈职业经理人之一,他的经历颇多,角色丰富:从负责金山办公软件,到写小说,然后创办游戏运营公司,再任麒麟游戏高管,之后再次创业成立卓越游戏。他对于此番创业有着自己的感悟。

邢山虎对创业者的一些感言:

1、创业很麻烦,很多原来随口安排别人解决的事情,必须自己亲力亲为,自己又不擅长,很难解决。

2、前几天看到一句很有用的话:对一家公司而言,时机最重要,然后时间成本,最后才是金钱成本。这句话,对于个人也一样。在一家恰当的时机,进入一个恰当的行业,这比同期在另外一个即将过时的行业多挣多少钱,更重要。

3、创业前,先核实自己的身家,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年收、房产、来自第三方邀请自己创业或加盟的身价、自己品牌价值、自己人脉价值等等。创业一年后,总结第一次;两年后,总结第二次;成功后就不用总结了。如果失败了,再总结一次,扣除时机成本和时间成本,就知道这次创业赚了还是赔了。

4、创业是一件理智的事情,不是冲动更不是盲动。把帐算明白,会让你和你的兄弟更有底气,更有冲劲,就算你创业败,他们也不会怪你,因为你都帮他们想明白了。从个人资本到公司资本,创业从始至终需要算帐。

5、这个世界上,真的,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选对大行业,还得选对细分行业,就比如都是做智能手机的,都是做美术的活,能力都一样,但是,选择做iphone平台和还是android平台,那就是冰火九重天的差距。记住,选择,然后努力!

6、我对“老大”的理解:1,有能力让公司进入增长最快的领域,而不是把兄弟们带进看似火爆的沟里;2,必须知道你不是万能的,才愿意分享利益,兄弟才会与你分享他的能力;3,允许兄弟们试错,因为也可能是你错了;4,吃苦在前,要以身作则,享受在后,也要以身作则——最大股东,你着急享受个屁啊!

目前,卓越游戏的发展非常迅速,从原来的60多人的团队,如今公司员工已经达到230多人,2013年底达到300人。而对于人才,邢山虎想的更多的是培养公司文化,为员工提供更多额福利。邢山虎指出,端游大厂商强势进军移动互联,除了资金、渠道、用户、技术方面的优势以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斥资从小厂商挖走各种人才。相对来说,财力不够雄厚的小厂商无以负担大量人才的成本,导致人走楼空的局面。在面对这种情况下,邢山虎建议小型团队坚持做产品,只要专注于制作优秀的产品,并有足够的信心坚持下去,还是有机会在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甚至走得更好。

(图2)公司食堂为员工免费提供健康餐饮 告别地沟油 (2)

(图2)公司食堂为员工免费提供健康餐饮 告别地沟油

(图3)健康生活健康工作 乒乓球桌等健身设备 (2)

(图3)健康生活健康工作 乒乓球桌等健身设备

邢山虎也表示卓越游戏不怕人才流失,因为在人才成本上的消耗卓越游戏绝不会输给大型厂商。为此公司很多福利在游戏公司都是首创。例如:为公司员工1~6岁直系血缘亲属提供全年托儿所服务,24小时开放外教、游泳、滑冰、郊游等教育。

(图4)公司直属幼儿园 外教教小朋友英语

(图4)公司直属幼儿园 外教教小朋友英语

此外,考虑到员工购房问题,为工作满一年以上的员工提供0息贷款,员工根据技术级别以及行政职务可以享受5~50万额度内部贷款。同时日常的生活福利也是丰富多样,免费为员工提供临时用车、三餐+夜宵、水果、饮料、临时宿舍、娱乐设施、健身器材、体检等福利项目。同时,根据员工职级和贡献程度,每年发放两次期权。据悉,邢山虎在卓越游戏2013年管理年会上表示,将计划在烟台购置海景房给员工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