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类产品的设计过程涉及到大量的材料统计工作,而CAD软件自带的功能不能实现智能化统计。洋保电子通过应用中望软件提供的CAD软件以及定制开发服务,彻底解决这一行业性CAD应用需求。

洋保电子(太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保电子”)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生产及销售电子连接线及其零配件、解码器及其零配件,组装电气控制设备及其零配件,不少产品出口至国外市场。

电气设计面临“统计难“

在电气类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材料统计工作。洋保电子在绘制电气图纸时,工程师通常需要人工来统计该项目共使用了多少电线、端子、电气元件,以及制作接线的Excel表格。据工程师反馈,这类统计工作量很大,占据大量工作时间,而且依靠人工统计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出现错误。因此,洋保电子希望通过在企业内部应用中望CAD并在此平台软件的基础上开发出自动绘图和自动统计的工具,以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为错误。事实也证明,中望软件提供的CAD设计软件以及定制开发服务能够深度满足洋保电子的专业CAD应用需求。

中望CAD定制开发全面提高设计效率

现阶段,中望CAD定制开发的实用功能已广泛被工程师们所使用,成为电气类产品设计的实用性CAD软件功能。工程师表示:“使用中望CAD之后,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并且统计的准确性也得到了保证!”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设计图块便捷入库及调用

为了便于电气设计,CAD软件一般都提供了参数化图库,以便工程师在需要的时候调用。但是,CAD软件自带的图库并不能够满足所有的设计需求,例如一些不常用的企业内部特殊的图库,CAD软件就无法直接调用。

通过二次开发,中望CAD提供了支持图块入库的功能。工程师可以快捷地将个人常用的图块添加到图库里面,并且可以直接调用,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01

二.绘制线槽的参数化设置

电气图纸中的线槽看上去比较简单,也是最容易被工程师所忽略的。其实,从对电气系统的安全保护来说,线槽起着重要作用。如线槽选材不对,可能会加速整个电气系统的老化,或者造成质量问题。因此,在线槽的设计中,参数化设置变得尤为重要。工程师在中望CAD中,只需进行的简单的变量的修改,就能实现数据的精准对接,十分快捷方便。

02

三.针对性的灵活布线方式

根据洋保电子对布线的要求:在电控箱内走线须平行且拐弯处应成直角的要求,及各线缆两端应有标签和编号,结合布线的可通性和焊接的方便性等几个方面综合考虑,中望CAD最终为洋保电子定制了单步布线和连续布线两种方式:

单步布线

03

为了便于制作、安装和维修人员的接线盒检查,工程师需要绘制接线图以此连接电子各元件和外部其他装置。中望CAD提供的单步布线功能主要是针对比较特殊、复杂的图纸,它具有修改方便的特点,也是帮助工程师破解复杂设计难题的高效功能。

连续布线

对于那些电气元件数量众多但是规则简单的电气图纸,使用单步布线功能就显得比较麻烦。而使用中望CAD特地开发的连续布线功能,工程师则可以将电气的布线工作一步到位,快速解决。

04

四.自动化的数据统计

前文提到,统计工作占据了工程师大量的时间,如何让统计更加智能直接关系到工作效率的高低。在中望CAD中,领料单、物料表、裁线表的自动统计功能,直接方便了领料人和库存管理人员的工作,有利于进行跟踪和成本核算,工程报价。另一方面,它还加快了统计速度,提高统计的准确性。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