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7_galaxygear_smartwatch_01-660x440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和谷歌是合作伙伴。但在刚兴起的可穿戴市场,两家公司却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对手。可穿戴市场尚未成形,市场领导者也未出现,三星和谷歌都有机会。但未来孰胜孰负,又或是苹果会否异军突起,还很难说。

全文如下:

“反目成仇”

在智能手机大战中,三星和谷歌一直并肩作战,对阵苹果iPhone。但显然,它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并不稳定,特别是当大家的注意力都开始转移到下一波个人移动技术浪潮-可穿戴设备-上的时候。

多年来,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三星一直是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最杰出的代表。但日前《今日美国》报道称,三星新款智能手表将搭载Tizen系统。据悉,三星将在下周的MWC移动通讯大会上,揭开这款新设备的面纱。

就在上个月,三星刚刚与谷歌就Android专利达成交叉授权协议。谷歌也抛售了摩托罗拉移动部门,彰显了不再与三星争夺智能手机市场的诚意。但转眼间,三星就“背叛”了谷歌。

谷歌和三星都知道,智能手机战争已“暂时”结束。除了iPhone,三星和谷歌Android已经赢了。但是,当它们都开始涉足可穿戴世界,谷歌打造数字智能眼镜,互联网巨头再次变身硬件制造商,与三星形成竞争关系。

谷歌和三星都押注可穿戴设备是个人数字技术的未来。三星是第一个将智能手表引入市场的大型科技公司,它和谷歌一样,看到了可穿戴技术在软件和硬件领域的发展机遇。

如果三星做软件,那谷歌就需要硬件

三星Galaxy Gear始终未能成为“必备”产品。这对三星来说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市面上其它所有智能手表,也同Gear一样,未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智能手表市场就像一片待开垦的荒地,对所有人开放。任何有兴趣的硬件制造商都可加入其中,弄清楚究竟什么是智能手表,为什么智能手表将成为必需品,而非一个“玩物”。

在如此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中,三星有机会证明,苹果和谷歌不是唯一能为新移动技术开创出主导平台的公司。

谷歌也看到了这一机遇。这就是为什么该公司一直奋力前进,积极推动谷歌眼镜,而不是将所有精力花费在追赶智能手机制造商上。该公司斥资32亿美元收购恒温器、烟雾报警器制造商Nest,也证明了这一点。谷歌已抱定决心,绝不错过硬件行业的下一件大事。

对谷歌来说,专注可穿戴设备是必要的战略举措。如果其它主流硬件制造商,如三星,放弃Android软件,谷歌将不得不通过优质设备和更好的系统,来延续Android的统治。当移动行业发生巨变时,谷歌需要一个能确保其核心广告业务不倒的产品。

在可穿戴设备市场领导者出现前,率先进军这一市场的谷歌给了自己一个战斗的机会。如果它制造出最好的可穿戴设备,就能帮助Android屹立不倒,从主导消费者的口袋和包包,延伸到主导消费者的手腕和面部上。

可穿戴界的“iPhone”

其实实力最强的是苹果。

尽管Android的市场份额远远领先于iOS,但苹果的移动操作系统,才是对智能手机模式的真正定义。

Android拥护者可能会争辩说,有些非苹果智能手机也很优秀。但专业人士都知道,只有iPhone才是智能手机概念的起源。

到目前为止,可穿戴设备行业的“iPhone”尚未出现,谷歌和三星有机会填补这一空白。但是,如果苹果也想在这一行业参一脚,事情就简单多了。苹果无论在打造硬件还是设计软件上,都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

可穿戴设备行业也许不会出现某个真正的赢家。可穿戴模式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同,不可相提并论。一些分析师认为,可穿戴技术的真正价值来自一些特殊功能,而非通用移动平台。可穿戴技术平台就是可穿戴本身,硬件和软件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被穿戴在人的身上。

当然,如果没有一家公司真正占据到主导地位,谷歌、三星、苹果可能会一直竞争下去,并为世界带来更多样化的设备组合。从这一角度来看,真正的赢家,是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