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TED大会上,谷歌CEO佩奇接受现场专访,谈及机器学习、政府监听、谷歌气球、无人驾驶汽车等热门话题。

佩奇:安卓曾在谷歌被边缘化 我对此有负罪感

日前,谷歌CEO佩奇,出席在温哥华举办的TED大会,期间接受主持人采访,谈及一系列问题,佩奇批评美国政府的监听行为,但他也表示网民必须迎接“开放个人数据”时代的到来,切勿在保护隐私上矫枉过正,佩奇还谈及了谷歌的多个奇思异想计划,并表示在安卓的研发上,自己曾经犯下严重错误。

——机器学习

谷歌在机器人和机器学习领域的投资和收购,引发外界关注。在TED大会上,主持人问及佩奇,为何要收购英国机器学习公司DeepMind。

佩奇表示:“我当年研究搜索的时候,一直试图让计算机变得更加聪明,另外对于计算机对于人类语言的识别能力,并不满意。”

佩奇表示,网络搜索仍处在“十分早期”的阶段,计算机不知道搜索用户在哪里,也不知道用户到底在做什么。他表示,之所以被DeepMind公司所吸引,是因为他们可以让计算机更加聪明,甚至可以教计算机如何玩游戏。

佩奇透露,谷歌也在进行自己的机器学习研究项目,主要是利用YouTube的视频,“培训”计算机,“计算机已经学会了什么是猫。”

——政府监听

在温哥华TED大会上,遥在俄国的斯诺登,通过视频发表了演讲,这让与会者大吃一惊。

佩奇也谈及了政府监听民众上网和通信的话题,“政府秘密监听通信,我们毫不知情,这实在令人失望。”

佩奇表示,如果通信公司不得不提防政府、保护自己的用户,这很难建立起民主社会,业界应该对美国政府的监听举动展开辩论。

——隐私和数据开放

众所周知的是,谷歌在全球多个国家,遭到采集个人隐私数据的调查和指控。隐私保护也是Facebook、微软等整个互联网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不过佩奇表示,网民在要求保护隐私上,有矫枉过正之嫌,正在冒着“倒洗澡水时把婴儿一同倒掉”的风险。佩奇表示,向适当的人群、以适当的方式分享信息,将会带来巨大的好处。

佩奇举例说,患病者的病历资料,应该以匿名的方式提供给研究者,相关的研究每年可以挽救十万人的生命。

在这方面,佩奇感同身受。15年前,他患了一场感冒,结果导致今天遗留下喉咙嘶哑的病症。当初在分享自己的病情方面,他自己还有犹豫,谷歌另外一位创始人布林加以鼓励,于是佩奇作出分享病情的决定,今天已经有数千位病人分享了信息,帮助了病症的研究和治疗。

——谷歌气球

之前谷歌对外公布了上网气球研发计划,即让大量的气球在空中停留和转移,给地面通信设施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佩奇透露,他是在一次搜索中,获得了通过气球上网的启迪。“我发现,30多年前,有人放飞了气球,围绕地球飞了好几次。”

佩奇意识到,对于地球上三分之二的尚未上网的人口,可以通过气球来提供上网服务,“我们可以建设一个覆盖全球的气球阵列,来提供上网。”

——无人驾驶汽车

按照计划,到2017年谷歌将全面推出无人驾驶汽车。佩奇告诉TED大会的听众,这是他长达18年时间的一个个人兴趣。

“当我在密歇根州上大学时,我开始考虑无人驾驶汽车,当时我正在等公交车,天上下着雪,十分寒冷。”

佩奇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每年可以拯救许多人的生命。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在车祸中受伤的人,多达2000万人,在美国35岁以下的非正常死亡中,车祸是最大的“罪魁祸首”。

——呼吁关注未来

在结束访谈时,佩奇鼓励科技行业要拥抱新技术,“许多公司失败了,因为他们错失了未来。”

佩奇说,安卓系统曾经在谷歌内部只是作为一个“边缘项目”,谷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他为“浪费时间感到有罪过”。

“我那个时候太蠢了,安卓其实就是未来呀。”佩奇说。