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两位创始人效力雅虎十年,曾经求职Facebook被拒(左为艾克顿,右为库姆)

WhatsApp两位创始人效力雅虎十年,曾经求职Facebook被拒(左为艾克顿,右为库姆)

两位创始人保留的创业时激励纸条:不打广告不做游戏不搞忽悠

两位创始人保留的创业时激励纸条:不打广告不做游戏不搞忽悠

Facebook今日宣布斥资160亿美元收购移动通信应用WhatsApp,其中包括40亿美元现金以及120亿美元股票。此外,Facebook还向WhatsApp创始人及团队提供30亿美元的限制性股票。这是目前最高金额的创业公司出售交易。

在被Facebook收购之前,WhatsApp是硅谷一家异常低调的创业公司,两位创始人也很少接受采访。但随着这笔天价交易的公布,WhatsApp成为了所有媒体的关注焦点,其背后的一些花絮故事也开始浮出水面。

情人节晚餐的灯泡

2012年初,Facebook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Mark Zuckberg)首次找WhatsApp创始人兼CEO杨·库姆(Jan Koum)见面,当时WhatsApp已经是应用商店中排名第一的付费应用。两人先是在硅谷一家咖啡馆坐了一个小时,然后出门边走边聊了一个半小时。在后来的日子,扎克伯格和库姆还多次会面吃饭或者散步,讨论短信与社交等问题。

今年2月9日周日,扎克伯格邀请库姆到他家吃晚饭,正式提出了收购要约。库姆回去思考了几天。2月14日周五,库姆跑到扎克伯格家,打断了这对夫妇的情人节晚餐,两人就着本来给扎克伯格妻子的普莉西亚·陈(Priscilla Chan)的巧克力草莓进行了深入讨论。2月16日周日,双方达成协议。

正好一周时间,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创业公司出售交易宣告达成。

乌克兰移民的美国梦

WhatsApp两名创始人库姆和布莱恩·艾克顿(Brian Acton)曾经是雅虎同事,两人加起来在雅虎干了有二十年。37岁的库姆出生在乌克兰基辅郊外的一个农村,家里没有电也没有热水,16岁因为政治避难随母亲才移民到美国山景城,最初只能靠政府救济的食物券生活。他母亲给人做保姆,自己给杂货店做保洁。18岁的时候,库姆开始看书自学电脑。

1997年库姆进入雅虎工作,当时的导师就是艾克顿。今年40岁的艾克顿曾经在雅虎广告平台Pananma工作,但他对广告却极度厌恶。2007年9月,库姆和艾克顿离开雅虎,花了一年休整自己,包括在南美旅行,闲暇时候打打桌上足球。 两人曾经求职Facebook,但双双遭拒绝。

库姆创办WhtasApp的创意来源是为了更好的与乌克兰的亲人联系。2009年初,库姆在健身房锻炼时,由于健身房不允许使用手机,他错过了好几个电话,因此决定创建一个全球性的短信应用。

WhatsApp是在2009年2月24日注册的,当年5月发布应用。WhatsApp的命名来源是因为听着像英语中打招呼时的常用语的“What’s Up”(大概是中文中的“咋了”)。最初的种子资金来自一群前雅虎同事。

据媒体估计,库姆持有WhatsApp约45%的股份,按照收购价计算,他的理论个人财富达到了68亿美元。

谁叫创业者就揍谁

或许都是中年人,这家公司在硅谷的喧嚣气氛中保持着异常低调,两位创始人很少参加公开活动和接受采访。据风投红杉资本透露,WhatsApp几乎没有任何营销支出,甚至没有一名公关人员。

2012年7月,一位记者到访WhatsApp办公室时看到两人都穿着短裤上班;库姆光着脚,而艾克顿穿着拖鞋。当年巴塞罗那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WhatsApp获得了最佳应用奖项,库姆当时也不愿去领奖。现在这个奖杯还在车库里放着。

库姆曾经公开表示,“谁再叫我创业者,就小心被我的保镖胖揍。我说真的。”

不打广告不做游戏

目前WhatsApp共有55名员工,其中32名工程师,相当于每名工程师要负责1400万活跃用户。按照19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计算,相当于每名员工3.44亿美元,而两年前Instagram出售交易时相当于每名员工6300万美元。按照WhatsApp的4.5亿用户计算,Facebook为每名WhatsApp用户支付28美元。

WhatsApp是达到4.5亿活跃用户速度最快的公司,其中日活跃用户比例高达70%,仅仅9个月前他们只有2亿活跃用户。现在每天有100万人新注册WhatsApp。Facebook收购WhatsApp时表示,WhatsApp每天的消息发送量几乎相当于全球移动短信总发送量。估算一下,这相当于每天500亿条左右的消息。

WhatsApp两位创始人保留着一张便签“不打广告!不做游戏!不耍花样!”两人提醒自己要专注于提供简洁的短信服务。WhatsApp也排斥广告营收,目前营收只靠每年每用户1美元的订阅费。库姆解释说,“如果你接到爱人亲人或好友的短信,你会想马上回复,而不愿意被任何广告所干扰”。

和收购Instagram的时候一样,WhatsApp在被Facebook收购后也会保持原先品牌,继续独立运营,办公室也继续留在山景城。同样与两年前相同,扎克伯格也表示,Facebook会提供资源支持,不会急于对WhatsApp进行商业化。库姆在收购后称,商业化不是我们的首要问题。扎克伯格也表示,他个人不认为对一个通信应用进行商业化是明智的事情。

继Instagram之后,红杉资本再次成为Facebook天价收购的最大受益风投。不到五年时间,红杉资本从WhatsApp上获得了30亿美元回报,他们的投入是60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