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优酷土豆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按non-GAAP计算,优酷土豆实现净利润4420万元,这是优酷土豆自成立八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盘前大涨13%,截至28日北京时间22:10,优酷土豆股价上涨3.99美元至34.85美元,涨幅达12.93%。

在第二天的媒体发布会上,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铿,这位自称“性情中人”、爱好心理学、曾在精神病院实习过的掌门人显得格外兴奋;在古永锵看来,优酷土豆盈利的影响,将是属于整个行业的。

在“拼爹”的视频行业里,盈利了的优酷土豆不仅能给投资人一个好交代;更重要的是,通过移动端大屏广告发力,加上压缩内容成本和行政费用,”养在深闺”的优酷土豆算是做了次好SPA--如花美颜,找个“干爹”会比较容易。

另一方面,优酷土豆PC营收环比出现3%下滑,加之因内容成本开支缩减,或将流失部分用户和流量;尽管账上仍有17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融资额也大涨近5倍到9375万,但在现金流量端,优酷土豆经营活动中无形资产摊销及减值及资本化内容制作成本从2012年4.16亿上升到2013年8.68亿,投资活动中无形资产购买也从3.62亿增加到了7.41亿;对此,华尔街的支招是:攀上互联网巨头,赢得战略投资。

首季盈利背后:成本与费用双双下降

据财报显示,优酷土豆第四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9.013亿元(约合1.489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的预计综合净收入增长42%。

第四季度,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优酷土豆净亏损为人民币2460万元,较2012财年同期下降78%。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第四季度优酷土豆净利润为人民币4420万元,而2012财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人民币6230万元。这将是优酷土豆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面对优酷土豆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古永铿将其描述为“里程碑”,“首先达到这个里程碑对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古永铿说,而且,在他看来,这个盈利哪怕是进入淡季,也将持续。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单去年四季度,优酷土豆的毛利润达到2.54亿人民币,较2012财年同期增长11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润为人民币2.683亿元,较2012财年同期增长108%。

全年来看,优酷土豆的毛利润为人民币5.41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毛利润为人民币6.013亿元,全年净收入为人民币30亿元。

对于盈利,古永铿分析是来自规模效应、综合实力和团队三方面的合力。

体现在财报上,除了规模不断扩大带来营收的增加,同样重要的一方面则是公司日常及行政管理费用的大幅下降。

在2013年第四季度,优酷土豆的日常及行政管理费用为人民币4040万元,而2012财年同期为人民币731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日常及行政管理费用计算,2013财年第四季度为人民币2140万元,较2012财年同期降低62%。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从2013年全年来看,日常及行政管理费用为人民币2.618亿元,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日常及行政管理费用为人民币1.915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优酷土豆第四季度成本为6.47亿人民币,较上一季度7.75亿减少16%。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其中,优酷土豆第四季度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为3.537亿元 (5840万美元) ,占净收入的39%。内容成本同比三季度4.96亿人民币下滑28%。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另外,第四季度带宽成本为1.788亿元(2950万美元) ,第三季度的宽带成本则为1.816亿元,

宽带成本降幅1.5%左右。在公司净收入的占比中从2012年26%下降到20%,而2012财年同期占比为26%。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对此,优酷土豆CFO徐舸在当天份分析师会议解释,由于目前公司有很多业务尚未变现或者说是只有少量变现。“当这些业务都达到成熟的商业化阶段的时候,一些领域的运营情况会得到提升,首先是内容成本,还有广告返现、带宽成本以及人力成本都会下降,在一个更加稳定的运营环境下,我们的运营利润率和毛利率将和那些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公司达到同样的水平”,徐舸说。

鏖战移动视频商业化

分析优酷土豆本财年的盈利,在四季度9.013亿元的净收入中,其中,广告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四季度广告净收入为8.010亿元(美元1.323亿元),单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接近90%。

对比广告收入增长,2013年四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39.33%,优酷土豆称增长来自品牌广告主的业务成长及广告主平均投入增加。

同样,移动端的广告收入也在发力,据古永铿介绍,移动营收在总营收的占比达到10%,而上一季度,在移动端的营收贡献占比仅为3%。与此同时,更为喜人的消息是,优酷土豆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广告业务净营收,同比增长将达到40%至49%,好于第四季度的39%。

在移动端,优酷土豆介绍,移动端目前对总流量的贡献超过50%,日视频观看次数超过3亿,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古永铿向网易科技介绍,在PC领域,公司在2012年第三季度已实现单平台盈利,但在2014年仍会加大在PC端的投入,不过,在移动端,优酷土豆的投入将更大。

