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46m23iu1s3km20jp3u

导语:今天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称日本最大的电商公司乐天将以9亿美元收购语音聊天应用Viber。乐天究竟为何愿意斥“巨”资收购一个通讯服务,Viber有何特别之处,外媒FT Weekend对此进行了分析。

具体如下:

1.曾被标榜为Skype杀手

Viber的移动用户界面非常简单,加上用户无需登录也能接收信息,因此每个月约有1亿人会使用Viber应用。相较之下,有4.3亿人在使用其对手WhatsApp,而iber的注册用户数依然Skype,后者超过10亿。

但Viber在越南、菲律宾等新兴市场非常受欢迎。例如,在菲律宾,它就拥有超过1600万用户。

2.Viber创始人是以色列军方技术专家

Viber公司的创始人塔尔蒙-马可(Talmon Marco)是以色列军方的技术专家。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塔尔蒙-马可是中央司令部首席信息官,他还是iMesh服务的开发者,2010年创办了Viber公司。Viber的主要办事处设在塞浦路斯和白俄罗斯,众所周知这两个地方是“廉价”开发人员之家。

3.没有融资

以色列著以高利率风险投资“闻名”,但塔尔蒙-马可说Viber从未融资,资金来自“朋友和家人”。这点让Viber与其它以色列初创公司不同,例如被谷歌以约10亿美元收购的地图服务Waze。

4.2013年收入只有150万美元

塔尔蒙-马可不喜欢广告。去年11月他接受采访时说,用户抵触广告,Viber不会这么做。Viber的创收方式包括出售表情贴纸、向非Viber电话和部分国际电话收取费用等。2013年,Viber收入150万美元,2012年时收入为0。

5.不只是移动

如今市面上有数十款流行的手机通讯应用,但在2013年5月,Viber更进了一步,它推出了一款针对Windows和OS X的桌面应用程序。

这款桌面应用提升了Viber在面对Skype时的竞争力,后者与Windows 8.1的捆绑让多数其它通讯服务位居下风。

6.有争议的隐私政策

Viber所有用户的通讯录都会被保存到服务器上,这点和其它只会扫描用户通讯录副本的应用不同。所以,一旦某人注册成为Viber用户,他所有朋友的信息也会被添加到Viber服务器上,即使这些人从没下载过Viber应用。

塔尔-蒙马曾公开表示反对政府监控行为,并称Viber绝不会向国家机关泄露任何用户的通话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