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智能机越来越普及,遇到故障后,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刷机。一听到“刷机”,很多安卓手机用户可能会望而却步,感觉非常难。不过现在已经有多款手机刷机软件,支持一键刷机,大大降低了刷机的难度。

一键刷机工具哪个好?

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哪个支持的手机型号多?

哪个刷机成功率更高?今天就来解开这个答案

评测平台:操作系统Windows 8.1(32位)

评测工具:Google Nexus 5、优米C1、优米X2

刷机精灵版本:2.0.3 (下载

刷机大师版本:3.3.8(下载

•从安装到开启,如出一辙的清新

▲软件安装界面

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的安装界面都十分简洁。刷机大师自动展开了安装选项,但第三方软件安装选项默认被勾选;刷机精灵在安装时没有添加第三方软件,在安装完毕后提示关联手机APK文件。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都只需要十几秒就安装完毕,刷机大师所花费的时间更短一些。

▲软件主界面(刷机精灵)

▲软件主界面(刷机大师)

在主界面上,刷机精灵显得更加简洁,手机接入后直接提示可以下载ROM刷机,而刷机大师则显示了设备信息和ROOT信息。

另外,手机连接电脑时,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均会为手机自动下载相应的APP。

•刷机实战——过程相仿,耗时有别

下面小编通过Google Nexus 5的刷机过程,对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进行对比评测。

将手机接入后,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均能正确识别手机信息并成功下载安装驱动,整个过程非常流畅。

1、ROM包选择和下载

将手机连接电脑后,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都能识别手机型号,并能推荐相匹配ROM包,较为便利,而且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也都提供了加载本地ROM文件进行刷机的选项。

▲刷机第一步——选择ROM(刷机精灵)

▲刷机第一步——选择ROM(刷机大师)

在选择ROM过程中,刷机精灵会快速检测是否已经下载过ROM,如果没有,则提示用户前往ROM市场下载。而刷机大师则在“选择ROM”界面,直接提供了相匹配机型的ROM推荐,用户可以非常快捷地选择并下载推荐ROM。

2、数据备份

▲刷机第二步——数据备份(刷机精灵)

▲刷机第二步——数据备份(刷机大师)

为了使用户在刷机后能快速使用手机,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都在刷机前提醒用户进行数据备份,保留用户重要数据。两者都会对用户的联系人、短信、通信记录和应用进行备份。刷机精灵多出了一项“应用数据”的备份,如果不选择该选项,刷机精灵则在刷机完毕后只安装全新的软件,这一点给用户更大的选择权利。当然,不论哪款软件,如果需要备份应用和应用数据则需要额外花费大量的时间,对于小编手中安装了较多应用的手机,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的备份应用和应用数据花了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3、正式刷机

▲刷机第三步——正式刷机(刷机精灵)

▲刷机第三步——正式刷机(刷机大师)

点击“刷机”按钮后,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就进入了正式刷机的进程了。刷机精灵和刷机大师都分别经历ROM安全检查、ROM推送、自动刷机的过程。ROM推送的过程比较漫长,小编比较了一下,相同的Google Nexus 5纯净ROM包,刷机大师推送需要13分钟,刷机精灵需要11分钟,两分钟的差别足以让用户感觉到漫长。而在“自动刷机”过程,刷机大师花费了大约四分钟的时间,刷机精灵需要两分钟的时间。对比来说,刷机精灵的一键刷机效率更高。

刷机成功后,手机会自动连接到电脑,用户对手机进行简单地配置后,需要打开“USB调试”功能(一些手机ROM会默认打开USB调试),刷机软件识别并向手机安装刷机APP(刷机大师是“应用酷”,刷机精灵是“精灵助手”),才能进行接下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