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欲IPO、阿里全资收购高得地图、腾讯入股大众点评、腾讯与京东绯闻不止……春节刚过,互联网领域便上演了一部部精彩的开年大戏。但其中所传递出的绝不是新年的喜乐融融,而是浓得散不开去的硝烟的味道。显然,他们已经在为新一年的战争进行排兵布阵。这也注定了,2014年的互联网行业仍将是战火纷飞的一年。

互联网巨头:激战在所难免

2014年的除夕夜,互联网企业基本包揽下了春晚前10分钟的广告。这预示着新的一年中互联网企业战争节奏的加快,同时也向外界指明了战争的焦点。

在今年的春晚广告中,百度主推手机百度,腾讯则推了微信支付与手机管家两款产品,360推广的产品则是手机卫士。

不难看出,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移动安全将是巨头们今年竞争的重点。

此外,地图也是重要的竞争领域。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O2O概念的崛起,地图的重要性得到广泛认可,巨头之间在该领域的明争暗斗早已开始。

去年,百度对于地图业务的推广也颇大,其中,“百度地图春节人口迁徙大数据(简称百度迁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百度迁徙”以区域和时间为两个维度,可用于观察当前及过往时间段内,全国总体迁徙情况,以及各省、市地区的迁徙情况,直观地确定迁入人口的来源和迁出人口的去向。此外,百度地图还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广告投放。

腾讯对于地图也是寄望颇深,去年9年入股搜狗之时,马化腾将搜搜的各项业务并入搜狗,唯独保留了搜搜地图,并将其更名为腾讯地图。之后,腾讯地图发力街景,希望可以借此实现差异化竞争。

新年前后,腾讯在地图领域更是动作频频。为了加快街景数据采集速度,2014年1月2日,腾讯全资收购了一家具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地图企业,1月16日,在腾讯移动开放战略大会上,腾讯地图正式宣布加入腾讯开放平台,重点将腾讯地图的LBS六大能力包括街景地图、实时定位、兴趣点检索、出行服务、地里编码服务、LBS云存和云检向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开放。这也是腾讯地图继去年11月18日宣布向微信公众平台开放地图能力之后,在开放方面的又一重大举措。

“互联网今年的竞争格局已很清楚,移动安全有大战,移动支付是决战,移动搜索有游击战,地图有可能会从局部战争升级为混战。”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葛甲如此点评互联网企业在2014年的竞争方向。

而在对于移动支付、地图等业务争斗的背后则是互联网企业对于互联网金融,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的勃勃雄心。

尽管春晚的广告中,没有阿里巴巴的身影,但阿里依然是怀有极大野心且强有力的竞争者。

战事已起 硝烟弥漫

2014年,互联网巨头在各个领域的战斗已经相继打响了。

被马云称之为“珍珠港偷袭事件”的微信红包的走红使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的争夺战有了一个欢乐的开始。但接下来,腾讯与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真刀实枪的竞争则显得有些沉重。

节后,打车软件嘀嘀与快的之间的补贴战达到新的高峰,其背后闪烁的是腾讯与阿里的身影,目标则是移动支付。而随着战事不断升温,打车软件的“志向”也越拔越高,快的CEO吕传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出行和移动支付在2013年打下的良好的基础,2014年O2O、LBS等领域将出现欣欣向荣的态势。快的希望构建一个综合智能交通平台,未来将与移动支付、在线旅游、本地生活服务等LBS、O2O产业结合,形成移动互联网的整体生态圈。

然而,赤裸的资本比拼能否支撑起打车软件的宏大远景?巨头们又能否借此拉动自身移动支付业务的增杂增长,为进一步的O2O以及互联网金融布局奠定基础?2014年,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会逐渐浮出水面。

此外,移动支付领域的玩家还在不断的增加,相关信息显示,小米已于2013年12月26日正式在工商局登记,成立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且就在近日,小米与北京银行签署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必将在移动支付等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昨日,更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小米公司已经获得了支付牌照,并将在今年上半年上线手机钱包业务,且小米钱包或许不会以移动应用软件的形式存在,而是植入在MIUI系统内,随小米手机的销售进行市场拓展。

小米涉足移动支付的原因不难想象,不靠硬件赚钱,而靠软件和服务盈利是小米成立之初,雷军即为其定下的基本发展路线,而在销售软件和服务的过程中,能否实现有效的消费闭环对小米而言至关重要,否则终将会受制于他人。总之,雷军做移动支付的决心是不容置疑的,现在的问题是,小米支付未来的走向如何?会选择怎样的战略切入市场?是合纵连横还是单打独斗?

