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消息,乐视网在艾瑞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其日均覆盖人数已经突破2551万,位列第二仅排优酷之后。在视频行业拼爹持续整合的今天,乐视如何逆袭这些富二代?乐视COO刘弘给出的答案是内容及终端。

版权

在视频行业的初级竞争阶段,“流量引入+版权采购”是通用做法,这种运营模式尤其适合背靠百度、搜狐和腾讯门户的富二代们。也正是这种模式,让视频成为了最烧钱的行业之一。

据刘弘介绍,2005年乐视以电信运营商视频增值服务为切入点积累用户。2011年通过独播《甄嬛传》一战成名。历经三年,该剧总播放量近50亿次。近期乐视网引入的热播剧集《纸牌屋》、《来自星星的你》等,也让其获得了大量眼球。

同时今年视频网站都在拼抢综艺版权,刘弘表示,乐视网独播的《我是歌手》以‘网台联动+造星“手法,根据用户关注点如邓紫棋爆红及时调整传播策略,网络播放量6期破5亿。

以此同时乐视还采用了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内容布局,乐迷论坛这个互联用户平台,半年多的时间里注册用户超百万;乐视网官方微博的粉丝数量2013年从30万猛增至381万,官方微信覆盖也已突破15万大关。

虽然《纸牌屋》是不是真如Netflix所言,是一部大数据神剧,目前还有争议,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视频网站正从影视内容消费者,向优质内容生产者的角色快速转变。国内亦如此。

优酷自制的内容,实现了向电视台的反向输出。《万万没想到》在春节期间,就以“番外篇”的形式登陆了湖南卫视。而其另外一档自制栏目《侣行》,则有望在3月份登陆央视。

早在2013年1月1日,乐视就在国内视频网站中首家推出“午间自制剧场”,每天12点播放一集自制剧,今年则进一步增加为两集;《女人帮妞儿》系列、《XGIRL》、《屌丝日记》以及《光环之后》等众多剧集,都引起了网友热捧。《唐朝好男人》也将于2014年3月19日登陆云南卫视。

软硬结合

去年以来,中国互联网圈最炙手可热的一个概念,就是“软硬结合”,或者说智能终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乐视和小米。而要逐鹿智能电视及相关的硬件市场,以及背后更具想象空间的应用、服务市场,就必须先在视频行业站稳脚跟。

有分析人士认为,小米电视之所以迟迟未能放量,除了和产能有关之外,业界也多猜测和缺乏有影响力的视频网站依托,导致内容匮乏的尴尬现状有关。因此,此次传言小米有意战略入股迅雷,也是为了尽快破局。

刘弘认为,在这个层面上乐视已经具有了优势。乐视网基于版权+自制的优势内容,广泛的用户基础成为了乐视进军智能电视领域的入口。全视频化的乐视视频·TV版,以及轮播频道凭借互联网VOD点播模式与传统电视线性直播模式的产品,颠覆了传统电视的内容输出模式。

而随着超级电视的推出,乐视网的品牌知名度在行业和用户影响力上也获得极大提升,实现了乐视生态的协同效应与良性循环。

数据显示,有93%的超级电视用户和86%的乐视视频移动App用户同时也在PC上使用乐视网。乐视网引领行业的多屏互动模式充分满足了用户在不同时间和地点进行跨屏观看的需求,有效刺激了用户转化率。

在乐视超级电视的带动下,乐视网的付费用户快速增长。刘弘引用数据称,乐视网的日均覆盖人数、播放时长等多项指标随着超级电视的一款款产品发布、先后超越了土豆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目前位列行业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