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周三刊登题为《Facebook为什么认为WhatsApp值160亿美元》(Why Facebook Thinks WhatsApp is Worth $16B)的评论文章称,Facebook之所以愿意花费190亿美元的巨资收购WhatsApp(包括160亿美元现金和股票,以及在未来4年内额外支付给WhatsApp创始人及员工的30亿美元限制股),是因为其用户数量庞大而且增长十分迅猛,不仅如此,移动聊天服务也已经成为当今最热门的消费科技领域之一。

以下为文章全文:

Facebook付给WhatsApp的钱远多过Instagram,但他们得到的也更多。

本周三,Facebook宣布将斥资160亿美元现金和股票收购WhatsApp,成为其夺取移动社交市场主导地位的最新举动。

这的确是一笔巨款。Facebook表示,将支付给WhatsApp 40亿美元现金和120亿美元股票。这款服务可以帮助用户绕过短信,直接通过应用向其他用户发送信息,而且兼容iOS、黑莓、Android和Windows Phone等多个平台。

Facebook表示,WhatsApp创始人和员工还将在未来4年内额外获得30亿美元的限制股。

你或许认为,“这相当于19个Instagram!”没错,从表面上看,的确如此。Facebook 2012年收购Instagram时花了10亿美元,后者是当时最热门的图片分享服务,而10亿美元在那时已经是一笔巨款。

但Facebook显然认为,WhatsApp拥有更大的价值,而他们分享的WhatsApp用户数据也的确说明了这一点。WhatsApp目前拥有4.5亿月活跃用户,70%(3.1亿)每天使用这款服务。相比而言,Instagram的月活跃用户只有WhatsApp的三分之一。

Facebook还指出,通过该服务发布的信息数量“正在接近全球手机短信发送总量”。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测算,去年全球手机短信日发送总量达到195亿条。除此之外,该应用每天新增的用户也超过100万。

倘若Facebook希望继续领跑社交网络和通讯领域,这种增长必然不容忽视,该公司对此心知肚明。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转移到WhatsApp这样的聊天应用,Facebook的确有必要收购其中最热门的一家。Facebook决定让WhatsApp保留自己的品牌独立发展,这的确是明智之举,因为Instagram的经验证明,此举有望帮助其继续增长。

但除了WhatsApp是否物有所值外,另外一个问题同样值得关注:谁会成为下一个WhatsApp?(书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