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喧嚣与质疑的轮回:互联网浮躁症何时休?
2014-02-27 16:27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曾说,当你扒光互联网的层层包装,你会发现整个互联网企业做得事情只有两件,一是入口,二是转化。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个入口从曾经传统PC端的门户、搜素开始发生变化,尤其在移动互联网,一切皆为入口所用,互联网试图从地图、购物、社交,甚至直接推出手机、路由,试图掌握真正的“入口”。

正是这样一场围绕“入口”引发的争夺战,让互联网变得浮躁,热钱的流向以及用户的聚集地成为创业者们的温床,同时,“入口”已经不再是唯一的聚集地,他们热衷于所有热门的领域,起步、发展、烧钱、火并,当一切重归于宁静,他们转身散去,投身下一场战斗。

热门的背后

移动互联网发展给人们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同时让企业对“入口”之争进入白热化,另外,打车App、家政App、互联网金融服务等行业与传统行业的矛盾也不断激化,热门领域飞速发展的背后是虚高和泡沫在作祟。

1.地位尴尬的打车软件

打车软件的诞生无疑是颠覆传统体验的又一利器,一时间引起大量用户和司机来此尝鲜,但激情过后则是用户量的暴跌,即使有风投的一轮又一轮融资,始终难以激起用户的积极性,但腾讯和阿里的介入,让事件有了转机。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加入,以及无上限的打车福利无疑成为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用户量急剧暴增的主要原因之一,甚至导致两款软件服务器接连瘫痪,根据快的打车提供的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全国日均订单量已达128万,单日最高订单量突破162万,其中使用支付宝钱包付车费的日订单数最高突破60万,而在活动之前,日均订单量约60万左右。

嘀嘀虽然订单量不及快的打车,但据曝光的数据显示,自1月10日嘀嘀打车应用接入微信支付以来,截至2月 7日近30天的时间里,通过微信支付打车的订单总量已突破500万,平均每天超过16万单。另悉,嘀嘀打车全国日均订单70万,其中微信支付订单超过48 万,接近订单总数的70%。仅北京地区,用户日均用微信支付完成约12万单打车生意。

但用户量激增,市场反应强烈的背后则是多地监管部门的打压和不认可,作弊抢单、拒载、泄露用户信息等事件时有发生,同时,长时间的费用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此前嘀嘀传出降低补贴,引发用户向其他平台倾斜,由此可见,相对于打车软件自身,十元补贴才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所在。

2.互联网思维是大忽悠

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创业者们的信条,他们试图利用自己所理解的互联网思维去颠覆一切,所以就有了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用互联网思维做情趣用品、用互联网思维做……

雕爷牛腩、黄太吉无疑是互联网思维中的明星产品,使得160多元的轻奢套餐和30左右的煎饼果子成为饮食时尚,用互联网思维去做用户体验,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甚至在装修上也要运用互联网思维。

然而当互联网思维被嚼烂了,人们才发现那30多元的煎饼果子的味道根本赶不上地铁门口4元一份的味道,十多元一份的豆腐脑也没有多么的传奇,人们才不禁想到,互联网思维所解决的用户体验中,他们忘了作为餐饮,味道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体验。

3.欲吞象的余额宝

钱生钱是挣钱最快的模式,而余额宝的诞生让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试水互联网理财,银行也接连推出类余额宝产品,然而随着余额宝从2013年5月30日的收益率2.09%暴增到7月1日的6.3%后不断出现下滑,业内对余额宝的质疑声不断,央视评论员的“吸血鬼”言论将业内集体对余额宝的唱衰推向高潮。

对于余额宝的最终走向,人们搬出多年前Paypal推出的类余额宝产品来进行类比,据悉Paypal曾推出过类似余额宝的产品,其运作与收益方式与余额宝基本相同。但自2002年开始,美国的银行间利率开始大幅下降,直至2008年甚至开始实行零利率政策,所有货币基金收益业绩也开始大幅降低,Paypal货币基金规模也不断缩小,最终在2011年将货币基金清盘。

在互联网金融成为热门的今天,虽然银行和互联网企业不断进入,余额宝的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但其大热的背后面临监管的压力以及传统金融领域的质疑,有分析认为余额宝的收益率在三月份将下滑至3%,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是一定的,到那时互联网理财对网民的吸引力将极大的降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