2月17日,央行公布的《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情况》显示,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16.74亿笔,金额9.64万亿,同比分别增长212.86%。移动支付的潜力毋庸置疑,2014年,这一领域的竞争必将是无比的激烈。

除了移动支付,巨头在地图、O2O、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展得也是不亦乐乎。

1月25日百度宣布已经跟人人网签订了协议,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全资收购人人旗下的团购网站糯米网。之前百度曾战略投资糯米网1.6亿美金,获得约59%的股份。

紧接着,2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拟以每股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高德。消息一出,业内震惊,众所周知,移动端一直是阿里的短板,尽管做了很多布局,但始终没有突破。对高德的收购可以说使其瞬间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掌握了重要的流量入口,成为其深入线下,掘金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要利器。这绝对是足以改变整个移动互联网格局的重要事件。

不得不说,阿里在地图领域的开年之战打得漂亮。而这背后凸显的则是其对于自身O2O业务的焦虑。此前,百度在O2O领域有百度地图和糯米网,腾讯有微信,尽管具体的路径都还处在探索阶段,但想象空间是巨大的。唯独阿里巴巴,虽然有淘点点、快的、微淘、支付宝等,但却看出清晰的逻辑,各项业务整合的前景也不明朗。

所谓的O2O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的交易前台。其基本商业模式是用户在线预约或购买线下商家的产品或者服务,然后再去线下进行消费或者享受服务的交易过程,因此承载着所有商家信息的地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高德地图的收购,使阿里巴巴有了整合各项O2O业务的基础平台。

2014年,阿里在O2O领域的另一大动作是,2月17日,宣布加快推进旗下餐饮O2O业务淘点点的普及,据了解,淘点点计划今年在全国20个城市招募服务商合作伙伴,先期补贴上亿元。

面对百度、阿里合纵连横的打法,腾讯也未示弱,2月19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占股20%。在解释为什么选择投资大众点评时,腾讯表示,投资大众点评可以迅速丰富生活电商品类、丰富微信支付的交易场景、在未来中国三四线城市的O2O市场占据优势。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三大互联网巨头在O2O领域都有了相对完整的布局,但路径尚不清晰。不难想见,2014年,该领域巨头之间的交锋将更为频繁,战事也将更加激烈。

理财领域也延续了节前的火热。支付宝的“元宵理财”、腾讯的“定投宝”、京东的“网银钱包”、苏宁的“对公理财”等等,有的已经推出,有的则还在酝酿中,俨然一副誓将理财进行到底的架势。

此外,京东“白条业务”的上线、苏宁保险公司的成立以及小米与北京银行的合作等等,都预示着互联网企业正欲望金融领域进行渗透,虽然目前来看,互联网还很难冲击到传统金融业,但二者的融合、渗透是大势所趋,互联网金融在这一年的发展态势也值得关注。

不难发现,合纵连横是互联网企业之间进行竞争的重要手段。而未来,随着竞争的深入,企业之间的合纵连横很可能会迈入一个新的阶段,业内有关阿里将要入股360,腾讯将要入股京东的传闻一直未彻底消散,当事各方不断跳出来否认相关的传闻,但在激烈竞争的互联网行业中,什么都有可能会发生。如若传闻成真,互联网行业的格局势必会发生变化。

传统行业迎战互联网

经历十多年的发展,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互联网企业而言,这是开拓新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的必然路径,而对传统产业而言,这则意味着传统模式的被颠覆,稍有不慎很可能会满盘皆输。过去的时间里,无论是家电领域的长虹、海尔还是零售行业的苏宁、国美,亦或是运营商等等,他们的一系列举动无不是为了应对互联网行业的冲击,维护自己在新时代的话语权。

以苏宁为例,苏宁应对互联网冲击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在过去的一年中,从收购红孩子,到双线同价,布局O2O,发展开放平台,进军互联网金融,申办民营银行及虚拟运营商牌照,再到收购PPTV,苏宁展开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布局。

2014年,苏宁依然保持着进攻的态势。春晚广告打响头炮,接着在2月10日的春季部署会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称2013年成为苏宁的战略布局年,2014年将是苏宁的战略执行年,并呼吁员工回归狼性文化。“互联网的竞争是残酷的赢家通吃,如果我们不是领先者,即使取得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也有可能被淘汰。”张近东的话里话外都充满了强烈的危机意识。

或许正是缘于这种强烈的危机感,苏宁再次提出了新的改革方案,2月13日,苏宁将原来负责线下实体门店经营的连锁平台经营总部和负责线上苏宁易购经营的电子商务经营总部进行了整合,成立“大运营总部”,自此,苏宁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将合二为一,苏宁易购不再独立运作。真正实现“一个苏宁”。

面对电商的冲击,O2O零售被苏宁看作是超越传统电商的战略选择。据了解,苏宁计划年内新开200多家门店,并通过新成立的“大运营总部”,将在苏宁易购积累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全面拓展到线下,加速推进门店互联网化。此外,核心门店里还将建设O2O融合专区,深化推动O2O融合零售的落地执行。苏宁亦将成立专项管理团队,主攻店面O2O研究,

