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科技综合信息 如果说小米注资迅雷2亿美元是帮助小米的硬件实现更完美的互联互通,那么对迅雷来说,就是帮助其插上了一双翅膀,让迅雷多年来在云服务领域的梦想和野心得以实现,那就是构建全球最大的云加速服务平台。

迅雷为什么看好云加速?或者说迅雷为什么要做最大的云加速服务平台?在迅雷CEO邹胜龙看来,在整个云计算领域,尤其是面向用户的云计算有着非常大的商业前景。而迅雷的云加速非常适用于中国互联网环境,大容量的娱乐数据因此得以快速消费和获取。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迅雷一直在“云加速”上花了大量心血,企图从最初的下载工具升级成为以云加速为核心的云服务公司。可以说,迅雷也是最早在云计算领域布局的企业。

“雷米联姻”水到渠成

可以看得出,迅雷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让云加速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无论是离线下载这样的功能,还是云播这样的产品都受到了用户的认可。但是,在云计算领域中,这仅仅是迅雷野心的一部分,事实上,迅雷云加速还并未在硬件产品上实现“落地”。

所以,“雷米联姻”就成了你情我愿、水到渠成之事。在获得小米的2亿美元注资之后,迅雷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来做更多的事,其次通过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等这样受用户追捧的硬件,可以让云加速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应用在每个人的PC、手机 、平板、电视等终端上。

回想一下过去,其实今天的“雷米联姻”并非没有先兆。迅雷早先已经尝试过与360、UCWEB、猎豹等浏览器和91助手等合作分发服务提供网络加速,并且与多家硬件厂商在无线路由器和电视盒子等硬件产品中进行合作。

这一切要得益于迅雷云加速平台的开放。迅雷人深刻的认识到,只有更开放的云加速服务平台,才能帮助自身打造更完美的云服务生态系统。那么与小米的合作无疑成为了迅雷的爆发点,创造不可估量的巨大价值。

实质:用户+市值

那么再回到最初的问题上,迅雷为什么要做最大的云加速服务平台?其实也就是这个最大的云加速服务平台能实现多少价值的问题。

目前,迅雷已经是国内拥有第二大付费用户群体的互联网企业,坐拥500万付费会员,并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其免费+增值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试想一下,“雷米联姻”之后,迅雷将通过小米手机、盒子、电视等产品获取更多更有黏性的付费用户,如果照这样的预想进行下去,迅雷很快就会实现千万级的付费用户数量,甚至达到其自身都无法预期的高度。同时,千万级的付费用户也将会给迅雷带来意想不到的估值,这一数字也许是百亿甚至千亿级别。

  猜想:最大的云加速服务联盟

前面提到,迅雷的野心就是要构建全球最大的云加速服务平台。其实,“雷米联姻”也许只是一个开始。迅雷CEO邹胜龙曾经提到,迅雷的云加速开放平台将为终端厂商、终端方案商、内容提供商、开发者免费开放迅雷云加速服务。“雷米联姻”显然已经给其它企业提供了借鉴意义。

可以说,迅雷云加速技术帮助小米旗下的各类硬件产品提供了一个更完善的网络体验,无论是离线下载和云加速还是迅雷成熟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模式,都能让小米在与其它硬件厂商竞争中拥有更多的筹码。

顺着这样的思路,可以预想一下,未来还将有哪些企业会加入到与迅雷的合作中来?

传统电视厂商一直以来都在谋求向互联网转型,尽管这些传统企业一直坚称新兴的互联网电视难以撼动自己的市场份额,但不口否认的是,传统电视厂商对于用户体验和需求的忽视或者说滞后反应,已经让其到了不可不变的时候。未来,在“雷米联姻”的示范效应下,海信、创维、TCL、康佳、长虹等传统电视品牌中间有人加入“雷米”体系不是不可能的。

小米已经给其它硬件终端厂商做了很好的示范,所以未来也不排除有新的终端厂商加入进来的可能。比如迅雷的云播,既解决了使用移动设备观看视频的方式问题,还提供了快速的传输通道,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同时解决了不同设备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这将会是吸引各家手机厂商加入的优势,有可能是华为、中兴,甚至是联想?

前面还提到了开发者,“雷米联姻”后将构建新的家庭互联网平台,以往开发者和创新企业过度在几大平台扎堆,不仅在服务支持、技术创新和用户争夺上相互掣肘,对未来的发展形成了极大的阻碍,但是迅雷和小米打造的家庭云环境将为开发者打造创新的应用技术、丰富的增值服务等方面带来更大的机会,使其从竞争的“红海”发展到“蓝海”。

再将思路发散一下,迅雷的云加速服务还能够对用户行为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从而得出用户最想要得到的资源。在当前的这个互联网时代,像百度、高德这样的地图应用需要大数据的支持;像淘宝、京东这样的电商企业需要大数据支撑;当前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更需要大数据的保障。那么下一个与迅雷合作的会是谁?

有人说迅雷和小米在下很大的一盘棋,但不如说“雷米联姻”是很大的一个局。暗潮涌动,随着“雷米联姻”事件的发酵,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这也正中迅雷的下怀,其希望借此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云加速服务联盟。(文/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