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导语:科技网站ReadWrite撰文称,雅虎正在关闭极具创新性的应用和服务,原因在于它虽然忙于收购各种初创公司,但却没有明确的目标。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雅虎又收购了一家初创公司。

昨天,这家搜索巨头收购了一支仅有五个人的团队Vizify,后者是一家可视化数据公司,基于社交媒体数据创建互动信息图表和视频。

目前尚不清楚雅虎为这笔收购花了多少钱,也不清楚这个团队是否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总之,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但雅虎似乎对此习以为常。自20127月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执掌帅印以来,雅虎正在进行疯狂的收购,以拼凑出一支年轻且新潮的团队。

2014年的前两个月,雅虎共收购了八家公司,包括Android手机智能主屏服务商Aviate、个人助理应用Donna开发商、移动营销公司Sparq和企业应用开发平台Tomfoolery

关闭产品

雅虎收购的初衷可能是想让公司的发展注入新能量,不过令人疑惑的是,它一直在关闭收购来的产品。迄今为止,梅耶尔领导的雅虎已经收购了38家初创公司,不过却关闭了其中31家的服务。

就拿Vizify来说,该服务的用户正在遭受冷落,原因是雅虎打算关闭它的产品。目前,Vizify正启动全额退款,并在网站上提供清晰的步骤,简化自己和用户的“分手”手续。

Sparq用户面临着相同的处境。Sparq提供的一项服务是向企业提供二维码,许多二维码已经被印在营销材料上,至今仍在流通。而现在,由于雅虎的收购,导致这些二维码完全失效,印刷广告沦为彻头彻尾的垃圾。

在被雅虎收购一个月后,热门的个人助理应用Donna也销声匿迹。

去年三月,雅虎收购了新闻阅读应用Summly。而直到最近,Summly才真正发挥自身价值。雅虎正在把Summly的技术整合进旗下的“News Digest”产品中。起初,雅虎将Summly的技术融入另一款旗舰应用中,不过这款旗舰应用充斥着病毒和垃圾,最后没能成功。

吸引创业人才

并入雅虎的初创公司总是倾向于关闭,消费者被晾在一边,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也痛失自己呕心沥血打造的产品或服务。

在被雅虎收购后,初创公司会被带入企业环境中。而这种环境往往难以吸引年轻人才,雅虎曾为此头疼不已。不过,这种情况将会改变。

正如财经博客Quartz报道的那样,雅虎认为公司已经摆脱了陈旧的科技巨头形象。雅虎首席财务官(CFO)肯恩·高德曼(Ken Goldman)本周在摩根士丹利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公司不再像以前一样难以吸收创业人才。

他说道:“毫无疑问,我们流失了许多人才。从某些方面来说,是我们把他们推了出去。当我们去这些公司谈论收购时,说实话,它们并不想被我们收购。为达到收购目的,我们不得不付出很高的代价。而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

“移动”策略

梅耶尔一直希望公司专注于移动服务,大量收购也印证了这个策略。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策略究竟能否奏效。

雅虎正在成为“移动为先”的公司,并且取得显著进步。与此同时,“铁娘子”梅耶尔仍未放弃拯救另一项日渐垂暮的传统业务——搜索。

梅耶尔在语境搜索上掷下很大的赌注,收购Aviate也是计划的一部分。有了Aviate,移动手机可以学习用户行为,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实施应用。比如说,如果你正坐在公交车上前往某个地点,那么手机会自动显示当地天气。

雅虎代表曾表示,雅虎相信语境搜索是公司的未来,这也是公司收购Aviate的原因。

移动和语境搜索的联姻仍处于“蜜月期”,大胆的想法无处不在,但能被可靠地执行的却少之又少。如果雅虎通过整合移动服务和语境搜索创收,那么应该是过去两年并购战略的直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