此外,运营总部还拆分了移动购物事业部和家庭互联网事业部。有分析指出,这表明苏宁将在移动互联网这一领域进行超常规发展,借助门店资源优势,实现弯道超车;而家庭互联网是苏宁并购PPTV后开拓的一个新的入口平台,苏宁将战略性地对待家庭互联网这个蓝海市场,并将创新模式,加快普及力度,抢占市场先机。

尽管,苏宁在过去一年中的布局以及2014年的开年战略都显示出其作为一个进击者的雄心与自信,但这条路很可能不会一帆风顺,无数的考验还等待着苏宁。这也是所有欲转型互联网的传统企业的宿命。

未来,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之间还会发生怎样的碰撞?传统企业转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二者之间最终会形成一种怎样的关系?用户的利益将受到怎样的影响……种种问题都值得关注。

细分行业战事悄然

京东IPO、阿里收购高德、腾讯投资大众点评、腾讯入股京东、打车软件疯狂补贴、Facebook收购WhatsApp,节后,这些与互联网巨头相关的新闻成为业内外竞相谈论的焦点,乃至于无暇去关注其他。然而,事实上,2014年,互联网的诸多细分行业里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同样值得关注。

譬如,在线教育领域,回顾2013年,各方均已展开针对该领域的布局,2013年8月,阿里巴巴推出“淘宝同学”,定位精品在线互动课堂,已吸引上百家机构入驻。网易资本400万投资91外教网。传统教育机构好未来(NYSE:XRS,原“学而思”)投资了技能培训网站多贝网。

迈入2014,围绕着在线教育的布局还在展开。

2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投资在线英语学习网站VIPABC。

新东方则于近日证实已对其下属的线上业务进行了“全面独立化”。根据相关报道这一线上业务的运营主体名为“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方迅程”)。有消息称,如若新东方集团方面能够迅速成功的将这一业务扶持起来并收获利润,该子公司甚至可能会在两三年内独立IPO。

有媒体报道称,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在内邮中透露,在新东方在线年会上,俞敏洪也再一次号召员工向移动互联网进军。“互联网已变成任何一个教育集团的核心部分,你无法不做。这个危急时刻已经到了,2014年就是这样一个年份。”

在线教育领域的发展也吸引到了谷歌的注意,云端教育软件公司Renaissance Learning近日宣布已获得Google旗下风投机构Google Capital 4000万美元投资。这是Google第一次布局教育领域的尝试。Renaissance在此轮融资中获得的估值是10亿美元。

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已有定论,但何时会是爆发点却很难说。除了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在该领域也已有了相关布局,据悉,2013年百度投资传课网350万美元。而腾讯也在秘密推进在线教育项目,并尝试与QTALK、微信群等结合。此前,腾讯投资总监余海洋曾表示,直播是腾讯非常看好的一个“被部分验证”的互联网和教育结合点。

除了在线教育领域,在线旅游领域的战事也颇为值得关注。同程网宣布获得腾讯、博裕、元禾三家机构五亿元的的新一轮融资。

对于为何选择此时融资,同程网CEO吴志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大的考虑就是应对越来越凶猛的价格战。他分析称,在线旅游2012年价格站开打,2013年全面升级,而今年将更加惨烈。

在线旅游行业的另外一则消息是,腾讯宣布与携程网全面合作,微信支付即将全线介入携程。这引发了外界关于“腾讯将投资携程”的猜想。

有分析指出,携程就像在线旅游行业的大众点评,它是影响BAT在在线旅游行业地位的重要变量。

据了解,目前的在线旅游行业,百度投资了去哪儿,阿里投资了穷游网,腾讯入股同程、艺龙,剩下的也就是携程网以及像马蜂窝这样的垂直在线旅游媒体。

今年,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将格外激烈,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并购、投资行文发生。

在线招聘领域也显露出了战火的端倪。1月15日,国外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发布官方公告称,任命原糯米网CEO沈博阳为LinkedIn公司全球副总裁和中国区总经理,正式吹响了该公司入华的号角。

春节期间,赶集网与58同城的广告战更是打得热火朝天。赶集网甚至不惜重金,在央视马年春晚开场前的几分钟里投放了广告。

2月13日,赶集网CEO杨浩涌在“首届中国中基层人才就业意见领袖论坛暨赶集网网络招聘节启动仪式”上,高调宣布“赶集网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两年内将在线招聘的营收做到15亿,超越前程无忧,彻底改变中国在线招聘行业的市场格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浩涌还透露,赶集网春节期间的广告费用已经过亿。

种种讯息显示,2014年对于在线招聘领域而言,也注定将是不平静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