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百度并购PPS后,视频行业迎来了一段难得的和平时期。但面对愈发成熟的网络视频市场和快速发展的移动视频及智能电视产业,各方势力仍在暗中积极布局,寻求将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可行性方案。

真假难辨:传言优酷将委身腾讯 

随着网络视频市场不断成熟,视频网站之间的纷争也不断升级,加之又有巨头在背后“出谋划策”,整个视频行业已然变成巨头隔空博弈的巨大棋局。从去年发生的几次并购来看,巨头铁心掌控视频行业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按照视频行业最终只会剩下2到3个玩家的预言来看,视频行业格局洗牌仍会发生。

近日,一则未经证实的传闻显示,腾讯正在与优酷接触,试图促成腾讯视频业务与优酷合作或整合。尽管消息来源不详且真实性尚未确定,但很多业内人士表示看好这桩交易。一方面原因在于,腾讯视频虽然去年斥巨资购买了众多重量级版权,但从刘春宁出走之后,一直未有合适的人掌控视频全局,导致腾讯视频业务目前处于一种无人接管的低迷状态。

另一方面,自百度决心扶植爱奇艺之后,不仅在搜索引擎方面给予流量导入支持,去年又斥资3.7亿收购PPS将其与爱奇艺整合,如此一来,爱奇艺在流量及市场份额方面已经直逼优酷,并且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爱奇艺在移动视频及智能电视领域已领先优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各家视频网站举行资源推介会时,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网及搜狐视频等纷纷宣布“中标”优质资源,而优酷虽然宣布将进入智能电视领域,但在内容抢夺战中声音渐弱,并没有像版权大战时的那样出手阔绰。

在内容端“哑火”后,优酷还要面临第四季度盈利压力。优酷掌门人古永锵此前曾表态称,优酷2013年第四季度将扭亏为盈。联想到内容“哑火”,不难猜测优酷此前大部分时间已经在为四季度盈利做准备。除了内容端不参与竞争外,优酷无形中增加了对游戏贴片广告的展示量,游戏广告虽然内容粗糙但价格昂贵,并且长达60秒的贴片广告可以播放4到5个游戏广告,其吸金能力可见一斑。另外,据一些经常参与优酷活动的行业人士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优酷的活动经费明显缩减,整个公司俨然进入了一个“勤俭节约期”。

除盈利压力外,优酷最大的问题在于要面对更多实力雄厚竞争对手的夹击。失去搜索引擎这一重要流量渠道之后,优酷曾计划依靠社交网站导入流量,但该计划仍然遇到了一些阻碍。与人人网的合作被认为是一次流量救赎,但人人如今在社交平台中已不复当年之勇,用户活跃度被微博、微信压榨,优酷此次救赎并未百分百成功。后与360合作,据媒体报道称360为优酷导入了巨大流量,弥补了部分优酷从百度搜索引擎那边失去的流量份额。

自百度决心进入视频领域以来,身为视频行业老大的优酷压力倍增。如今一线阵营中爱奇艺、乐视、搜狐视频均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版权、自制花样繁多,腾讯视频去年也凭借雄厚财力欲重回第一阵营。视频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流量平台之一,竞争将愈发激烈。而伴随巨头入场,视频行业独立玩家的存在感也被大幅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