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上周为其前段时间的独播剧《爱情公寓4》举行了一场庆功会,庆祝该剧在爱奇艺上线42天收视破27亿。

1393816339835

这是爱奇艺及其竞争对手们目前广泛使用的一个招数,通过高价抢得版权实行独播策略,希望以独播资源扩大视频网站优势及利益。去年年底,搜狐视频也曾举办一次《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庆功会,以对外彰显独播给搜狐视频带来的众多益处。目前,视频网站正加速这一现象蔓延。截至去年年底,视频网站们纷纷“中标”优质版权资源,并宣布将推行独播策略。

爱奇艺在这方面下的赌注更大。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盛传爱奇艺为从其他网站抢得《爱情公寓4》独播版权,不惜豪掷高出数倍于该网站的价格。同样,爱奇艺使用同一种方式也抢到了刚刚收官不久的火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网络版权。自去年宣布2亿元获得湖南卫视几乎所有王牌综艺节目网络独播版权后,爱奇艺计划将今年超过70%的热播内容收于麾下。

视频网站独播战略今年异常激烈。除去年已被证明的综艺资源外,热门电视剧及海外资源依然是各家视频网站的争抢热门。目前看来,在爱奇艺已经对外公布的独播资源中,以国产剧和综艺节目见长,而像美剧、英剧等海外资源则相对较少。其竞争对手搜狐视频却在这些海外资源方面颇下功夫。

分析人士认为,视频网站独播资源战争已然升级,从过去的版权分销到如今的一家独播,视频行业正在面临寡头洗牌阶段,实力较弱的玩家或将在这次洗牌过程中掉队。

这一结论得到了业界人士的普遍认同,而爱奇艺无疑是众多视频网站玩家中颇有实力的一家。自去年成功与PPS合并以来,爱奇艺在网站流量及用户覆盖层面均较以前有大幅增长,但据市场调研机构艾瑞公布的数据显示,并购PPS后的爱奇艺并未成功超越优酷土豆成为市场第一,但不过二者差距在持续缩小。

另外,业内已经多次传出爱奇艺欲赴美上市传闻。分析人士表示,视频网站独播资源丰富与否,对于IPO至关重要。美国资本市场对于视频网站的内容储备异常看重,尤其是能够大范围吸引用户的独家内容。

爱奇艺虽然豪掷千金抢得《爱情公寓4》的独家版权,但后者在短短42天内为其带来了27亿次点击,相当于每一个中国人都至少在爱奇艺网站点击过2次《爱情公寓》。爱奇艺市场副总裁陈剑峰上周表示,优质独家版权内容可极大增强用户对于平台的黏性和忠诚度,爱奇艺也将继续为用户提供如《爱情公寓4》一样的优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