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如今,大批青少年用户正在逃离Facebook平台,究其原因,Facebook上充斥青少年的父母、亲戚等长辈,对于青少年来说,Facebook已经不再是“炫酷”的代名词。《连线》编辑瑞恩·塔特(Ryan Tate)认为,为打动青少年群体,Facebook需要打造新品牌,而新品牌应该放弃“永久记录”模式、远离成年用户并保持不断改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Facebook曾表示并不担心青少年用户参与度下降的问题。不过在私下里,它却仔细地研究了SnapchatWhatsappGroupMe和其他社交网站吸引年轻人的方法。

Facebook研究部门最近向用户发送调查邮件,询问他们关于八大社交工具使用情况。研究部门还为参与调查的用户成立专门的“小组座谈会”。值得一提的是,硅谷网络公司经常利用“小组座谈会”收集反馈。

在此之前,Facebook还表达了对“阅后即焚”Snapchat服务的收购兴趣。但调查活动说明,除了对Snapchat充满兴趣,Facebook或正寻求运营方式的改变,以捕捉更多青少年注意力份额。

尽管诸如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等公司高管一再强调,青少年用户流失并不是大问题,但公司已经承认,青少年在Facebook每日活跃度正在降低。目前看来,青少年用户的“大逃离”源于其父母、亲戚等长辈在Facebook上参与度的升高。

青少年渴望轻松地在私密的朋友圈进行分享,这正是Snapchat和其他类似服务的魅力,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分享的消息或图片仅存在一段时间后就被“焚毁”。

考虑到Facebook在大学生和其他成年用户中不可动摇的地位,青少年的“逃离”没有立刻威胁到网站的广告业务。反而,Facebook业绩正在节节升高,上一季度,其营收同比增长63%

然而,从长远来看,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失利将为公司带来损失。

数字营销公司AKQA主席汤姆·贝德凯尔(Tom Bedecarre)说道:“公司已经明白这将是个挑战,它不得不解决这个问题,为年轻用户创建一些渠道。”

调查活动似乎就是Facebook解决问题的尝试之一。今天,在我的与Facebook账户绑定的邮箱里也出现了调查邮件。它询问我如何频繁地使用八大社交工具,包括SnapchatWhatsAppGroupMeFacebook聊天工具Messenger等。它还问我所用智能手机的品牌、在家里和“在学校或工作时”使用Facebook的频率对比。如果我“有幸”被选为90分钟“小组座谈会”的成员,那么我将获得价值100美元的亚马逊礼品券。

事实上,我更愿意通过这篇文章来给Facebook一些建议。

打造新品牌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Facebook无处不在。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2亿人在扎克伯格构筑的平台上交流。

扎克伯格面临的问题来自青少年群体,这意味着Facebook再是"炫酷"的代名词,Facebook可以通过打造更酷的独立品牌获得青少年的青睐。完成这个目标的方法有两种,要么利用Facebook原有品牌,要么寻找新品牌。

Facebook2012年以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这正是新品牌的模板。Facebook保留了“Instagram”名称,赋予其更多运营上的自主权,因此Instagram留住了许多年轻用户。

众所周知,Facebook收购Snapchat的尝试并未成功,所以它不大可能会继续寻找新目标。如果Facebook无法收购新品牌,那么它完全有能力打造出一个。类似SnapChat的工具Poke早已上线,并作为一款独立的移动应用发布,正如刚推出不久的新闻阅读器Paper一样。

为了重新获得年轻用户,Facebook还需深入部署,在新品牌下创建各式各样的应用。它必须把握好分寸,适当地把Facebook与这些应用进行整合。为与年轻用户形成良好互动,Facebook还应在短期内吸引大量广告商,并在用户成年后,把他们推向旗舰产品。

远离成年用户

即便推出新品牌,Facebook仍要保证它们不会受到父母的侵扰。贝德凯尔说道:“年轻人经常说自己不想与妈妈和奶奶呆在相同的地方。”

无论是在网络,还是在真实世界中,青少年都不愿和父母一起消遣。青少年更倾向于创造独立身份,与父母划清界限。Facebook必须为青少年创造独立空间,免受成年人打扰,当然前提是减少危险行为。

这绝非易事。不过,Facebook的本质在于私人社交网络,多年的经验让Facebook足以处理这些微妙的情况,它只需要一点小技巧。

放弃“永久记录”的模式

当谈及“可擦除”消息应用的成功时,媒体总是聚焦于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永久记录也有自己的缺点。

Facebook上,青少年必须保证页面的“整洁”,防止吓跑大学招生人员、招聘经理或未来伴侣,后者总是通过Facebook页面来“考核”用户的品行。

放弃“永久记录”的模式也正是Poke目前的策略,Facebook也应朝这个方向靠拢。

青少年互发“短暂”的消息会让广告商十分忐忑,但是不管Facebook在短期内会损失多少广告收入,青少年用户的坚守都会为其带来长期利益。

不断改变

音乐界和时尚界总是流传着这样的说法:青少年的口味十分挑剔。即便Facebook现在就推出类似Snapchat的服务,它也需要在未来推陈出新,保证更多新鲜产品的推出。Facebook最大的挑战就是根据青少年口味的变化而作出应变。

好消息是Facebook拥有足够的实力来处理这些问题,核心地位、庞大的员工数量、年轻的CEO和充裕的资金,这些都是Facebook收购、创建和探索新服务的优势。

最终,Facebook会考虑青少年市场的状况并仔细审视接下来的选择。总而言之,未来一定在Facebook的掌控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