在古永铿眼中,优酷土豆不仅是最大的在线视频平台,也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视频平台,“预计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上升以及4G的发展,我们的移动端的增长趋势将会保持下去,预计到今年年底移动端的流量将会大幅地超过PC端”。

古永铿向网易科技透露,在移动端,首先做好自身的产品,无论是多屏化的体验也好,包括总体的业务形态的结合。其次在业务形态方面公司从去年年终就已经开始了货币化,包括收费产业都在开发中。

通过捆绑PC端和移动端的广告服务,优酷土豆的多屏幕战略也随着在移动端的发力启动,据优酷土豆方面透露,仅第四季度就新增了包括飞鹤乳业、思念食品、伊莱克斯和艾美酒店在内的109家客户,截至第四季度末,优酷土豆共有品牌广告客户481家。

在广告收入方面,四季度本土广告营收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77%,此外电商、游戏领域也同比分别取得了178%和54%的增长。这些增量也带来了公司整体广告售卖率的提高,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增长显著。

优酷土豆总裁刘德乐在分析师会议上也表示,2014年将是公司投资的一年,在这一年首先考虑的将是移动领域,2014年将继续保持大力投资,另外,OTT和iTV这两个领域因相比移动端来说还处于早期阶段,其他的领域比如原创内容以及用户付费服务,会是公司投资的领域。

华尔街意见分歧

未来或迎互联网巨头战略投资

首次迎来盈利无疑是喜人的消息,不过,就在优酷土豆发布财报前一天,就要消息传闻,优酷土豆或投靠互联网巨头之一阿里巴巴集团,扮靓财报只是为外嫁讨更高价格。

不过在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古永铿对此予以否认,不过,在否认同时,古永铿也委婉地为自己留有余地:“我们在这方面也在考虑各种的方向,这个方向跟那个方向战略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的业务内容跟发行、形态的战略合作我们都是在考虑的”。

事实上,视频行业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虽然优酷土豆财报远远高出了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期,但同时,对于其未来,仍存在各种分歧。

美林证券的意见相对乐观,美林认为,鉴于移动营收(占总广告营收的10%)和移动流量(占总流量的50%以上)之间的明显差距,美林预计优酷土豆营收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不过相反,摩根大通则认为,尽管优酷土豆于2013财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盈利,但摩根预计,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优酷土豆2014财年将继续亏损,主要受投资所拖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缺乏成功的在线视频业务模式,这些投资能否获得回报还是个未知数”。

摩根大通分析,虽然第四财季,优酷土豆移动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虽然提高到10%,但却并未推动公司营收显著增长,因为PC营收环比下滑3%,同时,由于优酷土豆与竞争对手的内容预算差距缩小,优酷土豆第四财季流失了一部分流量。

事实上,网易科技注意到,虽然2013年四季度总成本较上一季度减少16%,但带宽、内容成本仍是视频行业巨大的成本开支,优酷土豆第四季度带宽成本为1.788亿元,占公司净收入20%,内容成本3.537亿元 (5840万美元) ,占净收入的39%。

截止2013年12月31日,优酷土豆的现金、现金等值、受限资金或短期投资总额达人民币32亿元(美元5.247 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7.6亿人民币,比2012年度增加1.1亿人民币左右。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网易科技留意到,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截止2013年12月31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亿人民币,2012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7亿人民币,增幅接近100%。

其中,在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中,占比最大的为无形资产摊销及减值及资本化内容制作成本,其中,2013年去年,为8.68亿人民币,2012年为4.16亿人民币。

同时,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占比最大的无形资产的购买从2012年3.62亿人民币增加到7.41亿人民币,增幅增加到105%。

同样,公司的融资额也从2012年的0.178亿元增加到0.937亿,增幅已达到5倍左右。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财报背后的优酷土豆:攀上互联网巨头有多靠谱

另外,截止2013年全年,公司采购固定资产设备等有形资产达人民币1.441 亿元,采购无形资产达人民币7.406 亿元,随着互联网电视服务、移动服务已经自制内容的发展,2014年,优酷土豆的成本投入或将高于预期。

为此,摩根大通也给出了一个积极的思路,摩根大通判断,优酷土豆未来几个季度的移动商业化或超出预期,此外,由于目前优酷土豆是该市场唯一一家颇具规模的独立视频公司,未来可能赢得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战略投资。

在28日优酷土豆的发布会上,当媒体追问如果有大型互联网平台与优酷合作,优酷会选择哪家?

对此追问,古永铿没有正面回应,只是称,“对我们都是有帮助的,而且资源跟资源之间也有一定的可换性的都会考虑合作”。古永铿表示,“一方面是看资源,另外一方面是对整个行业的判断,包括以后管理的方式、大家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