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

导语:科技网站AndroidAuthority撰文称,当前汽车中的仪表盘技术非常糟糕,汽车厂商面临重重问题。而谷歌领导的“开放汽车联盟”打算将Android平台应用在汽车中。相比其竞争对手,开源的Android系统在汽车领域拥有诸多优势,因此,谷歌进入车载市场刻不容缓。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Android系统正将触角伸向各种领域,无处不在的智能手机,蓄势待发的可穿戴设备,初露头角的家庭自动化设备,处处都能看到Android系统的身影。谷歌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市场,这其中当然包括人类出行必不可缺的交通工具——汽车。

如今,各大平台的战火已绵延至汽车领域。在全球,路上行驶的汽车已经超过10亿台,人们在车内度过的时间自然不会太短。遗憾的是,当前的仪表盘技术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既然如此,何不尝试整合移动平台呢?

开放汽车联盟

今年1月,谷歌联合一众汽车厂商,宣布成立“开放汽车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旨在将Android平台应用在汽车中。许多重量级厂商宣布加入该联盟,包括奥迪、通用、本田、现代和Nvidia

谷歌负责AndroidChrome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桑德·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数以百万计的人群已经熟悉Android系统并且每天都在使用它。Android平台延伸至汽车行业,将允许我们的行业合作伙伴更轻松地将移动技术整合进车中,并赋予驾驶员熟悉、无缝的体验,这样的话,他们在驾车时就能集中注意力。”

虽然“开放汽车联盟”念起来并非朗朗上口,但很明显,它将在移动技术领域推动Android快速发展。目前看来,该联盟有两个核心目标:

1.确保汽车和用户Android设备无缝整合。

2.确保Android平台可以切实在汽车上运行。

问题在哪?

用户常常在智能手机或汽车论坛里抱怨蓝牙同步问题和失灵的功能。显然,汽车制造商根本不擅长创建界面和实用的软件,即便像宝马这样的高端品牌也一直因为iDrive系统而饱受诟病。

曾几何时,提供卫星定位服务的SatNav公司曾试图抢占汽车的仪表盘,不过后来智能手机发展盖过了汽车的风头,它们在通信和娱乐领域发展可能性远高于导航。

尽管最近,像Moto X里“Motorola Assist”这样的语音助手可以解放用户双手,在驾驶时提供“免用双手”模式,但就应用程序而言,汽车把大部分的创新空间留给了第三方开发者。

其实,直接和汽车制造商合作,合理整合Android系统,汽车中控台的智能化问题将迎刃而解。

2

Android能为汽车带来什么?

Android系统的潜力不言而喻。试想一下,进入车内,用户的智能手机可以自动连接汽车,车内仪表盘成为智能手机屏幕的“大号镜子”,它还可以整合Google Now,提供路线图和上下班时的路况。免持操作和语音指令非常流畅,通过云端播放音乐收藏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将变得非常容易。

起初,所有功能、连通性和控制都依靠智能手机完成。逐渐地,用户可以在汽车上享受完整的Android系统体验,这种体验由仪表盘本身或连接的智能手机提供。

手机、汽车制造商,以及第三方开发者都可以为车载Android系统开发应用,因此车载系统中的应用将覆盖导航、娱乐、汽车功能控制、详细的诊断、远程警报和定位。

虽说目前很多汽车已经可以实现部分功能,但技术故障或只适用于新款车型已经成为“硬伤”。如果车载系统形成统一标准,那么用户体验无疑将更加高效和便捷。

竞争加剧

苹果刚刚公布车载iOS系统CarPlay,允许汽车仪表盘和iPhone连接,驾驶员可以使用iPhone的核心功能,包括导航、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和收听音乐等。另外,它还可以通过Siri提供语音控制功能。CarPlay今年支持的车型包括法拉利、本田、现代、捷豹、奔驰和沃尔沃,另外,苹果还宣布同福特、丰田、雪佛兰、宝马、尼桑和其他汽车厂商达成合作。

由于iOS系统的“独裁性”,汽车厂商不会允许iOS真正地运行在汽车上。而相对温和的Android则因为开源行而更具吸引力。

同时车载领域也呈现“百家争鸣”的景象。“车联网(CCC)”联盟发起的MirrorLink标准正试图缩小智能手机和汽车控制系统之间的差距。GENIVI联盟正在使用基于Meego的开源车载平台。

在福特、菲亚特、尼桑和起亚等车型中,微软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 7车载嵌入式系统很常见。通用、讴歌、宝马和丰田正在使用黑莓QNX平台,福特也表示将切换至该平台。

4

Android能占据主导地位吗?

当前的形势迫切需要改变,车载系统的用户体验远比想象中要更糟糕。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汽车制造商必须注重细节。他们希望汽车能和任何智能手机连接,加大对车内任意软件的控制力度。

Android系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正如皮查伊所说,人们非常熟悉Android系统,该系统拥有无可匹敌的用户基础、庞大的开发社区和大量应用程序。在开放汽车联盟的推动下,谷歌能够站稳脚跟,但同时,它必须迎头赶上。

谷歌的优势在于大数据,与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做法相同,它将竭力为汽车制造商打造便宜和简单的系统,以此推广Android系统的使用。

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浮出水面,车载Android系统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