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

导语:继上个月收购消息应用Viber后,日本电商巨头再次流露全球扩张的野心,公司CEO三木谷浩史日前表示,公司目标是在全球获得20亿用户。在如今软银、亚马逊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的夹击之下,乐天能否如愿以偿?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个月,日本电商巨头乐天宣布以9亿美元收购消息服务Viber。日前,乐天CEO三木谷浩史表示,希望通过收购Viber将用户拓展至20亿。

Viber免费的短信和网络电话应用正在加速扩张。三木谷浩史表示,Viber每天可新增60万活跃用户,相比214日宣布收购交易那天增加了5万人。他认为,每天新增的活跃用户数有望涨至100万。在交易宣布时,Viber拥有3亿用户。

年仅48岁的三木谷浩史正在投资技术领域,包括移动应用和在线视频。因为他希望乐天在核心业务之外的市场有所作为,而目前,乐天的核心业务是在线市场。

这个战略让乐天与软银、亚马逊和Facebook等对手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就拿Facebook来说,乐天前脚刚宣布收购Viber,几天后Facebook也宣布以190亿美元收购消息应用WhatsApp

三木谷浩史说道:“我们的目标是达到10亿乃至20亿的用户,并且会一直朝这个目标奋进。我们计划每天增加100万新用户,这意味着一年就可以增加3.65亿用户。两三年后,我们可能就会实现这个目标。”

乐天本身已经拥有2亿用户。

截至下午1258分,乐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下跌1.7%,跌至1408日元。今年以来,乐天股价已经下滑10%,相比之下,东证指数下跌5.8%

2013年,乐天股价翻了一倍多。自交易宣布以来,乐天股价下滑15%。去年,Viber净亏损2950万美元。

更多并购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青木隆表示:“乐天只有进行更多并购,才能达成20亿用户的目标。Facebook等公司也与乐天的目标相似。

不过,三木谷浩史的目标远高于FacebookWhatsApp的期许。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表示,他希望WhatsApp的用户数量能在未来几年增加至10亿。

在争夺用户的大战中,三木谷浩史必须面对来自日本增长最快的移动手机运营商软银的挑战。值得一提的是,软银还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和游戏开发商GungHo在线娱乐等公司的股份。

三木谷浩史说道:“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打算收购,但是一些游戏类的服务显然和Viber是天作之合。如果我们发现了诱人的机会,那么我们不会有丝毫犹豫。但我们现在尚未发现有价值的项目。对于我们而言,Viber才是重中之重。

虎视眈眈的软银

在Viber宣布被收购的五天后,Facebook也宣布收购消息应用WhatsApp。许多人认为,快速发展的社交网络和消息应用成为了各大科技巨头的“猎物”。软银寻求入股Line的消息更加证实了这点。

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正在寻求入股日本在线社交网站Line。今年底,Line用户数量有望达到5亿。

去年10月,Line表示公司正在考虑一些选择,其中包括IPO(首次公开募股)。Line发言人上个月表示公司并未针对IPO作出任何决定。

Line首席运营官出泽刚表示,软银并没有提出入股意向。

有价值的用户

9亿美元收购拥有3亿用户的Viber,意味着乐天在每个Viber用户身上花费了3美元,这远低于Facebook的“投资”。Facebook190亿美元收购拥有4.5亿用户的WhatsApp,相当于每个WhatsApp用户“价值”42美元。

青木隆说道:“收购Viber是一笔巨大的交易。乐天应该着手为Viber的盈利制定计划。”

三木谷浩史表示,自己的战略是“三步走”,首先应该把Viber当成独立业务运作,然后通过Viber平台推广游戏,最后是让Viber与核心的电子商务和金融业务协同发展。

他还表示,公司还会启动“忠诚项目”,向在线网购用户奖励购买积分,以此拉动Viber的注册。

Viber应用允许用户利用智能手机拨打语音电话和发送文本短信,而无需缴纳额外费用。根据Viber的网站介绍,它的服务已经覆盖至193个国家。

去年,乐天净利润429亿日元,销售额为5186亿日元。彭博社分析师预计,今年乐天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7%,达到675亿日元。

多疑的投资者

日本投资者对乐天收购Viber的交易持怀疑态度。收购宣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乐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价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新低。

股价下跌还源自竞争加剧和投资者对Viber盈利能力的质疑。

一吉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秋野充成说道:“消息应用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乐天的地位已经遭到诸如Line等公司的威胁。

为了通过收购来拓展业务,2011年乐天曾以3.1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电子阅读器制造商Kobo2012年,乐天还领投社交图片分享网站Pinterest,融资额为1亿美元。同年,乐天收购了西班牙视频点播服务Wuaki.tv2013年,乐天与新加坡视频网站Viki达成收购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