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中国房企扎堆马来西亚 马航事件或影响国人置业热情
2014-03-11 08:13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国房企扎堆马来西亚 马航事件或影响国人置业热情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连日来,“马航失联事件”成为全球各方关注的焦点。截至昨日(3月10日)晚上20时,依旧没有失联飞机的确切信息。

不过,记者注意到,自去年起,马来西亚成为中国房地产商们争相进驻的热土,碧桂园位于大马的首个项目金海湾更是在去年实现近百亿元的销售额,并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中国客户。

在“马航失联事件”发生之后,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航班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但事件背后暴露出了马来西亚在安保等领域存在的隐患,国人在海外置业应该多考虑这些因素。

房企纷纷投资马来西亚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马来西亚拿地开发的中国房企包括了绿地、新华联、富力、雅居乐、碧桂园等,投资总额已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作为最早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的中国房企,碧桂园自2012年初正式进驻马来西亚后,已投资了3个大型项目,总投资额超100亿元。由碧桂园自主开发的首个项目金海湾于去年8月正式发售,仅仅两个月时间便成功卖出6000多套房子,实现销售额约100亿元。

“碧桂园效应”吸引了多家中国房企跟进。去年12月,富力地产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以85亿元收购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地区的四幅空置永久业权地块及两幅永久业权填海地块,总面积约为116英亩(约46.9万平方米)。今年1月,新华联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以3亿元购买马来西亚柔佛州梅蒂尼B区9幅地块,总建筑面积为19.16万平方米,地块将建设南洋度假中心。同月,雅居乐宣布斥资4.3亿元取得吉隆坡一块约4.1万平方米的土地,这也是雅居乐首次试水海外市场。2月底,绿地集团也高调透露集团投资200亿元大举进军马来西亚。

国人置业热情或降温/

记者了解到,由碧桂园与马来西亚知名开发商Mayland(大马置地)合作开发的马来西亚加影和万挠两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售;富力地产马来西亚项目最快将于今年5~6月开放销售中心。但在“马航失联事件”的冲击下,能否延续去年碧桂园金海湾火爆的销售状况目前尚属未知。

佳海国际市场部总监林通向记者表示,以往在海外发生过的航班事故均未对当地旅游业产生实质性影响,这是因为航班事故是一种低概率事件,目前国人海外置业主要是为了满足以养老和医疗为诉求的移民、子女教育要求以及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这些需求都是刚性的,不会因为一些低概率风险而消失。

但盛富资本与协众国际总裁黄立冲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出马来西亚在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隐患。

实际上,多数内地房企投资马来西亚仍然部分依赖于“返销”给中国人。以金海湾为例,根据碧桂园提供的数据显示,项目业主群体中40%是本地客户、25%来自中国、35%来自新加坡等地。然而,中国客户的销售是建立在公司强制性地要求全国各个案场将大量的客户输送到马来西亚,该模式的可持续性仍有待商榷。马来西亚本地住宅需求也相当有限,未来由国内地产商开发的马来西亚项目能否持续热销仍是未知数。

“虽然很多国人在海外置业时倾向于选择发展潜力更大的发展中国家,但发达国家无论是安全、腐败以及汇率风险都比发展中国家小得多,未来也许将有更多的海外置业需求流向发达国家。”林通认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房企 马来西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