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2014中国民营经济大家谈”在全国工商联举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首次对外披露,百度目前正在推进一个名为“百度大脑”的项目,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李彦宏表示,“相信随着硬件成本越来越低,计算能力越来越提升,计算机的能力将非常接近人的能力。”

李彦宏领衔的百度,为何要开展人脑模拟研究?事实上,这是搜索引擎的技术发展水到渠成的一步。在10多年前搜索引擎刚刚被“发明”出来时,它还是一个基于统计学的技术,但现在,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在千奇百怪的用户需求和海量数据处理背景下,搜索引擎已经越来越依赖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

据了解,百度的深度学习研究工作启动于2012年,2013年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在李彦宏的指示下正式成立,前Facebook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系教授张潼,异构计算专家、前AMD异构系统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等一大批世界顶级专家纷纷加入,除了在国内有专门实验室外,在美国硅谷,离苹果公司不远的地方,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也已经在运转。2014年初,为了进一步推进深度学习的研究,李彦宏还决定在百度开启“少帅计划”:搭建平台,面向全球招募9名30岁以下的人工智能领域青年精英,希望以他们之力完成颠覆式创新。李彦宏希望和这些聪明人一起,做出更聪明的搜索引擎。

确实,一年多来,深度学习的研究让百度搜索更加“智能”了。如百度的语音识别,准确度已经近乎和人际交流相同;在图像识别方面,百度也已经是全世界最为领先的公司之一。据了解,在人工智能方面百度已经获得了超过20项专利成果。

目前国际上与百度一样也在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司还有IBM和谷歌。美国知名科技媒体《连线》曾专门报道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并认为未来百度将在该领域与国际大公司一较高下。而李彦宏也曾在一次内部分享中提到,百度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去年底,鲜少上电视的李彦宏出现在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第一期,李彦宏的计算机科学背景、缜密分析逻辑和在人工智能的造诣,使这位技术男神对挑战选手的分析点评一语中的,成为整场节目亮点。而实际上李彦宏参加节目实际上有他自己的兴趣所在,“《最强大脑》讲的是人脑,我想的是电脑能不能做。如果你能做到的事情,我通过研究后用电脑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那不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吗?”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出现完全模拟甚至匹敌人脑的“百度大脑”,这一天,也许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