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安装IUNI OS的三星手机
已经安装IUNI OS的三星手机

2月18日消息,由金立手机投资的互联网手机公司IUNI科技昨天正式宣布启动IUNI OS公测。这是一款基于Android原生系统二次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ROM,界面清爽,第三方应用零预装。

目前市场上的多数智能手机ROM都在大力进行应用预装,通过变身应用分发渠道从而获益。IUNI OS显然选择了一条相反的道路。

“目前市场上大量的第三方应用预装,从本质上讲只是厂商自身的商业图利行为,跟消费者的需求利益无关。” IUNI科技总经理何骁军说,“IUNI OS将把应用的选择权完全交还给用户。”

“减法”做手机ROM

去年11月,IUNI品牌正式对外公布,希望通过学习小米手机的模式,在一个针对“有品青年”的细分市场上获得成功。IUNI OS的公测是IUNI科技在建立互联网手机品牌道路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虽然目前手机ROM市场上产品众多,但是考虑到用户口碑、成熟稳定、服务集成等各方面的因素,真正有影响力的ROM产品实际上只有小米公司的MIUI一家,这令用户的选择十分有限。

IUNI科技产品总监刘世超表示,IUNI OS的目标就是成为用户认可的另一个有影响力的手机服务系统。

与市面上大部分手机ROM不同,IUNI OS选择了用“减法”吸引用户。IUNI OS不但交互界面清爽干净,同时也不会预装第三方应用。据刘世超介绍,IUNI OS舍弃了一些华而不实的功能模块,通过对一些基础功能的重构优化,使得整个系统更加稳定、流畅。

不预装第三方应用是IUNI OS最为突出的差异点。市面上大部分手机ROM实际上都会预装很多的第三方应用,通过变身应用分发渠道,这些手机ROM可以收取很多的费用。但是IUNI OS却反其道而行之,希望通过干净、清爽的特性,获得目标用户的喜爱。

IUNI科技总经理何骁军表示:OS是决定IUNI科技品牌差异化的重要产品,公司希望率先通过这款产品赢得用户的认可。

IUNI OS此前已经推出五个内测版本,前期有200多位用户参与测试,而在本月24日开放下载后,将会经历大规模的用户考验。目前,首个公测版OS仅支持三星I9500,未来将适配包括小米3以及三星GALAXY Note 3在内的20多款热门Android手机。

手机盈利探索

在发布手机ROM之余,IUNI科技还透露,搭载IUNI OS的手机产品将在今年3份发布,并有望在4月上市销售。

何骁军表示,IUNI科技希望通过第一代手机产品树立品牌影响,让用户清晰认知公司的品牌。“我们并不指望第一代产品可以冲量,赚多少钱。”

IUNI科技原本计划在今年春节前后发布产品,但是由于产品的工业设计在制造过程中存在难度,而被迫耽搁了一段时间。何骁军表示,目前公司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他透露,届时上市的手机产品凭借工业设计仍然能够获得硬件上的溢价。而除了硬件之外,手机配件、接入IUNI OS的服务也将会成为IUNI手机的盈利来源。

何骁军表示,未来IUNI手机要靠运营服务赚钱。“通过提供年轻人喜欢的服务赚钱,比如游戏运营、浏览器运营、在线阅读等,小米已经证明了这个方向可行。”

实际上,凭借运营赚钱也有不小的门槛。小米手机蹿红之后,国内的手机厂商跟风推出了很多的新品牌,但是迄今都没有达到小米手机的高度,销售和用户规模都要逊于小米手机。

对于这些挑战,何骁军并不担心。他说,在一些主流的电商平台上,一些新品牌的手机销量已经排名比较靠前。“这说明消费者对新手机品牌的认知在提高。”

何骁军还说:“在现在这个注重口碑的时代,只要产品做得足够好,足够有特色,就有希望通过互联网渠道打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