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4)

导语:Facebook今天宣布将收购通讯应用WhatsApp。《华尔街日报》就此事发表评论称,WhatsApp与Facebook在广告理念上存在巨大差异。既然扎克伯格已向WhatsApp创始人承诺,不会改变其“零广告”的宗旨,那么就必须寻找到其它盈利途径。

全文如下:

敌视广告

通过允许品牌商在其网络上投放定向广告,Facebook成功建立起价值1750亿美元的业务,以及12亿用户基础。

 今天,该公司宣布将以190亿美元收购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此交易给Facebook带来新的挑战:如何运作一项“反”广告业务。

WhatsApp创始人不仅仅是反对广告,而是彻头彻尾地敌视。

今年一月,WhatsApp联合创始人詹-库姆(Jan Koum )撰写了一篇博客,在其中解释了公司为什么不出售广告的原因。他说,“广告不符合美学,是对用户智商的侮辱,还会打断用户的思路”。

库姆说,产品也会受到广告的影响。与其花大量时间在收集、挖掘和统计数据上,WhatsApp的工程师更愿意专注于修复bug,开发新功能,创造出更好的产品。库姆说,“记住,一旦涉足了广告,用户就变成了产品”。

WhatsApp最初一年免费向用户提供,然后每年收取99美分费用。WhatsApp的营收可能很高,但创始人不愿向外界透露这些。

相悖的理念

Facebook和WhatsApp似乎都低估了两者在广告理念上的差异。

在一份新闻稿中,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这一交易会让“世界更加开放和联系紧密”。他还声称,此交易能让两家公司“通过高效、经济地提供核心互联网服务,给世界带来更多连接和实用”。

扎克伯格和库姆均已表示,交易完成后,WhatsApp将独立运作。扎克伯格认为,WhatsApp的4.5亿月活跃用户,未来将达到10亿。

通过此交易大赚了一笔的红杉资本合伙人吉姆·戈茨(Jim Goetz)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提到了广告的问题。吉姆·戈茨在博客中张贴了一张照片,里面是库姆办公桌上的一个便签,上面写着“没有广告!没有游戏!没有噱头!”。

吉姆·戈茨说,便签上的信息,时刻提醒着库姆,WhatsApp的宗旨是“致力于打造纯粹的通讯体验”。

吉姆·戈茨指出,WhatsApp这种与众不同的做法,是它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及超越十数个以广告为支持竞争对手应用的原因。

吉姆·戈茨在博客中还写道:“在雅虎时他们就非常不喜欢这种插入定向广告的做法,因此他们选择了相反的策略,先让用户试用WhatsApp,待用户对其了解深入后,再向他们收取1美元的年费”。

吉姆·戈茨还补充说,WhatsApp从不收集用户的姓名、性别、地址、年龄等个人信息。它让用户利用电话号码注册。而且注册成功后,该号码就会从服务器中删去。

戈茨称,Facebook已承诺,未来不会在WhatsApp中加入广告,WhatsApp不需要向自己的原则妥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扎克伯格也强调,他个人并不认为广告是通讯应用赚钱的好途径。

挑战仍在

这一决定,对一家计划保留自己的Messengr服务,坚持收集用户信息并通过广告盈利的公司来说,实属不易。

收购WhatsApp或许是扎克伯格聪明的举动。这样既能化解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又能减缓用户对隐私问题的担忧。但如果Facebook对待WhasApp广告的态度改变,就有可能疏远WhatsApp用户群。

目前,双方在广告问题上似乎已划清界限。 Facebook的高估值和能利用移动用户赚钱,给了它一些喘息的空间,来寻找其它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