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软件(IM)瞬间成为并购市场的香饽饽。继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后,再传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有意竞购“日本版微信”liNE。

2月25日,外电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与韩国Naver集团旗下的日本子公司liNE Corp进行接洽,寻求入股该公司开发的IM软件liNE。

作为微信海外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liNE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球共有3.4亿注册用户,其中约80%分布于日本以外的市场。公司2月6日披露的2013年四季度财报显示,依靠表情贴图和手机游戏,2013年全年收入达到343亿日元(约合3.35亿美元),预计2014年全球用户可增长至5亿。

来自投行的消息披露,liNE为此特意放缓了海外公开上市的步伐,希望引入“具分量”的战略股东,以提升IPO估值。综合多位外资投行分析员的测算,全资收购liNE的估值介乎150亿至20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软银至今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7%的股权,是阿里第一大股东。适逢liNE与奇虎360的一年运营协议届满,让投资者不禁联想阿里或“牵手”liNE挑战微信在中国的垄断地位。

消息一出,首尔上市的liNE母公司Naver Group股价飙升7.46%,软银股价上涨4.13%;作为竞争对手,腾讯25日下跌0.43%,报575.5港元。

日版微信

不同于微信,liNE的创立纯属巧合。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导致国内大部分通讯中断,韩国NAVER集团位于日本的子公司NHN员工为了业务联络设计开发了免费通讯工具liNE,自此成为日本国内家喻户晓的IM软件。

根据第三方研究公司App Annie Ltd的最新统计,综合苹果APP STORE和安卓Google Play的下载量,liNE分别在日本、中国台湾和泰国市场名列榜首,另在智利、墨西哥和中国香港市场名列前茅。全球3.4亿用户中,日本国内市场占比仅约20%。

以年收入计算,在2013年所有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平台非游戏类软件中,liNE名列全球第一。财报显示,liNE核心平台在去年四季度单季实现收入122亿日元,环比上升20%,其中60%来自手机游戏,另有20%来自表情贴图。

“与微信和Whatsapp相比,liNE的变现能力非常强大。手游和独创的贴图系列使liNE深受亚洲年轻人追捧,中国大陆以外,已然形成了liNE,WeChat(微信海外版)和Whatsapp三足鼎立的移动互联格局。”一位要求匿名的外资投行分析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

去年10月,liNE曾传出已聘请投行计划在东京、纽约或香港上市,计划筹集约10亿美元,如今看来要暂时搁置了。

至少2名消息人士证实,包括软银在内,liNE至少收到了2份不同的收购要约,寻求收购全部或部分liNE股权。为此,母公司Naver决定延后IPO计划,等待交易完成。

法国巴黎银行(BNP)撰写的研究报告分析,liNE在印度和拉美市场发展迅速,注册用户数有望在年底前突破5.25亿,估值最少达到149亿美元。另2位外资行人士测算,全资收购liNE的代价与Facebook收购Whatsapp类似,不超过200亿美元。

软银和Naver集团的发言人对收购传闻不予置评。

“牵手”阿里?

对中国用户来说,liNE的名字或许略显陌生,但相信使用过360手机助手的人都听过“连我”这个名字。

2012年12月,奇虎360与liNE签订了为期1年的独家运营协议,负责liNE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推广服务,一度被视为360对抗微信的工具。1年过去了,不仅无法动摇微信的霸主地位,liNE在360手机助手的下载量只有区区1500万,这显然不能让liNE总部满意。

有消息称,liNE不打算与360续约,希望选择国内另一个“气质、品牌更接近”的应用分发渠道。liNE大中华事业部部长Frank Lee形容,liNE在中国的主要目标客户是一、二线城市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或年轻上班族。阿里巴巴看起来符合这个条件,若大股东软银入股,更增加了阿里“牵手”liNE的可能性。

记者就此向阿里巴巴集团求证,发言人表示并未听闻与liNE的合作事宜,对大股东软银的入股传闻不予置评。

前述外资分析员表示,就算阿里成为liNE在中国大陆的代理商,也不会动摇微信的垄断地位。首先,从朋友圈、贴图到手游平台,liNE几乎就是微信的翻版,高度同质化的定位很难抢夺现有用户;其二,阿里不太可能放弃自主研发的“来往”。

他说:“就像微信在中国台湾、日本等市场碰壁一样,liNE同样难以打入微信主导的大陆市场,无论阿里还是360,很难颠覆现有的IM格局。”

但有私募基金经理质疑,腾讯目前获得的天价估值正是基于微信在国内市场的唯一性和垄断地位;一旦liNE选择与阿里合作,不排除会出现类似“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的激烈竞争,而这会改变腾讯的投资逻辑。(编辑 于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