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安卓开源 > 正文

详解谷歌Android Wear:用户界面以“卡片”为基础
2014-03-19 12:31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Android Wear1

导语:今天,谷歌发布了可穿戴设备系统Android Wear。科技网站ReadWrite专栏作家丹·罗文斯基(Dan Rowinski)撰文称,在充分了解开发者预览版Android Wear的原则之后,他认为Android智能手表的使用体验将会是“混合了Google NowAndroid应用的手腕设备”。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谷歌曾经承诺将针对可穿戴计算设备发布软件系统,现在,它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今天,谷歌发布可穿戴设备系统Android Wear,旨在为智能手表和可穿戴技术的研发提供平台。虽然谷歌尚且没有发布完整的软件开发套件,但通过挖掘开发者预览版的原则,我们已经嗅出Android智能手表的强大实力。

卡片式通知

Android Wear用户界面将以“卡片”为基础。每一张卡片都是小应用程序(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程序的更小版本),它只传送相关度最高的信息。在Android Wear设备中,不同的应用卡片紧挨着彼此,用户可以通过上下滑动来浏览这些卡片。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必须水平滑动才能进入应用内部的可操作项目。比如说,如果我准备乘坐从波士顿飞往旧金山的美国航空公司航班,那么卡片可能会弹出“该航班已经准备好办理登机手续”的通知。为办理登机手续,我必须在Android Wear设备上从左向右滑动,点击check-in

卡片背后一般会有图片,以区分哪些小应用程序正在使用以及哪些操作正在执行。因此,如果我在一张卡片上收到老板发来的会议消息,那么这张卡片就会呈现消息的相关图片。如果我向下滑动到日历应用,与时间相关的图片就会展现在卡片上。如果我从左向右滑动进入日历应用,就可以确认会议等信息。

语境和需求卡片

Android Wear设备能够完全“了解”用户周围的环境,并通过应用传递两种类型的通知:语境和需求。谷歌把语境通知称为“建议(Suggest)”卡片。

语境应用利用Android可穿戴设备的传感器,结合智能手机传递基于用户当前状态的信息。这个原理与谷歌语音服务Google Now完全一致,Google Now会猜测用户正在做的事情、想要做的事情或者近期想要搜寻的事物。

比如说,今天我参加了一场会议,出门之前,我曾经搜索过会议地址。在我的Android智能手机中,谷歌知道我搜过这个地址,于是会在Google Now的通知里显示会议地址的方向和导航。

Android Wear的语境应用可以实现同种类型的功能。通过检测用户的位置和状态,手表会传送相关通知,这些通知不会以“震动”方式博得用户关注,它们只是静静地躺在智能手表中,随时等待用户查看。

需求卡片与语境卡片正好相反,它们存在于设备中,必须经过用户触摸屏幕或发送语音指令才能唤醒。它们包含AndroidIntents(意图)”,可以调用特定动作,比如拨打电话、发送文本短信、获得特定的导航和收听音乐等。这类卡片不一定会发送类似语境卡片的周边信息,但会支持用户可能想做的特定事情。

通知、页面和操作

Android Wear最轻松的部分就是开发者不必创建全新的应用程序,或进行重新配置,让现有Android通知系统适用于可穿戴设备。Android Wear的通知功能基于现有的Android通知系统,将在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之间共享。

相比之下,选择Tizen系统支持Gear智能手表的三星则为开发者带来更多复杂任务。Gear需要开发者创建两个分离的应用程序(分别面向AndroidTizen平台),然后通过一个三星专有协议反复分享信息。

Android Wear系统中,开发者可以为通知功能添加额外的功能,比如说通过语音输入进行回复或添加额外的页面。通知可以允许用户采用特定操作,比如说在收到短信之后按下“回复”按钮。

谷歌的设计原则要求所有通知都能被查看,也就是说通知必须简单扼要。在默认情况下,开发者和用户必须拥有拓展消息的选项。因此,在Android Wear设备中,电子邮件可能会弹出,但仅仅以标题形式出现。用户可以发出“阅读短信”的语音指令或点击屏幕查看邮件的完整内容。

叠加卡片

Android Wear2

智能手表的屏幕空间十分有限,不过智能手机所能得到的信息在Android智能手表上同样也能一览无余。在Android Wear系统中,信息相互叠加在一起。如果你正在WhatsApp上进行几组对话,那么这几组对话将叠加在一起,用户可以选择忽略或查看。

每个应用程序都会有自己的“堆叠”,这样用户就不会被大量通知淹没。高通智能手表Toq页面就显得杂乱无章,因为无论来自哪个小应用程序,通知信息卡片都被堆叠在一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可穿戴系统 Android Wear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